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指南

雪霸獲贈攜帶式加壓艙 期有助高山症緊急救護

文章標籤
登山醫學

keepon(編輯)

2015/2/4


高山症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立即下降高度,若發生嚴重高山症時有加壓艙的輔助,有機會使患者暫時改善症狀,而減少死亡的風險。雪霸國家公園近日獲國際扶輪3520地區捐贈攜帶式加壓艙2套,將作為雪山地區緊急救護之用。

高山症是在低壓、缺氧的高山環境裡所產生的病症,降低海拔高度是最重要的處置原則,但當患者症狀嚴重且地形、氣候條件嚴峻,直升機無法協助救援時,若能正確使用加壓艙設備,利用加壓艙內增加的壓力,達到海拔下降的效果,讓患者的症狀舒緩,或使患者恢復到能自行步行下山,可降低因高山症死亡的機率,亦減少高山空中救援的危險。

國際扶輪3520地區於去(102)年底舉辦雪山慈善登山活動,為感謝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支持讓活動順利完成,日前(1/7)由總監黃金豹先生暨山輪會、台北市忠孝扶輪社捐贈2套攜帶式加壓艙(Portable Altitude Chamber, PAC)予雪霸處,由雪霸處林青處長代表受贈。林青處長表示,非常感佩國際扶輪3520地區熱心公益與推廣登山的行動,攜帶式加壓艙將有助改善雪霸園區高山緊急救護品質,提升登山的安全性。

PAC
攜帶式加壓艙約2公尺長、重量約8公斤,利用腳踏幫浦充氣加壓,可讓患者達到高度下降1千公尺以上的效果。為使操作人員瞭解加壓艙的基本原理及使用步驟,雪霸處計畫針對第一線救難人員、保育志工等對象辦理加壓艙訓練課程後,再將加壓艙放置到園區內的山屋,以備不時之需。雪霸處並再次呼籲民眾從事高山健行活動時宜採漸進式爬升,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高度的變化,在高於海拔2,000公尺的地方出現頭痛、想吐、喘氣以及嘔吐等現象都應該優先被當作高山症的早期症狀,若在同一高度休息後,症狀仍未緩解或一旦症狀惡化,應立刻降低海拔,重度的高山症如高山腦水腫或高山肺水腫可能會導致昏迷而死亡,民眾切勿輕忽。

http://www.spnp.gov.tw/Article.aspx?a=3A3JAvNAqTw%3d&lan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