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論壇

光頭山區等待救援

文章標籤
登山安全

【中央社╱南投縣23日電】
2014.07.23 04:39 pm
 

颱風麥德姆來襲,南投縣山區有4個大人、2個小孩的6人登山隊來不及撤離下山,家屬今天中午向警消報案求援。

該登山隊19日入山,預計25日下山;目前位置在仁愛鄉光頭山區,海拔3000公尺左右;成員為家住新北市的梁姓一家4口及2名友人,共為4個大人、2個小孩分別為10歲及7歲。

目前他們攜帶的3頂帳篷有2頂被吹走,身上衣服及攜帶糧食都被淋濕,6人皆可能產生失溫現象,其中10歲小孩身體較不適;攜帶的手機只剩一部未淋濕損壞,且電力不足。

南投縣消防局中午12時26分接獲南投縣警局仁愛分局勤務中心轉報,縣府消防局已向內政部消防署提出支援直升機搜救;消防局、警察局、林務局已組織8人搜救隊冒雨入山搜救,由於路程遙遠,預計要2到3天抵達。

該登山隊行程從颱風警報發布後,持續受南投縣災害應變中心掌握,家屬與該隊成員保持聯絡,今天中午家屬正式向警方報案。


所有回覆

  • 裝備淋溼, 今晚風應不小, 平常7-8月夜間大概10~12度, 待在高山草原區該如何避難?

  • 以梁sir的登山緊急處置經驗,可以平安下撤的。

  • 不知道是否有順利接送下山? 請問各位山友有消息嗎?

  • 已下山~ 平安!!  搭直昇機下來

  • 都沒人質疑他們7/19上山時幾乎就可以知道颱風要來了為什麼還ㄧ定要帶小孩走安東軍?

    相信他們再能高主時風一定大的驚人

    那邊也都通訊良好

    【再次確定颱風會撲台】

    為什麼還不下山?

    同行中還帶著二個小學生

    為什麼非堅持不回轍而要前進?

    路的盡頭是萬大南溪如果真的是有經驗的登山者不會不知道

    非得要在淒風苦雨的山上讓二個未成年人經歷失溫的風險

    還要大家冒著風雨上山救難

    這種完全不負責任的登山者都沒人質疑他嗎

  • 如果新聞報導屬實,7/19入山,那時已經可以確定颱風一定會來了,執意入山,這不是找死嗎?而且才走到光頭山,表示如果7/21撤離,都還得及在颱風登陸前下山,但他們卻沒撤退,就算是拖到7/22才撤,躲回天池山莊避風都還來得及,不曉得領隊是怎麼決策的?連番決策錯誤,贻誤先機,那是可以預防的,而不是不可抗力,只不過仗恃著國家機器一定得去救援,就任意妄為,這種人該拿他怎麼辦呢?

  • 7/18 中午氣象局就說輕度颱風麥得姆已經形成,且預測會在 7/23 襲台。7/19 入山到 7/22 只有四天的時間,帶著兩個小學生,不太可能來得及走完能高安東軍,所以完全無法理解領隊要上山的思維。

    就算 7/23~7/25 可下到萬大南溪,恐怕也不可能渡過暴漲的溪水。若來不及在 7/22 原路撤回到平地,當 7/23 下大雨時,要安全通過屯原前落石不斷的崩壁,將是非常地困難。 往花蓮走也是豪雨剛下完,想必也是困難重重,接駁車一定也進不來。 不及時撤退,注定就是會搭直昇機下山了,幸好 7/24 早上直昇機可以出動。而且澎湖空難消息佔據了各媒體的版面,要不然這個事件恐怕會掀起各媒體的撻伐。


  • http://m.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724/439204/

    【更新】「活著真好!」 一家4口登山困2天獲救

    2014/07/24 18:36 

    video

    (更新:增加現場影片)

    新北市男子梁仲偉一家4口上周六遠赴南投仁愛鄉登山,未料麥德姆颱風火速來襲,一行人受困光頭山營地帳篷內、足足忍受濕冷48小時,幾乎失溫,直到昨天中午才打通119報案,今天上午10點被空勤總隊直升機平安救出,梁仲偉不禁哽咽:「全家人都活著,真好!」

    梁仲偉(40歲)回顧,19日帶妻子和2個兒子(9歲、7歲),以及2名大學學弟,前往仁愛鄉能高安東軍縱走線,麥德姆颱風21日發布海警,一行人與家人通電話報平安後,就因山區通訊差失聯;隔天清晨欲轉往萬里池營地避難,但上午10點被強風大雨所阻,臨時在光頭山營地勉強紮營。梁妻心有餘悸說,6人躲在同頂帳篷裡,但外帳一下就被吹走、支架吹斷,大雨不斷灌入,近半身都泡水,「氣溫最低只有8度!」入夜後在微弱燈火下,心裡一度懷疑是否能平安脫險,但仍堅強忍住睡意和疲倦,安慰孩子:「別怕!我們一定能下山!」所幸隨身米糧充足,孩子僅稍微身體不適,終於撐過難關。

    一行人昨中午打通手機向南投消防局報案,消防局副局長陳興傑說,當時立刻派出8人救難隊前往,也向國搜中心申請直升機協助救援,但因天候惡劣,直到今早空勤總隊直升機才能自嘉義起飛、前往山上將6人全數救到竹山消訓中心,除略為失溫都無大礙,未就醫就由親戚開車接走,一行人直呼:「感謝消防救難隊!你們是天使!」

    本身是高中體育老師的梁仲偉,有超過20年登山經驗和嚮導證照,表示沒料到颱風來得這麼快,加上誤判環境、在缺乏林木障蔽的空地紮營,讓妻子友人身陷險境,感到非常自責,說著說著不禁哽咽:「能活著下山真是太好了!」跟父母爬過30座百岳的梁小弟倒顯得鎮定,邊吃水果麵包邊說:「回家最想看電視!看自己有沒有上電視!」(高堂堯/南投報導)

    發稿時間:13:37
    更新時間:18:36

    梁仲偉(左)一家人脫險後,向媒體回顧受困過程。高堂堯攝

    梁妻(右)打電話向親友報平安,情緒略顯激動。高堂堯攝

    梁家小兄弟歷劫歸來,裹著毛毯直嚷:「好冷!」高堂堯攝

    一行人在山上受困整整兩天後獲救。高堂堯攝

    腳部泡在冰冷的雨水裡太久,顯得蒼白。高堂堯攝

    梁家4口平安脫險,露出笑容。高堂堯攝

    一行人下山後連忙更衣、吃東西補充熱量。高堂堯攝

    梁仲偉自責誤判颱風走勢和山區環境,不禁哽咽。高堂堯攝

    空勤總隊派出直升機,將梁家一行人成功救下山。高堂堯攝

  •  

    以一如先前所推敲,當事人7/21還有機會後撤卻還執意深入,這是過度自負還是仗恃著有免費的國家救援呢?

     

                        

     

    過了能高主峰就通訊不良了,而且途中有兩晚會在缺乏林木障蔽的高山湖泊旁邊紮營,如果有超過20年登山經驗和具備嚮導證照資格,怎麼會不知道這些呢?小弟看不出當事人有何資格自負?

     

     

     

    如果「報導屬實」,我真的無言了,孩子只想到有沒有上電視出名,顯然沒有從中學到教訓,難保以後不會重蹈父母的覆轍,這樣就算將來走遍百岳又如何呢?是甚麼樣的教育教出這樣的價值觀?僥倖的心理助長了膽大妄為,不去想可能會有的下場,以及對別人造成的困擾,卻只想到一己之私。我不該拿鄭捷相比,但不由得讓我想到他,因為他也是想出名。

     

  • 童言童語倒是沒甚麼大不了。

    只是領隊沒料到颱風來這麼快,就大有問題。如圖,7/18 美國海軍氣象站已經預測 7/23 颱風就會侵襲台灣。我沒有儲存台灣氣象局的預報,但是當天他們也預測類似的路徑和抵達時間。領隊出發前就應該知道。

     

    領隊將自己所愛的全家人的性命,都寄望在麥德姆颱風會晚幾天到,這樣的想法明智嗎?

     

  • 根據蘋果日報新聞底下網友發表的資料,
    真的查到2002.6/30-7/5那次能高安東軍,
    這位山友也是遇到7/2-7/4雷馬遜颱風,
    但只有海上警報、未發佈陸上警報。

    http://www.keepon.com.tw/DiscussLoad.aspx?code=314B5CF9AEC3A19113F6CAA6F539A66258735BB0466F4484

    比對行前計劃:
    7/19天池山莊
    (7/22前遇風雨折返避難點1)
    7/20能高南鞍三叉營地 馬海樸溪上源
    7/21白石池
    7/22萬里池(風雨避難2點屯鹿池)
    7/23萬大溪合流吊橋(避難點3)
    7/24奥萬大遊樂區
    7/25 返抵樹林山佳火車站
    7/26 預備天 晚間電話聯繫
    7/27 9:00AM未達成聯繫

    再看入山前的新聞, 專家預估22、23會影響台灣,
    我不是要火上加油, 但是, 小孩子有辦法像2002年那次?
    難怪會被檢討:

    http://www.nownews.com/p/2014/07/18/1329289


  • 平安下山不容易了

    最近紛擾這樣多

     

    多了批評,會顯得更睿智嗎?

  • 登山補給站討論的是山難如何發生,如何避免,有的案例還有當事人現身說法、真實記錄。

    多了反省,會讓朋友家人更放心更安全,不是嗎? 

  • 在登山補給站上討論的每一個事件,都會成為其他山友們重要的學習或參考,期待梁兄能在休養生息之後,分享當時的情形、判斷及決策歷程,增長山友們的知識,也協助大家趨吉避凶,不管當時過程如何,就算是當時判斷錯了,討論的目的也不是為了批評,而是讓山友們了解在甚麼情況下可能會出現甚麼心情...

  • (對,誠摯希望這裡可以變成理性討論的空間,不是惡意撻伐的地方)

     

    我比較好奇的也是決策過程

    畢竟是上山前就知道颱風的事情了

    還有新聞裡提到,當事人覺得不該在稜線草原上紮營

    難道紮營的當下沒有風雨嗎?

     

  • +1

    期待梁兄的行程記錄,是如何在山上渡過颱風天,漫漫人生路誰不會犯錯,該放下了

  • 雖然不是當事人沒法確切知道當下決策的時空背景如何,討論方向可能都比較偏向結果論。但不管怎樣,帶著小朋友爬高山,領隊的決策本來就該更加謹慎保守。21日雖說是傍晚才發佈海警,但若是有持續在注意廣播,在當天上午應該也會聽到「最快xx時發佈海上警報...」之類的語句,這表示颱風是往台灣這邊靠過來,不管有沒有登陸,在台灣屋脊上一樣有強風。21日上午應該還沒過能高南峰,若當下往回撤,在傍晚前一定可以趕到天池山莊,在穩固的屋子裏躲颱風。實在不解為何會決定往萬里池衝,難道不怕極端大雨之下,水池擴大淹沒整個谷地?

  • 期待當事人歇息後,更詳細的內容。

    在山上遇到颱風,相信一定很多前輩遇過

    每個人的遭遇不同

    這一次的遭遇,就期待當事人分享當下的處置了~

  • 萬幸萬幸全家平安回來, 颱風即使在附近, 都是很危險, 加上能安地區草坡其實都是風吹出來的, 不可不慎。

  • 雖然不是當事人沒法確切知道當下決策的時空背景如何,討論方向可能都比較偏向結果論。但不管怎樣,帶著小朋友爬高山,領隊的決策本來就該更加謹慎保守。21日雖說是傍晚才發佈海警,但若是有持續在注意廣播,在當天上午應該也會聽到「最快xx時發佈海上警報...」之類的語句,這表示颱風是往台灣這邊靠過來,不管有沒有登陸,在台灣屋脊上一樣有強風。21日上午應該還沒過能高南峰,若當下往回撤,在傍晚前一定可以趕到天池山莊,在穩固的屋子裏躲颱風。實在不解為何會決定往萬里池衝,難道不怕極端大雨之下,水池擴大淹沒整個谷地?

     

    非常認同



    如果是我,帶著小朋友上山,絕對絕對絕對不會在這種時機上山。

    暑假還很長,不急著這時間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