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學討論區

2014 年5 月星空導覽


2014 年5 月星空導覽  (5月初22:00/5月中21:00/5月末20:00)

5月傍晚入夜後的西方天空有2顆最明亮的星子,西南方的是大犬天狼,東北方的則是位在雙子內的木星,天黑後數小時雙雙沉落西方地平。

北方大熊北斗七星來到仰角最高之時,順著斗柄曲線向南可經過牧夫大角與室女角宿一兩顆1等星及梯形的烏鴉,烏鴉正下方的南十字於本月仰角最高,是最佳觀賞季節。

南十字左方2顆並排且很亮的1等星,分別是南門二與馬腹一,均屬半人馬座;它們上方的ω星團(半人馬星團)亮度3.7等,視半徑57',是全天最亮、最大的球狀星團,無光害之處,用肉眼便可輕易看到,用望遠鏡觀賞更為壯觀。

獅子尾部五帝座一與大角、角宿一組成正三角形,即春季大三角,加上獵犬常陳一就是春季大鑽石;鑽石中的后髮、獅子尾部至室女頭部一帶,是全天梅西爾天體最密集之處,有望遠鏡者,不妨挑個晴朗的好天氣,好好挑戰這個區域。

東北方天空與牧夫隔著C字形北冕相望的大力士武仙,其四邊形身軀邊上的M13(武仙星團)則是北天最亮、最容易觀察的球狀星團,5.8等,視半徑25',是雙筒望遠鏡觀察的好目標。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