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論壇

讓迷路的山難不再重演,Oruxmaps+離線地圖

plato306(p)

2015/5/29


近日國賠山難事件,讓我注意到了這個被遺落的環節, 因此註冊與各位先進溝通, 大家可能都習慣用 Garmin 及相關的資料檔模式\
簡單的說
以下直接列出新方案: 這個方案主要應付的是迷路的緊急應變方式 : 利用 APP 及預先下載的離線地圖 及路線圖,儘快回到正確的(下山)路徑上

而事先下載地圖等資料的時間及正確性是很重要的 , 目前大家習於 中研院的舊經建版地形圖,其實還有更好的選擇,需具備的軟硬體如下:

1. 具GPS 的 Android 平板或手機

1. Android 的免費APP : Oruxmaps ,這也是中研院推的,歐洲人寫的真的不錯 (可惜只有 Android 版本)

2. 離線地圖來源: 通用版電子地圖 (網路地圖服務 maps.nlsc.gov.tw )  內含等高線 ,
  此網站圖資給 OruxMaps 接為底圖的方式詳見該網站的常見問答 Q28

   製作離線地圖 可以統一製作一份離線封裝檔即可COPY使用,不用每台都自行下載
   而且離線封裝檔可以加上 登山軌跡 路線 參考 ; 但 路線 又牽涉到下面 3 的問題

3. 登山軌跡檔 : Oruxmaps 可以直接開 KML

    (但全台的 KML 應該很大,大到 oruxmaps  無法承受,已知連 Google 地球這支程式都很慢)
   
   但較傷腦筋的是, 上次  MillerLiu 在 關於登山記錄與版權問題 內所探討的問題

   因此如果有完整的 KML 檔,我自有辦法將其在製作 離線地圖 時複合至底圖的檔案內
   (即 路線 畫於 通用版電子地圖 上)

 而自己要用的單次路線,則可另用 KML 匯入至 Oruxmaps 內的KML 圖層即可

現在問題是沒有這個 完整的 KML 檔(Mobile 01 有1份,但很久了) , 只要有完整的 KML,要作出這組離線地圖檔 不是難事

先簡述如上.







所有回覆

  • 你好

    目前補給站上的gdb格式航跡擋,我們有設定自動排程轉換成gpx檔,以利其他裝置利用

    另想請教有關離線地圖的kml,若針對個別航跡製作小範圍離線地圖不知道是否較為可行?

    畢竟不是每次爬山都會全台爬透透,為此攜帶一個巨量檔案在裝置上使用好像不太必要?

    感謝


  • 離線地圖的檔案大小與範圍是可以取捨的,可以大範圍 比例尺到 20000 ( 每一像素代表5M)
    也可以小範圍到約5000  ( 每一像素代表1.2M)
    這必需在作離線地圖時決定,也不難 , 只是規劃而已
    平常可以用譬如北中南3區的小比例尺,必要時加掛某一區域的大比例尺
    Oruxmap 強的是 可以在同一區域分別作成不同比例尺範圍的離線檔
    如 2萬以下一組,2萬以上一組,在操作時,Oruxmaps 會自動切換使用

    Oruxmap 每一組離線地圖有最大 512MB的限制

    我以中部範圍如附圖大小,用 11/13/15 等 3 層 ( 15層即 20000 ) 下載 (層說明如末)
    這種下載方式, Oruxmap  顯示時 14 層時,會視需要用 13 層放大 200% 或 15層縮小 50% 來顯示 14層
    檔案大小為  82M ,儲存的是 USB 空間, 如分北中南3區域要一次帶齊,應該是沒問題


    ps. 層最大到 19層,比例尺約 1100 ,( 每一像素代表 0.3 M)
        18層則 *2 , 比例尺約 2200 ,( 每一像素代表 0.6 M)
        餘類推 15層實際 比例尺約 18000 ( 每一像素代表 4.8 M)  



  • 北部完成是 65MB
    南部完成是 43MB

    在如附圖的中部範圍 選17 級 (1/5000 , 每像素1.2M ) 是 152 MB


    上面4個離線檔,在操作時 Oruxmaps 會依據位置及比例尺自動調其他離線檔

    Google 了一下 GPX2KML也有線上自動轉換的

    因為最大的問題是獲得授權 以套合登山路線 ...

    如果需要我也可先將上面4組離線檔上傳供下載測試

  • 我常使用離線地圖,只是我是使用Locus app (有Free & Pro版,Free就很好用。只有Android)。
    另外跟原發文者不同的是,在做戶外活動時,我多是使用以OpenStreetMap (OSM) 為圖源的向量地圖 (vector map)--OpenAndroidMaps (OAM)。

    在此篇我有詳細說明採用OAM向量地圖的優點:Using Vector Maps for Outdoor Sports 向量地圖 (更適合戶外運動)


    簡單來說

    • OAM向量地圖的檔案小--台灣全區,不用50MB
    • OAM圖資豐富,有等高線及登山步道路線 (這些都是來自OSM)
    • OAM針對不同需求的來加強標示
    • OAM平均兩個月就更新圖資

    OAM的圖資可以由Locus跟Oruxmap apps來看。強烈推薦愛好戶外活動者來試試看。

    除了OAM向量地圖外,我自己也製作以Google Map圖資的離線地圖 (但檔案就超大的)。這可以彌補OSM地圖上欠缺的部份 (比較少店家的資訊)。

    關於Locus的使用,還可以參考我另一篇:善用智慧手機來紀錄軌跡及導航。當初寫這篇就是看到些山難的新聞。多此一準備可以避免在山區迷路。

  • Locus 如要使用通用版,請上 maps.nlsc.gov.tw 的常見問答Q28 ,下載設定檔,即可使用至最精細的圖資 , 就可與 Oruxmaps 一樣使用

    Mobile Atlas Creator 好像沒法用複合圖層作離線檔

    登山界很常用這些向量檔,但有沒有考量到資料正確性,以中研院的經建三版地形圖都是10年以前的資料了,OSM 製作群是誰大家都很清楚,有足夠的資訊可建置正確精細的地圖 ?

    ----------------------------

    我曾看過有人記述在回到避難小屋附近就是找不到, 還好有隊友回來找,否則就又一次的山難了

    ----------------------------

    我這篇的設定是:登山界用習慣用的,  不打擾

    一般隅而登山的,行前準備安裝APP,下載離線檔,出門前充飽電關機, 有需要時再開機使用

    甚至於出門前買一台有 GPS的Mobile , 3~4000元安裝即可

    用OruxMaps 的好處是,只要把離線檔放進去就好,不用其他複雜的操作,對初學者來說非常好上手

    這只是脫離迷路的備用方案,而不是給登山老手作行徑導引及記錄用的

    畢竟 Mobile ,在這條件下能連續穩定的用個1-2小時就很好了

    甚至在那種溫度下,電池能不能正常運作都不知了(這有待登山前輩的實證)

    至於  iOS ,已跟 "登山客" 開發者連繫上,其已加入通用版電子地圖了,等其釋出新版本即可 , 圖資名稱為"台灣 NLSC地圖"

  • 我不是前輩,但我用oruxmap一段時間了。

    一般的智慧手機開飛航使用oruxmap在山上我的經驗是10小時應該都不是問題,在零度也沒有什麼問題,至於更冷的環境沒試過。

    歡迎一起交流,之前也是因為看到很多迷路的山難事件因此也寫了oruxmap的使用說明給身邊的朋友參考,很高興看到愈來愈多人重視地圖及gps在山上的應用。

  • oruxmaps
    用這個MOBAC製作離線地圖
    可以突破oruxmaps檔案大小限制
    http://worldofwen.logdown.com/tags/Oruxmaps

    我用的離線經建3版地圖約3GB (現在手機的容量這檔案應該不算大)
    包含了全台灣~~不用每次都花時間製作離線地圖了
    OSM的等高線地圖 檔案更小 向量&經建圖資各有優缺點

    所以我都有安裝到oruxmaps,看狀況切換離線地圖。

    如此一來,每次上山只要載入航跡就好~~

    不過手機是備用,通常還是手持GPS使用,畢竟手機還肩負通訊功能,能省電就省電!

    OSM圖資來源 我裝了2套,都會更新,順便提供參考!


  • !!! 編修文章時,若貼上文字,會把原本文章的內容全部刪除.... ( IE )
    所以只好再回應一篇~~

    1.Jing大提供的ASTEROSM_TaiwanTOPO
    安裝詳情可以參閱
    http://www.geocaching.com.tw/forum/viewtopic.php?f=14&t=2112

    2.另一個台灣離線地圖

    手機連線
    http://www.openandromaps.org/en/downloads/asia-middle-east

    有兩個版本,Taiwan 為英文地名圖資,Taiwan_N Native Languageg 是中文地名圖資,點開+號符號,點選install on oruxmaps,就自動安裝了,等高線20m間距,地圖大小47mb。

  • 我提的另一個大差異是: Mobile Atlas Creator 一次只能作一個圖層


    而我又想將登山路線複合至通用版上

    甚至於將等高線+登山路線複合至航照圖上

    而統一於一個地方放離線檔,供需要的人去下載,此離線檔也會保持在最新圖資狀態

    這牽涉到很廣,包含技術問題,包含授權問題, 現只差全台的登山路線

    ps.  中研院的 經建4版(2003年只有北部) 發布至17級

    經建3版(2001年全台)發布至16級,如果經建3版全下,3gb是有點大了

    我下 11,13,15,16 4級範圍如下,檔案大小1.3G ( 不過,不要這樣下, 超過 12萬Tile, 一定會被系統封鎖造成下載圖資是錯的)


     





  • 3gb其實都是私下分流,不用美個人都去下載,

    而且版權上似乎仍有問題? 如無版權問題,這檔案其實可以公開分流更好~~


  • 我會解決版權問題,並且作成可合法下載的最新離線檔供下載

    所以才在這邊尋求登山路線

  • 我試著用 oruxmaps,照上面的 Q&A 去接經建板通用電子地圖,可是還是接不起來,如下連結所說

    http://gis.rchss.sinica.edu.tw/mapdap/?p=4061&lang=zh-tw


    OruxMaps 只有 OGC WMS,沒看到 OGC WMTS, 

    有誰能告訴我如何才能成功介接?


  • 請參考 http://maps.nlsc.gov.tw/ 內的常見問答集的 Q28

  • 最新一版的更新20150807前後得ORUXMAPS得一個離線圖檔大小1024MB了。

    個人使用離線地圖會根據各種地圖的特性來用,

    比如說通用版電子地圖等高線100公尺,村裝標示,公路系統一目了然。適合大方衛與抵達目的地或者突發狀況選線使用(山區突發狀況很平常的)。

    經建版的地圖很詳細,但是點陣圖,放大縮小的意義不大。

    因此下載離線地圖得[策略]就變成

    以台灣島採三貂角--+富貴角第一點(90度夾角)

    外傘頂洲--+墾丁鵝鑾鼻角(90度夾角)

    框出來得離線範圍的各版本的地圖台灣本島都再1G上下,65000圖磚。

    通用電子地圖可以選擇15X(約950MB)與9X、11X、13X,應該可以控制在1G以下,實際下載玩成的大小只有450MB左右。

    2001年經建3得25000分之一比例尺的15X設定下載範圍約960MB,但下載完成實際大小只有800MB左右。

    如果怕2001年經建3得圖資不夠新鮮,可以下載2003年經建4得,只有新竹以北,全部下載完成約450MB。

    前面板有提道得TAIWAN_N離線向量地圖只有62MB,GARMIN離線圖資只有172MB,這幾套放在手機內很夠用了。

    我還會搭配衛星地圖來輔助現況判斷,以8KM比例尺下載範圍約540MB,圖幅約40*64KM左右。很夠用拉~~






  • 這次利用去爬谷關東卯山的機會,測試了 bottleny 兄所提的Locus App+OAM離線地圖(全台灣<50M,可另外裝在外接SD卡上)方案,分別用手機 (Sony Z Ultra)跟Garmin Oregon 550t GPS測試比較。

    1.這是Locus App+OAM的畫面,因為是智慧手機,畫面大,所以要放大縮小移動圖面的速度都遠勝Garmin:

    OAM的圖資在步道與山徑資訊上,遠勝Google,不輸Garmin Topo


    2.兩者的航跡圖比較: 利用MapSource顯示

    Locus Pro:



    550t:


    兩者疊加:



    Note:Locus Pro用步行預設值,所以是1M或5sec記錄一次,使用"不移動時停止記錄"的設定,總共記錄了1600個航點; Garmin使用5M記錄一次的設定,854個航點。


    3.高度圖比較:

    Locus Pro:

     

    550t:


    4.此次記錄了將近8個鐘頭(休息與午餐均未關機),我的Sony Z Ultra電量由85%降到45% (保持3G等正常操作),以一天來回的行程,應該是夠用的。不然就是要帶個輕量的外接電源。

    5. 防水的部分,Z Ultra主打就是防水功能。這次登山遇到下雨,下山手機全濕,但仍跟防水的Garmin GPS一樣正常運作。所以真要帶手機登山,準備個防水袋還是必要的。

    6.以前我對於手機+Google Map登山覺得不可行,因為圖資問題。但隨著山友投入OSM的圖資,已經使OSM的圖資在登山資料上比Google Map更豐富多元。所以手機App+(離線版)OSM圖資,在操作性上、準確性上(需要更多驗證),Cp值上,已經有機會可以跟專業級GPS PK。當然,我的測試樣本太少,圖資本身的正確性,在不同遮蔽山徑對手機GPS收訊性能的影響,仍需要更多山友實際測試。 

    7.Locus 可以使用線上版的經建三版地圖:


    但我感興趣的還是離線版地圖。山友提到的經建版地圖離線版,不曉得何處取得? 如果是.map檔的向量圖格式,那就更完美了,也為使用手機GPS登山提供另一套圖資,尚祇先進分享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