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討論區

[遊記] 清明假期橫貫來回台灣東西岸(含雙進武嶺)

原文出處
Link

本來清明假期是安排要去爬山八大秀的,可是因為三月底少見的寒流大雪,冰封了八大秀山區,所以登山行程被取消了。那四天假期究竟要做什麼呢?剛好看到馬公來回布袋的交通船剛好在 4/1 開始,就想說再去單車騎上武嶺,可是這麼多日只有爬西進,似乎有點浪費假期,就想說拚拚看西進接東進,來回於西岸布袋和東岸太魯閣之間。

<============================ 2016/04/01 ============================>

下午剛上完課,立刻騎車前往馬公商港,準備搭船前往布袋。


2016/04/01 澎湖路線圖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5:35 準備出航到嘉義布袋


馬公商港候船室拍攝滿天星號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2016/04/01 滿天星一號路線圖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7:28 抵達嘉義布袋,前往海王星大飯店住宿


滿天星號抵達布袋港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2016/04/01 單車路線圖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7:36 高跟鞋教堂離布袋港口很近,順道拍攝一下。


高跟鞋教堂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 2016/04/02 ============================>

早上六點從嘉義布袋的海王星大飯店出發,前往埔里。


2016/04/02 單車路線圖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2016/04/02 單車高度圖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07:27 新港奉天宮


無標題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0:33 穿過綠色隧道,抵達集集火車站


集集火車站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集集火車站的櫻花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1:13 水里,走縣道 131 ,開始明顯爬坡到魚池,再下降到埔里。


水里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3:04 抵達埔里的台灣地理中心碑,這天先不往武嶺,因為要跟武嶺揪跑團成員在 4/3 一起西進,但是時間還早,就四處逛逛。


台灣地理中心碑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3:43 鯉魚潭


鯉魚潭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4:19 觀音瀑布


觀音瀑布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5:20 埔里酒廠,吃吃紹興酒蛋,喝喝埔里甘蔗汁。


埔里酒廠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這日就在埔里的大學同學家中休息一晚,準備為隔日的挑戰做休息。

<============================ 2016/04/03 ============================>

不到五點就出門,前往地理中心碑等待武嶺揪跑團成員前來。


2016/04/03 單車路線圖 Part 1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05:09 台灣地理中心碑


台灣地理中心碑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早上六點,和武嶺揪跑團一起出發,他們很強,本肉腳太弱,人止關後就追不到他們了。


2016/04/03 單車路線圖 Part 2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2016/04/03 單車高度圖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09:26 心中只想要趕路,加上已經騎過很多次了,所以到了清境最高小七補給時,才順便拍了一張照片。


清境最高富嘉門市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1:40 鳶峰遇到武嶺揪跑團已經搭乘保姆車要下山了,看來實力差太多,身上還揹個六公斤行李也有影響。


鳶峰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2:50 克服魔鬼坡,抵達昆陽。


昆陽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碑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3:17 合歡山主峰登山口,準備牽車去合歡山主峰 (3416m) 。


合歡山主峰登山口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來合歡山主峰就是為了要看東(北)進的天堂路


合歡山主峰風景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4:12 合歡山主峰


合歡山主峰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接這又趕緊推車回去登山口,繼續往武嶺前進。


合歡山主峰風景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4:59 我的第11次單車登武嶺


武嶺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8:05 因為天祥到布洛灣到晚上七點就關閉了,所以沿途沒拍照,只有在洛韶上廁所時,拍了張勵志照片。


洛韶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8:51 終於衝過天祥的管制點



19:38 太魯閣的東西橫貫公路牌樓

東西橫貫公路牌樓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最後騎到已經很靠近海岸的嵐海民宿,休息一晚。

<============================ 2016/04/04 ============================>

這天的任務說起來很簡單,就是逆著前一日的路,騎回埔里,但卻是辛苦得多。


2016/04/04 單車路線圖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2016/04/04 單車高度圖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04:06 從嵐海民宿出發,要趕上六點,布洛灣到天祥的最早開放時間。


太魯閣嵐海民宿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04:39 太魯閣,東進武嶺起點,在往上騎到布洛灣,管制點提早到五點半就放行了。


東西橫貫公路入口碑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05:29 燕子口,個人認為是東進武嶺中景觀最壯觀的一段。


燕子口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燕子口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燕子口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燕子口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05:43 錐麓隧道口,寒假環島時,就是此處坍方,讓我無法回花蓮走蘇花,只好改走宜支,天祥到布洛灣的交通管制也是因為這一段的搶修。


曾經崩塌的錐麓隧道口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06:28 天祥的小七居然不是24小時營業,要到七點才開,商店都還沒營業,所以只好放棄補給,繼續前進。


天祥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07:26 西寶,從天祥上到西寶,很明顯感受到難度大增。


西寶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08:19 洛韶,行,復行,行萬里,登萬仞峯,有志事竟成。


洛韶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09:22 終於撐到華祿溪,這裡的商店不但有飲料,還有賣雞腿飯,終於得到充分的補給。


華祿溪 (華路溪休息站)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0:25 新白楊


新白楊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1:26 慈恩,何家果園有補給和住宿,吃了大碗爌肉飯,才繼續前進。


中橫慈恩何家果園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2:21 碧綠神木


碧綠神木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4:04 大禹嶺,連續的山路行程,到此處已經體力耗損差不多,再加上空氣愈發稀薄,由此處到武嶺,坡度又非常驚人,可以說是台灣山路的最大魔王。


大禹嶺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4:52 山路的每個補給點都很珍貴,吃喝了再上。


路旁的小商店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5:37 小風口,由於體力消耗幾乎殆盡,許多地方坡度又相當驚人,大禹嶺到武嶺,大概超過三分之一都在牽車。


小風口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6:20 合歡山莊,這 1.5 公里的天堂路,其實比昆陽那側更加累人,已經接近油盡燈枯的我,靠著意志力牽車而上。


合歡山莊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6:51 我的第12次單車登武嶺


武嶺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7:49 合歡山主峰的風景,吸引我冒著要暗夜西出武嶺的風險,也要上去看看。


合歡山主峰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8:11 下山時看到這美景,真的值得了!


合歡山主峰風景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暗夜中西出武嶺,感覺真的很恐怖,剎車的制動力又減弱,雙手狂按剎車到快抽筋了,上帝保佑,終於順利下來埔里。

22:30 終於安全回到地理中心碑,暗夜滑下武嶺,這事情保證以後不會再幹!


台灣地理中心碑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回到埔里的大學同學家,休息一晚。

<============================ 2016/04/05 ============================>

從埔里回到布袋,就是下坡和平地居多了,時間算充裕,就多繞點路,去日月潭逛逛。


2016/04/05 單車路線圖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2016/04/05 單車高度圖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09:37 抵達日月潭北端


日月潭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09:51 日月潭自行車道入口


日月潭自行車道入口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日月潭自行車道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日月潭自行車道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日月潭自行車道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0:10 水社壩堰堤公園


日月潭自行車道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0:33 向山遊客中心


日月潭自行車道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0:53 日月潭自行車道往南通到月牙灣,湖水非常漂亮。


日月潭自行車道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v

11:05 自行車道繼續往南延伸,就比較崎嶇難行了,有個瞭望台不錯,可以看見整個頭社盆地。


日月潭自行車道看頭社盆地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日月潭自行車道看頭社盆地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1:17 終於走出自行車道,與台21甲線會合。


環湖一號隧道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3:03 再訪集集火車站,之後還再穿過綠色隧道,往布袋港前進。


集集火車站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集集火車站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6:37 嘉義新港奉天宮


新港奉天宮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7:57 嘉義布袋海王星大飯店,休息一晚,隔天上午搭船回澎湖。


海王星大飯店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 2016/04/06 ============================>

海王星大飯店離布袋港很近


2016/04/06 單車路線圖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08:30 還有時間,就再去高跟鞋教堂看看。


高跟鞋教堂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搭上十點的船班返回澎湖


2016/04/06 滿天星一號路線圖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11:38 回家了!


滿天星一號抵達馬公商港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2016/04/06 澎湖路線圖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單車騎行數據表 by 俊億 李, 於 Flickr

布袋、東石、朴子、六腳、新港、溪口、大埤、斗南、斗六、林內、二水、名間、綠色隧道、集集火車站、水里、明潭水庫、日月潭、魚池、埔里、地理中心碑、鯉魚潭、觀音瀑布、人止關、霧社、清境農場、梅峰、翠峰、鳶峰、昆陽、合歡山主峰、武嶺、合歡山莊、克難關、小風口、落鷹山莊、大禹嶺、關原、金馬隧道、碧綠神木、慈恩、華祿溪、洛韶、豁然亭、西寶、天祥、燕子口、太魯閣。

我也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完成,只知道,不去做,夢想就永遠沒有辦法達成。坐上去,踩下去,就對了。不斷踩踏,用齒輪認識自己,每一圈都重新定義我們生長的土地。從此那些不再是單純的地名,在我的生命中,有了新的意義。看不見盡頭的路,驅使我們繼續前進,騎車跟人生一樣,都是一條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的單行道,只能前進,不能後退。抵達目的地,心中沒有特別的喜悅,更多的是平靜,我從肉體的磨練中,尋求靈魂重新的救贖。不知道結果會失敗還是成功,你們從踏下去的第一步,就是勇敢的台灣人,不要害怕任何挑戰,謝謝一路為我們加油的人。 -- by 柯文哲

分享用 Garmin VIRB XE 所錄製的影片


所有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