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指南

高山病是「六小時黃金搶救」還是「立即處置、立即下降高度」?

文章標籤
登山醫學

keepon(編輯)

2015/2/4


高山病是「六小時黃金搶救」還是「立即處置、立即下降高度」?   作者:王士豪

持續加重的急性高山病、高海拔腦水腫或高海拔肺水腫之建議只有「立即下降高度(immediate descent)」、「儘快下降高度(descend as soon as possible)。」

過去,在嘉明湖曾經發生晚上十一點多陷入昏迷、隔天一早六點(陷入昏迷六點多小時後)心跳停止的案例。

因此,我的原則是立即處置。

跟大家簡單報告一下過去兩年來,我在山上處置過的三個案例:
1、在海拔3700公尺的雪山圈谷,因高海拔腦水腫陷入昏迷(血氧56%)的小孩子:
處置:立即注射救命針(類固醇)、丹木斯、氧氣、立即由隊伍伙伴輪流背下山。
結果:一小時後可自行行走、四小時後抵登山口症狀消失、下山後直接返家沒有就醫。
(沒有報案、沒有啟動地面救援、沒有啟用直昇機救援)

2、在海拔3300公尺的嘉明湖避難山屋,因高海拔肺水腫呼吸每分鐘接近40下,血氧53%,肺部都是水聲(超大囉音),體重超過100公斤,生命垂危的原住民伙伴。
處置:立即注射救命針(類固醇)、丹木斯、心利得、氧氣、加壓袋。

結果:五小時後(半夜12點)症狀明顯減輕並可由伙伴攙扶下行走,沒有立即由伙伴背下山是因為病人體重超過100公斤沒有人背得動,上午七點抵登山口症狀明顯改善,下山後症狀消失,急診就醫後隨即出院。
(有報案、但幾乎到登山口才用到救援、沒有啟用直昇機救援)

3、在海拔3300公尺的向陽山登山口,因高海拔肺水腫呼吸每分鐘接近30下,血氧70%,肺部有囉音的小孩子。
處置:立即注射救命針(類固醇)、丹木斯、氧氣、立即由隊伍伙伴輪流背下山。
結果:一小時後可自行行走且走得很快、四小時後抵登山口症狀消失、下山後症狀消失,急診就醫後隨即出院。
(沒有報案、沒有啟動地面救援、沒有啟用直昇機救援)

我想說的是,持續加重的急性高山病、高海拔腦水腫或高海拔肺水腫必需要:
「立即」處置(打針、吃藥、氧氣與加壓袋)。
「立即」下撤(自行撤、直昇機、地面部隊撤或以上三者協作!)。
只要做到這些基本工,把握「立即處置」,其實高山病真得很好搞,很難造成死亡。

我不認同也沒聽過或讀過「黃金六小時」,我個人認為黃金六小時的說法會讓登山客或救援單位誤認為還可以再等一下而延遲處置或下撤,這樣一來有可能反而害了這些病人。

至於如果現場沒有醫師,如果可以「事先備藥、遠距醫療!」則高海拔現場的每個人都可以成為醫師的手,由醫師指導下給藥救人。

簡單分享,還請各位先進指導。

如果各位先進有關於「高山病六小時黃金搶救」的相關文獻,請不要藏私,請讓我増進知識。

北醫急診/世界山岳聯盟(UIAA)醫療委員會成員/王士豪醫師敬筆
[email protected]

(請大家在保留全文及作者:「北醫急診/世界山岳聯盟(UIAA)醫療委員會成員/王士豪醫師敬筆」及Email的前提下自由轉載。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email至:[email protected]
王士豪敬上)


ouncehuang(饅頭)  回覆   2013/05/15

我不是專業醫護人員,但我也遇過急性高山症,當時的狀況補給站上都還有紀錄

現在回想起來,如果不是阿清大哥(全蔣清)連夜幫忙背人下山

那一位女隊友應該已經死在嘉明湖避難山屋

高山症真的是需要即刻下撤,而且是能撤多少算多少

我們從嘉明湖避難山屋撤退到向陽名樹

該女性隊友就已經有意識了(於避難山屋時人員已經胡言亂語失去意識)

隨即在向陽名樹簡陋的撐過了一夜(當時-5度,無帳篷)

隔天一早繼續下撤至黑森林與向陽崩壁之間,半路上遇到搜救人員,因為直升機出動又把患者往上帶回向陽崩壁附近開闊處

結果氣候不佳,人沒有上直昇機,人員狀況卻又惡化,導致變成救難隊員輪流背負患者走下山

所以立即下撤高度是不二法門,直升機受天候影響很大,不是可以絕對依賴的方法

 

Millerliu(miller)   回覆   2013/06/09

前十分鐘有MIT台灣誌隨行醫師在山屋內開講, 從症狀, 預防藥物, 後送延緩處理都很詳細, 裡面開宗明義說到, 任何異狀一律視為高山症來進行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