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指南

高山症瀕死 加壓袋解危機

文章標籤
登山醫學

keepon(編輯)

2015/2/4


高山症瀕死 加壓袋解危機        2014/1/6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8日電)布農族青年「阿義」因高山症瀕死,直升機無法半夜救援,救難人員把他塞進膠囊狀的加壓袋,使用氧氣和藥物,化解死亡危機。

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今天成立,副理事長王士豪說,去年11月康橋中學舉辦攀嘉明湖的活動,阿義是工作人員,他是山的子民,卻照樣會在3300公尺的山區發生高山症,由於體重達128公斤,事發時,沒有人能夠扛著他下山。

王士豪說,救難人員趕抵時,阿義呼吸達每分鐘40次,血氧濃度卻降至50%,極可能半夜死亡,當時使用攜帶型加壓袋、注射藥物、供給氧氣,次日上午6時,阿義明顯好轉。如今阿義投入救難工作,做為「加壓加氧、高山安心」的活見證。

攜帶型加壓袋像個2公尺長、7公重的膠囊,操作簡便。高山症病患先躺在其中,再以腳踏車幫浦充氣,只需10分鐘就能讓袋內增加2個PSI的壓力,使病患達到海拔下降1500到1800公尺的效果。

加壓袋內可放置壓力計及血氧飽和度濃度計,施救人員可隔著透明窗觀察患者3到4小時後是否好轉,施救人員僅需1小時訓練認證即可學會操作。

王士豪說,醫學文獻顯示,2500公尺以上就可能發生高山症,台灣高山多,光是玉山國家公園22年來山區救援事件,高山症就占1/3,僅次於外傷;台灣50個山屋都應評估放置攜帶型加壓袋,目前僅4、5個放置,今年5月南湖大山及10月雪山的山友高山症殞命事件,若能就近使用加壓袋,也許就不會有憾事。

他指出,攜帶型加壓袋每個成本新台幣8萬元,可重複使用至少5年,其他國家也採用,不少患者躺著進去,好轉後自行走路,不必坐直升機,可減少直升機救援每架次30萬元成本與高山飛行救援的危險。1021228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312280139-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