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射鹿溪 百米瀑 太古拉筏斯 獅王 溪降

活動日期
2016/12/8 - 2016/12/10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4
類型
» »

shuchuhao(chuhao)

2016/12/11


射鹿溪 百米瀑 太古拉筏斯 獅王 溪降


 

時間:2016/12/8-2016/12/10

人員:王霖 林筱棋 曾建霖 楊礎豪(紀錄)

天氣:陰或晴,溫度約16~29,日落時間17:13

主要技術器材:50米*1,65米*1,梅龍鎖*9,岩釘*4,岩槌*1,拋棄用扁袋約20米,固定點數枚與手鑽一個

預計行程:

D1舊筏灣→四叉路口→百米瀑前C1。

D2百米瀑前→射鹿吊橋前C2。

D3射鹿吊橋前→太古拉筏斯瀑(撒拉萬瀑)→草泥馬峽谷→獅王瀑→舊筏灣。


實際行程:(以下敘述方向以行進方向為主)


12/7夜宿白露活動中心,已廢棄無人使用,有很大的遮雨棚。


12/8

0800白露活動中心驅車出發。快接近舊筏灣的道路有些許路基下陷,邊坡可能有落石風險。

0820抵達舊筏灣部落。整裝後經舊筏灣國小遺址往北大武登山口山路緩上坡,路徑寬敞明顯。

1020四岔路口,相較去年草又更長,水管內沒有水(去年有水)。取 由舊筏灣行進方向往右數來第二個岔路。走5~10分鐘後,於行徑方向左手邊,取相對明顯稜線下切。

1120下切到小支流,手表高度約1035m。

1200抵達匯流口,開始換裝準備迎接一連串峽谷地形。第一個地型是10米垂降,於瀑右側石壁上找樹架設垂降點。


1240全員抵達,往下滑三米小滑水道。

1245約15米的微傾斜地型,用走的到中間巨石(去年巨石留有拋棄扁帶已被沖走),開始架設新的拋棄固定點。往下繼續垂8米瀑。


1300全員到十米瀑底,稍微游個小潭就到C.S.瀑。

1305 C.S.瀑,上次用的岩釘與撤退環都被沖走,因此綁石頭垂降。


王霖垂降C.S.瀑 (original photo by曾建霖)

1320全員垂完,游過小潭到對岸拉繩。垂降時小心不要把繩卡進岩縫中,否則會很難拉回來。

1335抵達雙股瀑上游,左岸平台是上次的營地。左上切平台繞過雙股瀑。

1415抵達匯流口。往前走5分鐘即是百米瀑。與上次相比,百米瀑左側又有新的崩塌地型。

於崩塌地型上大石綁繩垂降約12米,抵達前人留的確保站(在此簡稱確保站a),稍做檢查後,決定加強一個新的確保點。在此做好分力系統,新的確保站a單繩垂降約30米,抵達前人留下的確保站b。

檢查後也決定再多加一個確保點。在這樣的工程結束後也差不多五點天微黑了。轉上升系統推回大石頭。今晚的營地就是百米瀑前的大沙洲中。

雖然確保系統敘述如上,但還是建議之後的隊伍自行攜帶備用的器材,因為地震、落石、崩塌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上述的確保系統損壞或消失。

 

12/9

0800我垂降到百米瀑確保站b,發現從確保站b要65米單繩才夠到瀑底(65米是勉強到底),因此再次上升推回巨石。


百米瀑的震撼 (original photo by曾建霖)

0900換王霖下,由巨石架單繩50米到確保站b,再從確保站b架單繩65米。系統架設完後,另外兩名隊員紛紛下到瀑底。


王霖於確保站b

0950我最後下,巨石50米繩改雙繩垂到確保站a,再從確保站a用50米雙繩,加一些輔助繩,延長到接近30米的距離,垂到確保站b。


百米瀑與正在垂降的渺小人類 (original photo by曾建霖)

1040我垂到瀑底,瀑底有石頭可以站立(視水位狀況而定),全員垂降完成。稍作休息。

1100游過百米瀑深潭到對岸。

1110抵達30米瀑,瀑下是深潭峽谷。於溪右岸巨石架設系統垂降。


筱棋正準備垂降(original photo by曾建霖)


1135全員垂降完成,瀑底有小平台可站(視水位狀況而定)。收完繩後繼續游深潭。

1200~1230沙洲上午餐休息

1250五米滑水道

1305射鹿吊橋

1310抵達太古拉筏斯瀑(撒拉萬瀑)頂,基本上瀑布可以從左岸森林繞掉,但既然是來溪降,就要有始有終。

瀑頂右側森林平台,綁樹架繩,繩距約40米到前人留下的確保站,推測確保站被落石砸過,系統繩子已斷,因此重新架設兩個新的確保點。從此確保站到瀑底約45米繩距。

確保站是半懸空的,底下2米有一個內凹小平台,如果怕確保站不夠穩固無法承受兩人重量,基本上小平台是可以站人的。


王霖在正觀察太古拉筏斯瀑的垂降路線(original photo by曾建霖)

1545全員垂降完成。游過深潭,潭左是上切回舊筏灣路,潭右是千尺瀑布群,連續很多段的白色涓絲,自旗鹽主山方向一洩而下,因該會是下一個溪降天堂(?)。

1615草泥馬峽谷,峽谷上方有一巨石遠觀很像草泥馬。瀑布約22米高,底下是深潭。聽說此處有許多商業隊伍造訪,瀑上留有許多固定螺栓,但沒有耳片或撤退環。


王霖將繩索繞過兩個突出於石頭上短短2公分的螺栓就垂降了,隨時都有繩索脫出的風險(但底下是深潭)。中間兩位隊員將繩索重新繞過後方石頭做垂降。最後一位隊員就是我因考量繩索回收問題,就決定直接跳下峽谷了。因為下去隊員有確認水深與有無石頭,因此只要踏出去瞬間不要腳滑,因該都還蠻安全的。但是我就是腳滑了,稍微側面下水被重重打臉。


1645全員游過此行最長的草泥馬深潭,約50米長。

1650抵達沙洲營地,如果要紮營於此,盡量遠離岩壁。

睡到一半,聽到腳下不到一米處,有落石砸到沙土的巨響,嚇醒後默默將床位移到靠近河岸的地方。


12/10

0850出發

0920遇見15米瀑布,底下是非常湍急的水流,從左側山坡高繞掉。

0950獅王瀑布頂。瀑布位於彎曲狹谷內旋轉,強大的白色水柱讓在場的人都驚呆了。這大概是此行唯一正面對決激流的時刻。


礎豪正在垂降獅王瀑布(original photo by曾建霖)

前人於瀑頂右側架有三個固定點,我在確定固定點狀況後就開始垂降。從固定點到瀑底約有40米的距離,在最後6米處會被集水道的水流沖。

在這邊有幾個想法。

請上面的人把繩子往上抽一些高於水面,等等候面隊員就能很快離開瀑布游走。

但我除了往回爬沒有選擇。於是先把有鎖鉤環轉鬆,準備下水後馬上拆開確保器游走。

後來瞄到面對瀑布右手邊有一個小平台,於是面向瀑布站穩後橫渡到平台,平台下方就離開瀑布沖擊的地方了。但我想如果今天沒有這個平台應該會是一個問題。



1040全員平安垂降完成。雖然說中間在過集水道時遇到一些問題,但是是一個很好的一個教訓與學習。開始游過深潭到對岸曬太陽休息。

1135往左岸沿布條上切。

1250街到產業道路,沒有明顯路條,聽說被拆掉了。往上走約15分鐘抵達舊筏灣停車處。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您好,有關路線的問題想請您幫忙解惑

    方便用line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