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指南

又輕又萬用的C.A.M.P. Nylon Tricam !雞嘴巴試用心得 by crazyearth

文章標籤
裝備報告

keepon(編輯)

2015/1/29


又輕又萬用的C.A.M.P. Nylon Tricam !雞嘴巴試用心得 by crazyearth  by 登山補給站與王大心


又輕又萬用的C.A.M.P. Nylon Tricam !雞嘴巴試用心得





6-Piece Nylon Tricam Set 0.125-2.0



上週末到龍洞試用新玩具-Tricam!!!  
C.A.M.P  的全套 Tricam,從0.125到7號共13個
俗稱雞嘴巴學傳攀一年多,在龍洞或其他天然岩場真的很少看到有人用它,
這次用完後覺得一定要寫個心得推廣一下。

雖然它被歸類為被動岩械,但因力矩的特性,實際使用感覺超級主動的呀~
尤其在橫裂隙,簡單易放大勝Nut,不輸Friend~ 而且重量又輕,真是人人都該有一組的好岩械!



簡單介紹一下C.A.M.P的這項好產品,
其實1973年Tricam就出現了,比Friend早5年發明!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wiki怎麼介紹它 http://en.wikipedia.org/wiki/Tricam

“A Tricam is a type of climbing protection equipment. A versatile nut/cam hybrid......”

「萬用的nut/cam混合體」,非常精准的描述XD
一側圓弧狀,另一側有個突出的三角形,作為槓桿作用的支點 (Fulcrum point)。
包含圓弧面、圓弧兩端、三角尖端等處都是可以接觸岩面的地方,
利用接觸面所產生的力矩可以更加穩固地放置。

在直裂隙或口袋洞的放法如下圖,一般用法接近nut(右一),
標準用法—Cam模式,是中間那張,讓三角形尖端頂住岩壁,編織帶固定處在上面,突然受力的時候可以更穩固,且可使用的地形更廣,尤其是很多怪洞的石灰岩特別適合。


在橫裂隙也很好用,雖然關於雞嘴巴朝上或朝下各有說法,不過,原則是織帶都要反摺(或說織帶接點要朝內),才有較大的力矩。至於雞嘴巴要朝上或下,沒有哪一種是最好的。實際使用後,我覺得原廠說明書的放法比較合理,看Figure C 橫裂隙的部分,如果你人在放置點上方時,雞嘴朝下會更安全。但如果你是要橫渡或是放置點在上時,雞嘴朝上會比較好。不過沒有絕對一定要朝上或朝下。另一說法,是建議雞嘴朝下,織帶在上,比較不會磨岩角.簡單來說,多放幾次就知道要哪時候要朝上或朝下了XD
(http://www.camp.it/img%5C5D2FBEC2-3947-4575-A388-E854855CA859.pdf)
camp原廠說明書,橫裂隙的Tricam放法示意圖

相同狀況下,nut就沒有這麼好用!Friend用在橫裂隙很不錯,不過重量比較重又很貴XD
更重要的是,多數情況下,Tricam都非常好拆好拿,只要用pick戳一戳就鬆了,second的人一定會很愛它。

這次在龍洞使用的是六個一組的小Tricam系列,紅色跟粉紅色據說是最常用的,一組六個一起帶,說不定沒有比3號Friend重XD,單一個跟同size的nut比也更輕。
在你的好朋友用完或是沒有適合的大小時,Tricam絕對是救命仙丹~
有時候好朋友在外窄內寬的裂隙拉扯後會往內跑,Tricam就不太會有這個問題。

但是也是要注意幾點,通常要給Tricam長一點的Sling,就跟nut一樣在上下拉扯的時候有拖出的危險(ps. 好朋友此時就無敵拉~)
然後購買人羅先生覺得Tricam的編織帶靠近圓弧的那端比較容易跟岩壁摩擦,長久下來要更新編織帶比較好。


第一次用沒拍特寫,放一張Tricam跟其他岩械在一起的合照XD 可以感覺一下相對大小


購自於campsaver網站 


購入金額:119.95美金打八折,換算成台幣三千元有找~

六個台幣三千,在台灣只能買一個Friend吧QQ

是不是很划算!C/P值超高。
尤其是沒什麼錢的窮學生,真是比Friend還要親切的好朋友啊。

更詳細的介紹請見Tricam的說明書

好想買大號的來玩啊~

..............
編選:登山補給站與王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