自然科學討論區

珊瑚礁生物多樣性與水下生態調查技術研習會

keepon(編輯)

2016/6/20




珊瑚礁生物多樣性與水下生態調查技術研習會

珊瑚礁生態系發育於熱帶與亞熱帶淺水海域,被暱稱為「海中的熱帶雨林」。珊瑚礁區不僅生物多樣性高,同時也由於珊瑚礁大多發育於大陸或是島嶼的邊緣,提供我們親近海洋,學習海洋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知識的寶庫。而接近珊瑚礁最好具備浮潛或是水肺潛水等基本技術,才能夠確保自身安全,與避免對珊瑚與珊瑚礁生物造成威脅。

雖然娛樂型的水肺潛水在台灣已推行多年,也成為大眾水下觀光育樂的熱門運動,但是要利用水肺潛水進行學術調查,需要具備相關的潛水生理醫學、海洋物理、化學、生物等知識,必須進一步接受科學潛水的訓練與認證,才能進行珊瑚礁生物多樣性採樣和生態調查。

因此,本研習會邀請了在「珊瑚礁生物多樣性」主要的研究學者,同時延聘國際潛水教練協會之課程總監,參與教案設計與教學,並於綠島海洋研究站進行為期十天(2016年8月25日至9月4日)之開放水域空氣水肺潛水課程訓練與證照核發,希望並且藉由此「生物多樣性」與「科學潛水課程」的結合,吸引國內大學相關科系學生參與,進而培育未來海洋生物多樣性學術研究的種子。

詳細資訊與報名:http://biodiv.tw/Underwater-BioEcoResearch/#about


除了專業的科學技術潛水課程訓練之外,我們也邀請了國內大專院校、研究機構中專精於海洋生物多樣性之研究學者,提供從珊瑚礁生態、生理、魚類多樣性、甲殼類多樣性、基因體學,至海洋氣候變遷、環境化學、社區營造、保護區經營等專業課程,讓學員們能夠結合科學知識與專業潛水技能,協助未來從事珊瑚礁研究。

本研習會有別於一般之娛樂潛水,我們聘請了NAUI國際潛水教練協會之課程總監,提供專業潛水課程,如水肺技術、浮潛技術、減壓、水下導航、潛水計畫與安全等課程,並且合併野外水肺潛水實習、訓練與珊瑚礁生物多樣性調查實做,提供了更為完整之潛水技術訓練與科學培訓。


台灣四周環海,具有豐富的珊瑚礁生態與多樣性,在海洋研究環境中具有先天的優勢,我們這次要透過教育的延續與傳承,引導學生學習探索海洋所必須具備的科學技巧,進而培養新世代學子成為未來台灣從事海洋生物研究、保育、管理的生力軍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 陳昭倫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