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腳

Team Building團隊建立深度解析|3大面向輕鬆搞懂Team Building活動



▲團隊建立活動。(圖/Tripbaa趣吧!達人帶路


Team Building團隊建立是什麼?

Team Building的中文可以翻為「團隊建立」,主要是透過各種有趣的主題活動來幫助團隊中的每個人找到自己的優缺點,與團隊間的夥伴連結、互助並完成不同的遊戲與挑戰,在Team Building中的這些合作過程,同時可以放大到每個人的職位與工作場所去應用,達到Team Building團隊建立的最終目標。


“Coming together is a beginning. Keeping together is progress. Working together is success.” -Henry Ford

Team Building活動中最重要的是要Get results,因此需要夥伴不停地溝通、思考、解決問題以及化解衝突,在這些過程中會出現的許多討論、夥伴之間的深度連結,都能讓團隊能在長期合作中更加融洽,不過,究竟是誰需要、適合Team Building團隊建立呢?

直接看Team Building團隊建立玩法…

 

Team Building團隊建立的是誰?

Team Building對象#1

有固定預算

▲團隊建立活動。(圖/Tripbaa趣吧!達人帶路

Team Building團隊建立看似只是輕鬆的團康活動,但其實它所需要顧及的面向非常多,包括活動主題、心理層面、場地選擇都需要依照不同的Team Building目標來規劃,所以需要專業的領導人來規劃,不是省錢省事就能辦到的活動,適合每年都有固定預算,但又不想只是單純花在吃喝玩樂上的公司與企業來做為會議、教育訓練,或是員工旅遊中的一環。

 

Team Building對象#2

想跳出辦公室框架

▲團隊建立活動。(圖/Tripbaa趣吧!達人帶路

Team Building團隊建立最重要的就是要「玩中學」,在各種不同情境的遊戲中,讓你忘卻辦公室與工作的包袱,感覺玩得很開心,無形中也能提升個人技能與團隊合作,很適合一天到晚坐在辦公室開會,但卻常陷入瓶頸的團隊,培養適時換個角度與立場來思考的能力。

 

Team Building對象#3

維持正向競爭

▲團隊建立活動。(圖/Tripbaa趣吧!達人帶路

有團隊就會有競爭,Team Building團隊建立活動透過分組、競賽,不只讓每個小組中的夥伴有彼此了解、溝通的機會,更會有種「想玩得比別人好」的念頭,讓大家一起在遊戲中正向競爭與成長,適合有潛力但尚未開發的團隊來挑戰與表現。

有了以上的初步認識,應該就能感受到Team Building團隊建立不同於一般活動,是有目的性與方向來做規劃的,那麼Team Building團隊建立可以達到哪些目標,以下就讓小編簡單以四個面向來介紹一下。


Team Building團隊建立的目標?

Team Building目標#1

社交

▲團隊建立活動。(圖/Tripbaa趣吧!達人帶路

無論是哪個辦公室,最初的交流一定是從「人」開始,你可能每週跟斜對面的同事開會,卻不知道他的興趣與喜好,當然也就無從推測他的點子都是怎麼來的,總要兜了好幾個圈才理解對方的執著與想法。

當然,Team Building團隊建立不是要讓你去問夥伴的隱私,而是要在活動過程中去了解什麼個性的人,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清楚彼此的行為與價值觀,就如同職場上的交流,不是要你掏心掏肺跟大家交朋友,而是要知道彼此在想什麼、要什麼,才能溝通與合作。

 

Team Building目標#2

團結&向心力

▲團隊建立活動。(圖/Tripbaa趣吧!達人帶路

認識與熟悉彼此之後,Team Building團隊建立會讓大家共同專注在某一件事情上,像是將紙牌疊成高塔,或是將骨牌排成迷宮,因為是不帶任何壓力與責任的遊戲,過程中通常會有很多人提出意見,甚至平常很少話的同事也會突然冒出好點子,當然也可能會產生衝突,但你們都只有一個最單純的目的,就是要讓任務完成。

 

Team Building目標#3

溝通&解決問題

▲團隊溝通。(圖/Tripbaa趣吧!達人帶路

當然,在這麼多的意見裡,要如何確認出最有效益、直抵終點的方法,就需要彼此的溝通與討論,這也是團隊建立中最重要的一環,每個人都想要和諧、友善的討論,但是如果不打破這些表面、說出自己的想法,又怎麼能戳中要點、達成任務?若是覺得平時工作很難做到這點,不如就在遊戲或活動中來練習練習吧。

 

Team Building目標#4

團隊創造力

▲團隊建立-骨牌合作。(圖/Tripbaa趣吧!達人帶路

Team Building最終的目標,就是讓團隊在認識、溝通、團結、競爭中彼此成長,你開始知道該在什麼時候展現自己的優點,知道怎麼去補足別人的缺點,夥伴之間會有一個默契與企圖心,想把事情做到最好,也因為你們夠了解彼此,能夠找到一個最恰當、最快的方式來完成,長期摸索下來,或許還能碰撞出更多不同的火花,讓整個團隊更上一層樓。

 

Team Building團隊建立如何安排?

Team Building主題#1

溝通活動

▲團隊建立-溝通活動。(圖/Tripbaa趣吧!達人帶路

這類遊戲通常是透過言語、故事來進行,幫助夥伴學著理解對方的說話方式、核心與應對方式,一開始會有一些破冰遊戲,像是用捏造自我的三選一自我介紹、猜猜我是誰,先幫助大家認識彼此,接著會有進階版的溝通遊戲來帶領團隊更了解彼此的心理。

 

Team Building主題#2

團隊協作

▲團隊建立-戶外活動。(圖/Tripbaa趣吧!達人帶路

這類活動主要是以肢體為主的遊戲,初級的像是坐地起身、解手鍊、傳遞數字等等,透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配合與協調,並建立起彼此的信任。進階版的則可以拉到戶外冒險,像是高空繩索、攀岩、溯溪等等,都需要彼此扶助、鼓勵,才能完成最終任務。

 

Team Building主題#3

腦力激盪

▲團隊建立-解謎尋寶活動。(圖/Tripbaa趣吧!達人帶路

團隊合作活動的遊戲方式有非常多,像是益智類的大富翁闖關、大地解謎等等,不只需要夥伴間彼此夠了解、能溝通,還有夠信任對方的判斷,因此這是Team Building中最常見、但也最困難的一種主題,因為它需要綜合以上所有的夥伴默契才能順利完成。

 

Team Building團隊建立推薦玩法

 

更多Team Building團隊建立玩法…

 

更多去趣吧旅遊攻略

原文出處:https://blog.tripbaa.com/team-building-3-theme-reason/


→加入Tripbaa趣吧!達人帶路旅遊平台LINE@,給你第一手旅遊消息!


文章附件

  • 0-1 團隊建立-溝通活動。(圖/Tripbaa趣吧!達人帶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