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古魯南峰-大元山O形

活動日期
2018/4/4 - 2018/4/4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3
類型
» »

fuline(fuline)

2018/4/17


  前言:宜蘭寒溪山區對我來說是陌生山域,只知道早年伐木時期由寒溪循林道可接太平山,上網研究了古魯林道伐木歷史、廢棄大元國小等決定一遊,沒想到功課未做足誤上路徑清楚的古魯南峰,意外走通古魯南峰到大元山的稜線路,於是下大元國小、元平林道順利完成原計畫。

 三峽(0440)5天連續假期第一天,清晨竟塞在福德隧道內,且在坪林交流道前一路均走走塞塞,凌晨5點左右也太誇張了,幸而進雪隧後還算順暢,進羅東市後GPS卻引導我走公正路、北成大橋、堤防路接回宜33,當了一回繞遠路的冤大頭。

 古魯林道柵門(0620)(0632)一番折騰後終於來到古魯林道柵門口,由三峽至此約100K餘。


 涉溪(0648)整裝開步走上寬平的土石林道,2次小涉溪1次崩塌高繞。

 檢查哨(0705)來到廢棄檢查哨,芒草高檢查哨主體建築快被埋沒了。


 三叉路(0914)近溪邊不遠三叉路,右側下溪谷路條與山徑均比直行清楚,直覺下了溪谷,在溪谷大石門穿梭跳躍,均有路條與疊石。


 離溪(0735)20分鐘溯溪後山徑離溪開始陡上,還接上清楚廢棄的古魯林道,但GPS定位卻也遠離了原定往大元山路徑,就先走吧反正還有路。


 稜線三叉路(0835)上了稜線三叉路直覺左行。                          

 古魯南峰(0852)意外爬上H1020古魯南峰,地圖上未標示山名與獨立標高,前行已全無路徑與標示,難道今天的大元山、大元國小行程就因走錯路而結束?量測往大元山直線距離約2.6K,乍看來也沒有困難地形且時間尚早決定一試,就是設定回頭時間若走不通再循原航跡回程即可。


 950(0925)由此爬上大元山還有超過500M的爬升,看來不算輕鬆。此段稜線芒萁、蕨類植物比人還高,有時夾雜跋契、黃藤等有刺植物就較麻煩,概隨稜線而走,只是會依現地植被狀況而調整路線,基本沒有人跡的稜線上行進緩慢,偶而看GPS查看是否偏離稜線並量測到大元山距離以檢視進度。

 1467(1133)可算是大元山北峰,在平緩的山頂看到長滿青苔、蕨類的水泥柱及瓷碗一只,這也是離開古魯南峰近3小時後第一次看到人為的東西。續行下到鞍部路條開始出現。


 大元山(1149)(1156)爬上原定行程的大元山,這段無人跡稜線近3小時完工也鬆了一口氣。


 元平林道(1220)順利降到元平林道。

 大元國小(1230)(1243)經過工作站、國小大門來到大元國小廢棄教室,完整三間教室均已龜裂、傾斜。

 

元平林道(1300)(1340)回到林道午餐,餐後續前行林道約1-200公尺左右探路,初看路況不差但無路條,不知是否可續通遭難山及翠峰湖林道?


 十字鞍(1445)回程走元平林道,除了幾處崩塌高、低繞外路況概都不差。十字鞍芒草高,往太平山、下寒溪方向古魯林道路跡清楚,往蕃社坑山有1路條但未見路跡。

 溪谷(1537)走一段林道後開始陡下行。


 古魯林道柵門(1631)時間尚早在涉溪處又大休一次補充麥片一包再慢慢晃回鐵柵門。

 後記:古魯南峰往大元山稜線無路跡、路條,欲採行者要有相關經驗且預留時間,若遇狀況或時間不足應原路撤退以免發生危險。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福林 兄

                 由羅東交流道下迴轉到蘭陽溪堤防隨即左轉一路向西即可到達寒溪部落不必經羅東市區    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