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腳

日本中国賞櫻登山自由行﹝一﹞:西宮市甲子園棒球場觀賞日本高校春季賽事


日本中国賞櫻登山自由行﹝一﹞:西宮市甲子園棒球場觀賞日本高校春季賽事

 

《前言》

日本中国地區指的是環繞在中国山地的幾個縣,包括兵庫、鳥取、島根、山口、廣島、及岡山六個縣,也就是山陽道及山陰道所經過的地方。此次前來主要是賞櫻,爬山是順便。本人多次來日本賞櫻,每次都猜錯時間,看到的幾乎都是殘櫻,此回原沒有太大的預期,想不到竟然遇到山陰道櫻花盛開,實在太好運了。

 

●甲子園棒球場

甲子園棒球場是日本高中棒球比賽的主要場地,啟用於西元1924年甲子之年,因而得名。


其比賽分為春季甲子園大賽及夏季甲子園大賽,分別是舉行選拔賽及錦標賽。球場最大的特色是內野為黑褐色的,跟一般為紅色的不同。


在台灣因為嘉農及能高團的台灣人曾經到過日本甲子園的棒球場比賽過,而使其名氣大盛,跟巨蛋球場一樣,為外國旅人經常拜訪的勝地。此次路過,適逢假日及春季選拔賽,外野區觀賞不需買票,全家人坐在幾乎全滿的球場觀賞精彩賽事,手上拿著由年輕又有活力的球場妹妹那兒買來的零食及啤酒,享受午後陽光及啦啦隊整齊的加油聲,感到非常的恰意。


坐在場中感覺到周圍觀眾那種同仇敵愾的緊張氣氛,及看到日本最有活力的一輩在盡力而不做假的拼鬥,深深覺悟出為什麼人家會是棒球強國了,我們還要學習的地方太多了。


甲子園棒球場在兵庫縣西宮市甲子園町,目前是阪神隊的主球場。可由大阪難波直接搭阪神電車到甲子園下,快速急行車約30分鐘。

 

《基點總結》

此次除了參觀著名景點之外,更是趁著清晨家人未起床之前,或是她們參觀一些自己不感興趣的地方,自行找一些簡單的基點及小山走走,解解基點的小饞,也算是另一種快樂。

此回因時間的關係,只走訪了10顆一等三角點﹝其中2顆是基線點,基線點中有1顆是新立點﹞,8顆二等三角點﹝其中有2顆是新立點,1顆找不到﹞,14顆三等三角點﹝其中有4顆是新立點,2顆看不到﹞,11顆四等三角點﹝都是新立點,1顆看不到,2顆找不到﹞,34顆一等水準點﹝其中有14顆是鋼標,7顆在鐵蓋下看不到,1顆找不到﹞,6顆刻山字的石柱,4顆有數字的石柱。總共找了87顆基石,找到84顆基石,3顆找不到,9顆看不到,收穫還算不錯。

 

●此次有看到幾個比較特殊的基石,特提供大家參考:

◎一是在鳥取縣倉吉市看到天神野的兩顆基線點,不過其北端點1-天神野的一等三角點是新立點,有些可惜。



◎二是在岡山縣倉敷市看到2-龜島的基石,其頂部刻的是【卍】字,而不是【十】字,屬於比較少見的變異三角點。


◎三是在島根縣出雲市看到3-湊原的基石,其刻有【三等三角點】那面的對側面竟然有刻【No7666】,而另二個鄰側面則沒有刻字,這點跟徐國彰兄發現的No 7623三等三角點基石有刻上【基本】及【地理調】等字不同,這不是日本本島舊時埋設的基石,因為本島的基石沒有刻號碼。其樣式跟台灣及北海道等地方埋設的基石一樣,這在日本本島中非常的少見。


◎四是在島根縣米子市看到勝田神社的一等水準點交1120號基石,其【一等水準点】刻字的對側面竟然是刻【1120 No】,而不是刻國字的【一一二○号】或只刻【No】沒有編號,並且此基石為新立點,另二面有刻【基本】及【地理調】等字,長寬都是23公分,比一般的水準點大,也是非常少見的。


◎五是在鳥取縣鳥取市看到遷喬小學校的一等水準點交1067號基石,其刻【水準點】那面的對側面雖是刻國字【一○六七号】,但在其數字的右上方有補刻一個【交】字,不過基石長寬都只有21公分,跟一般的水準點一樣大,這也是非常少見的。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