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討論區

一般外套 v.s 羽絨外套(FP) | 你該注意的兩件事!

文章標籤
心得

作者:粥粥

今天要介紹的是淺顯易懂的文章,裡面不會說很多非常深入的東西,以一個簡單的概念讓大家認識「羽絨外套」。

首先,先讓我們來看一下羽絨外套的標示組成

  1. Fill Power(FP),中文翻譯:蓬鬆係數
  2. 羽絨填充量

最常看到羽絨外套或是睡袋的介紹會寫上 XXX FP,而FP又是什麼?中文翻譯有蓬鬆係數、蓬鬆度、膨脹係數等等,如下圖所示

但是通常較為平價的品牌羽絨衣,它們並不會標示上任何FP或羽絨填充的標示,像是這類型的羽絨衣你問我保暖不保暖,我只能說:「請用心感受」。

在這邊要跟大家釐清一個觀念,羽絨填充量  ≠ FP(蓬鬆係數),通常一件很不錯的羽絨外套的「羽絨填充量」大約落在100~150g左右,想當然爾,填充愈多的羽絨在羽絨外套裡面,它就會愈蓬鬆。

But!粥粥,FP的中文翻譯是:蓬鬆係數,不就是代表他在羽絨外套裡面的蓬鬆度如何嗎?怎麼會和羽絨在羽絨外套的填充量沒有關係呢?

我必須承認這個翻譯有點爛,沒關係,粥粥替你疑難解惑,Fill Power(FP)的中文翻譯時常會讓消費者產生誤解,以為蓬鬆係數是在說這件「羽絨外套的蓬鬆度如何」(因為時常有人會說羽絨衣只要看起來愈蓬鬆就愈保暖,賣鬧阿啦),但 Fill Power(FP) 其實是這件衣服裡面用的羽絨是什麼「等級」的,上面的800FP這個數字跟羽絨外套裡面填充多少公克的羽絨,完全沒有關係!

FP真正的學術名稱是指「衡量羽絨產品的厚度或蓬鬆程度的單位」,蓬鬆度愈高,羽絨所包含的隔熱空氣就愈多,因此隔熱性能就愈好,更精確地來說,就是「1 盎司羽絨在特定實驗室條件下填充所達到的體積(立方英吋),所以數字愈大,也就愈暖和」

「550 fill power down」的圖片搜尋結果

阿阿阿~,不是說好淺顯易懂的說嗎,怎麼講得這麼專業,OK,直接簡單給他舉例:

FP羽絨 + 填充量羽絨 = 標牌寫得很厲害,但不一定保暖」

FP羽絨 + 填充量羽絨 = 外套看起來很蓬,但不一定保暖」

再用一個更日常的方式來舉例:

要怎麼樣才能在週末美好的夜晚醉得美叮美噹?,當你喝下「愈多杯的高濃度烈酒,愈能夠感到輕飄飄飛上雲端的感覺」,羽絨填充量就好比是你喝了多少杯酒,而FP羽絨就好比是酒的酒精濃度,所以你穿上「愈多填充量的高FP羽絨衣,就愈能夠感到暖呼呼像戀愛一樣的滋味」,這樣有沒有瞬間好棒棒都理解了呢~

以上只是一個簡單基本的概念而已,羽絨外套的細節還有包括外套車縫結構的差異、布料輕量與耐用的平衡、立體剪裁細膩度,以及取用羽絨的過程是否符合人道對待和環保要求等等,這些全部的因素會導致羽絨外套的價格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下次看到一些非常便宜的羽絨外套時,請仔細看看它所標示的結構有哪些,符不符合你要去的地方以及你要活動的性質。

我很貼心的附上連結讓大家找尋羽絨外套,點我怒買一波

最後,祝大家都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羽絨外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