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2014_1005 大石公-貓冬望-樟空崙-快活林-溪頭山-竹崙山O走

活動日期
2014/10/5 - 2014/10/5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2
類型
» »

u9123511(LEoN)

2018/5/21


http://leonsway.blogspot.com/2018/05/20141005-o.html#more

人員:NANA、顏祥、YOYO、火星&我,外加Lucky


造訪的山:


⊙貓冬望山:山字水泥柱,H1523m(GPS實測),茶園山頭,目前闢有觀景台,展望不錯。


⊙樟空崙山:3-4200號,H1520m,溪頭三珠之一。 (P.S:日治時期的地圖,樟空崙山其實是標在武岫農場那邊,不過那邊目前我們稱為大崙頭山,有顆總督府圖根補點)


⊙溪頭山:總督府圖根補點,H1208m(GPS實測),竹林山頭,無展望。


⊙竹崙山:基石遺失?,H1255m(GPS實測),竹林山頭,無展望。



文章附件

  • 2014_1005 大石公→貓冬望→樟空崙→快活林→溪頭山→竹崙山O走.gpx

所有回覆

  • 全國三角點標石資料 (2018 更新) 對於貓冬望山及大崙山的標記位置, 好像與你不同調.


  • 真的不同耶~~

    不過查看一般紀錄好像是圖根補點-大崙頭山;山字水泥柱-貓冬望山
    OSM地圖好像也是這樣標~~

    傷腦筋 orz




  • 1. OSM地圖好像也是這樣標~~

        可是臺灣地區公路網圖,山字水泥柱處卻是標大崙山觀景臺,而且最重要是山腳下的商家,有大崙頂杉林溪茶及大崙山觀光茶園...等等,都是以''大崙''為名,想想看當地人總不會搞不清楚自己所處地名吧!

    2. 查看一般紀錄好像是圖根補點-大崙頭山;山字水泥柱-貓冬望山

        這應當是由OSM地圖而來的緣故吧!這和台南大凍山多年來都被紀錄成大山,有著類似的情形

    大凍山別名有一、凍頭山,因其山頭終年雲霧纏繞,氣溫低冷(10~25)故而得名;二、獅仔頭山,從枕頭山望去其姿態輪廓像之。
    "凍頭山"其實是源自原始的"凍仔頂"之名,而之所以會有"大棟山"之誤,起自內政部地政司所測製臺灣地區二萬五千分之一(1985經建版第一版)地形圖,1992經建版第二版及1999經建版第三版則都已改正為"大凍山"

    與山林有關的還有林務局及氣象局兩單位,早期林務局區域步道的網站根據錯誤的經建版第一版 : 描述為:『此「棟」非彼「凍」,關仔嶺大棟山實為山容雄偉廣大之意,是望文生義之謬,如前言實因其山頭終年雲霧遮頂才有此「凍」非彼「棟」,之後林務局台灣山林悠遊網區域步道系統則已隨經建版第二版及第三版之改正全部更正為"大凍山"

    至於氣象局則一直未改正,所以幾年前有段新聞 : 應為「大凍山」 地方促氣象局正名。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593020

    由上述舉「大凍山」的例子,可判斷圖根補點-大崙頭山;山字水泥柱-貓冬望山應該就是受OSM地圖影響









  • 應該不是受 osm 影響

    這樣的命名方式,很早年就是了,那時候大家應該都還沒用 osm 地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