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行程紀錄

[遊記] 那些bikepacking的日子 - 紅石林道 X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活動日期
2017/9/14 - 2017/9/15
所屬團體
個人
騎乘類型
公路OnRoad

第一天
行經路程:23K
爬升高度:1000米
耗費總時:2.5 hours


安排好的假日遇上了“北飄”的颱風,原本想去南澳神秘沙灘的,但北部一直在飄雨,整個把行程打亂到不行。揪好的David也因為臨時有事跟天氣無法前往,而我也準備龜在室內渡過這個假期。

不過,因為外面真的沒什麼風雨,我還是在晚上下班上網後尋探了一下新路線。北台灣陰雨綿綿,南台灣總有地方可以去吧~

原本就一直想去遠一點的地方騎,所以地圖一直往南邊滑,也決定了最後的目的地:台東關山。

由於做功課到太晚,也有點害怕隔天早上天氣糟到不行(重點是票還訂了好幾次才訂到,現在平日白天普悠瑪超難訂!),於是放棄了最早一班的普悠瑪,直到快中午才出門。


到宜蘭轉普悠瑪號,腳踏車可以打包放在1號或8號車廂。不過呢~山地車不拆龍頭真的很難裝進袋子裡,如果你的車像我一樣拆了前後輪龍頭還是會超過置物空間的話,就要有被列車長碎念的心理準備。

普悠瑪雖然開的飛快,但從宜蘭到台東關山也要兩個半小時,除了補眠跟看電影之外,真的要找點事情來打發時間。


由於晚出發的關係,到關山已經下午三點了。先去買了關山50年老店″火盛製餅舖″的紅豆吐司當明天早餐,麵包一整個超重,讓我非常期待!


紅石林道就在紅石部落旁邊,離關山市區很近,聽說紅石部落還滿有特色的,無奈我時間不多無法去晃晃。


據我之前做的功課,今天約莫可以騎到9.5K施工處,有可能可以再往後騎個2-3K,總爬升就有1000米,實在不是一個難度低的爬坡。

前5K有最棒的視野:俯瞰整個關山鎮。方格子的稻田搭配規劃好的渠道點綴零星的平房,真想在這個城鎮住下來!


沿途的路況還不錯,可能是因為每天都有車要上去施工的關係,一路都是水泥路(搭配一些被大車壓裂的)。林況普通,少了一點在山林裡騎off road的野性。坡度真的是陡到你不要不要的,完全沒有緩衝的下坡,甚至連平路都沒有。


下午5:30時終於到達9.5K施工處,不過看這開挖的程度,我想短時間內都不太可能可以再往下了。據地標顯示12K的地方有茂密的″孟宗竹林″,還有岩壁滲出的水源可以使用,看來都只能擇日再來探訪了。



因為政府也有規劃「紅石步道」,全長3720公尺,所以沿途有滿多停車點可以當營地的。由於最近都紮營在水源旁邊,已經習慣了可以洗澡的生活XD,現在找不到有水源的營地就渾身不舒服~

無奈時間不早了,最後我還是選了一塊″落葉營地″。就在把營柱架好的這個moment,剛剛施工的大哥開車經過我身邊,說這裡有台灣黑熊出沒,還是母熊帶小熊很兇的那種。好死不死我這次買了兩塊豬里肌要展現廚藝一下,雖然我很淡然豁達,但還是摸摸鼻子打包收工。

這次應該是我最危險下山的一次,因為我沒帶手電筒,整段山路也一展路燈都沒有,我只好一手拿USB燈、一手握把手,抱持著可能突然照到黑熊的心情慢慢騎下山。

邊騎的過程中心裡邊盤算要在哪裡紮營,學校?涼亭?廟?最後決定先到林道路口的″崁頂國小紅石分校″洗澡煮飯。

今天晚餐為″千年傳統全新感受排骨雞湯麵″搭配″特級上選豬里肌厚排″,掌廚的當然就是我囉~

一個小火乾煎,搭上特選奶油,然後煎的太乾XDDD,不過第二塊就上手多了。出門在外能大口吃肉真的還是不錯的~


可能地處一大堆植物的地方,蚊子眾多,而且當我吃完飯猶豫要不要換點之際,一輛修旅車開了進來,不過他們完全沒有發現我,就自己跑上了學校二樓。(我的存在感有這麼低嗎QQ)

考量到這間學校應該還是有開學(沒辦法~外表看起來實在不太像XD),我只好收拾收拾移動我的腳步,找了自行車道旁邊一處挑高的涼亭,當作今晚的住宿點。



------------------------------我是第二天------------------------------


行經路程:73K
爬升高度:太少沒記XD
耗費總時:4 hours


早晨被散步的長輩吵醒,可能準備入秋又靠近山邊,早晨的溫度總是很好睡。賴了一下床才爬起來,發現也才6:30,長輩真的都很早起來散步啊~


醒來之後才看清楚我紮營的地方,稍高的涼亭帶來絕佳的視野,既不會被路人甲發現、涼亭又遮蔽了陽光。微風扶過慢慢清醒的我,開始慵懶的準備早餐。


悠哉的享受完早餐,開始進入今天的主軸: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是全臺第一座專用自行車旅遊道路,環繞著關山鎮打造的車道,一覽無遺這遼闊的田野風光。各種水圳穿插在田野間,稻浪隨著微風舞動,水牛悠遊在河床之間,檳榔小徑、桃花心木區、台灣櫸木林豐富了車道的多樣性。

這是我目前騎過台灣最舒適的自行車道! 我想不管我騎幾次,都不會覺得膩:)


第一次自拍棒體驗,發現收不到音,不過我拿的還真穩XD。12K的旅程我花了兩個小時才騎完,只為了多沉醉於這樣的美景體驗。




關山鎮自行車道應該是全台少數(僅有?)有要收費的自行車道。雖然可以只騎沒票亭的路段,但我相信"使用者付費"能夠更促進地方發展,自行車道也有經費去維護(跟親水公園門票是同一張票),我覺得非常合情合理!


騎完也接近中午時分,去吃了一些在地的小吃與景點,但因為手機剛好沒電了,只好以敘述的方式介紹一下。

關山豆花紅豆餅:豆花還不錯,古早味又便宜,老闆娘家裡有兩隻鳥一隻貓兩隻狗,然後貓比狗大隻XD

關山市場臭豆腐老店:味道還不錯,颱風剛過叫不到高麗菜所以沒泡菜,給了非常寒酸的蘿蔔絲。但重點是,直接用手拿錢找錢再切菜就算了,我第一次看到有店家收到鈔票直接放在切菜砧板上!真的有夠誇張,再好吃我以後也不會去。

奇雪冰城:傳統泡泡冰,一樣價格親民不錯吃。

米國學校:各種米製的伴手禮,還有整個碾米廠房可以參觀,母雞帶小雞散步也成為這裡的日常,不用門票,可以來晃晃。

由於逛完關山鎮發現時間還早,決定去玉里找朋友喝杯咖啡聊聊天。大家都知道40公里對於騎腳踏車人士根本輕鬆寫意,還可以經過池上看看我拍廣告的地方(誤XD)


過了池上再來就是富里,接著到東里就可以一路騎自行車道到玉里。玉富自行車道也是一條景色讓人流連忘返的腳踏車道,整遍的稻田展現東部的豐饒,稻穗成熟時,稻浪蔚為壯觀。

玉里為花蓮第二大城鎮(雖然只有兩萬人),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以前住過差不多一個月,也認識了一些在地青年,是我最想移居生活的城鎮之一,待我下次來再來好好介紹吧~


歡迎你加入bikepacking的行列!!!

關注Facebook粉專:那些bikepacking的日子 – 單車露營、腳踏車旅行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