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一個人獨享山屋的夜晚

活動日期
2017/10/30 - 2017/11/1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4
類型
» »

#一個人獨享山屋的夜晚(南湖溪山屋)

2017,10/31

零晨3點起早摸黑溯溪上中央尖山,返回中央尖溪木屋已經13:50,

我因隔天晚上要工作,和兩位山友商討後,我決定一人先返回南湖溪木屋。

此時,似乎感覺山洪海嘯即將來襲,

我以這輩子最快的手腳,收拾帳篷背包,最重要再煮上一壺熱開水,好隨身保暖。

14:05起登獨行

時間是我最大的壓力,中央尖溪的水好似流不停,每一次的越溪高繞正在磨鍊我的心志,敲打我心!心中只一個肯定答案~

我必需在天黑前離開中央尖溪。

15:07下抵中央尖溪溯溪起點(距南湖溪山屋8.7K)這個時間,這時的體能看,到這個數字雖然早有定見,但忽然望之有如天文數字,短暫緩坡路後急上大鐵山小平台,再陡下香菇寮(於此補充水)

接著是惡夢的開始,這段越嶺道真是磨人,陡上再陡上,兩隻腳已開始不聽使喚,平時能夠負重奔走的緩坡就讓我感覺氣喘虛虛,爬坡盡是如此漫長痛苦,時間一點一滴再走,可我的行進速度確慢如龜部,偶有從左斜側穿透林間的陽光,是我心中的安慰。

16:46

終於上寬稜,雖緩上緩下,猶如強弩之末如我行來確也吃力萬分,終於體會到平時與老婆爬山時她常說的一句話「我再也走不動了」

17:04行至大鐵衫下小平台,此處為越嶺道中點站,終於能好好喘口氣,往後至山屋大致上是下坡林道,頭燈戴上準備挑燈夜戰,林間寂靜無聲,只聞疲累的腳步聲以及沈重的呼吸聲,約行拾分鐘有餘,林道轉入稜線東側,乎然間,林樹就像一張大黑網從四面八方舖蓋而下,僅剩左上稀疏破網,依稀能見些微餘光暮色。

行行覆行行,深山林間獨行,倚靠距木測身斜坐,感受松針舖毯的柔軟,細聽森林的呼吸,苦中作樂,也算人生難得一回,

一斷拉繩陡下後,依稀聽見流水聲,真是天國近了,心中再現光明,這大概是我這輩子聽到最曼妙的音符,細細柔柔安撫著我忐忑的心靈,好比那天籟之音。

拖抑著腳步就如緩慢旋轉流聲機上喇叭扭,流水聲也漸大聲,偶有乎忽亮忽滅的螢螢小燈從身邊飄過,讓我憶起去年此時單攻屏風山時,回程陡上大禹嶺時的情境,似是在指引著孤單的行山者一條道路 

一段幾乎九十度陡下拉繩下至一半,頭燈搖擺已見山屋頂,18:29返抵今夜落腳處南湖溪山屋

下至平坦處,緩步走向山屋,慢慢品嚼此時此刻的感動,我要將這個記憶深刻再惱海裡!

走進山屋,卸下背包,獨座床板上,環顧四週,牆面木板脫落腐壞或有好心的山友用浴間天花版塑料補釘,亦有帆布、黑垃圾袋遮掩分隔出內與外,和網上閱讀前輩山林日記並無不同,只是毀壞程度日加更深。

網上日記,繪聲繪影,怪力亂神徒增山屋神密色彩,行前確實有些畏懼之想,今夜獨身於此,確無絲毫畏懼之心,行的正坐得正亦不傷天不害理,何懼之有?

此時,若能於此地耕得一畝田,溫飽自己,看破紅塵七情六欲,倒也像閒雲野鶴一般。

中央尖溪山屋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