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20190913-16羅閑新鞋中央尖出平岩O型 附gpx檔

活動日期
2019/9/13 - 2019/9/16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5
類型
» »
類型
» »

tomchreey(Zeldan)

2019/10/17


20190913-16羅閑新鞋中央尖出平岩O型 行程記錄

 

仰慕死亡稜線已久,放在口袋裡期待已深的一段行程,雖然路途坎坷,自己選上的路咬著牙也要把它走完,感謝老天賞賜的好天氣,以及眾位不離不棄的小夥伴們。

 

此為團隊實際行程記錄,行程時間僅供參考,若有錯誤請提供糾正。

 

參與人員:阿德、逸民、阿閔、明緯

 

攀登山岳:

羅閑山,海拔2527公尺,三等三角點6302號。

新鞋山,海拔2890公尺,三等三角點6309號。

中央尖西峰,海拔3412公尺,台北市高山俱樂部不銹鋼基點,百廿岳。

中央尖山,海拔3705公尺,三等三角點6015號,台灣百岳#11,台灣三尖之首。

多加屯山,海拔2795公尺,三等三角點6326號。

多加屯山前峰,海拔2723公尺,水利三角點。

平岩山,海拔2827公尺,二等三角點1466號。

 

原定行程:

D1:環山苗圃-羅閑山登山口-羅閑山-松林營地

D2:松林營地-新鞋山-中央尖西峰-MIT營地

D3:MIT營地-天空營地-中央尖山-中央尖溪山屋-香菇寮營地-南湖溪山屋

D4:南湖溪山屋-木杆鞍部-多加屯山-平岩山-環山苗圃


實際行程記錄


Day 1
,天氣晴

 

前一晚三位小夥伴於台中集合,出發日一大早由草屯接到第四位成員後上國6,早餐是有名的幽靈飯糰,由埔里、霧社、合歡山、大禹嶺、梨山一路往環山前進,於武陵青葉農場叉路進入,循航跡找到不明顯的羅閑山登山口,停好車子整裝。


08:55
苗圃羅閑山登山口

 

由不明顯登山口出發後往下切溪底,不久經貌似廢林道,還有廢棄卡車和水泥屋,路況好了許多。


09:45
南湖溪底

 

一路下切到南湖溪底,此時沿著溪邊一路往合匯口前進,經過廢棄水壩,留影後續前,不久發現水太深無法過溪,來回找過溪點,又回到廢棄水壩,小心過溪到對岸,沿著對岸一直前進,到快到合匯口時在過溪,再過合匯口可看到上切處不明顯路條,總共過了三次溪,浪費不少時間。

後來回來查資料,有其他隊伍是直接一路走在上面沒有下到溪底,直到合匯口才下切,這樣只要過溪一次,但是路況不明。


11:20
南湖溪耳無溪合匯口(午餐,12:15出發)

 

再合匯口休息午餐,有小夥伴在過溪的時候,脫下來的褲子不慎被水沖走,跑回去找,還好最後有被他找到;午餐完後是痛苦的開始,要背整整兩天份的水,直到過了中央尖山後最後水源才能再看到活水,人人自己斟酌,背了約6公升的水。

從溪底一路陡上,路況路條稀疏,判斷大方向一路找路,一路陡上,搭配gps定位還算ok,背水也走不快,有些懷疑時邊停下喘氣找路,上稜線以後路況稍微轉好些,大伙拖著沉重的腳步前進。


16:10
羅閑山前營地

 

沿著稜線一直上行,每位夥伴都被沉重的背包壓的喘不過氣,加上昨晚和早上拉車顯得有點睡眠不足,到了海拔約2200公尺一片松針平坦地休息,看時間已是下午4點,開始討論一番討論後決定乾脆不走啦明天的事交給明天的我們解決唄,決定犯懶後大夥各自搭帳,並執行輕量化作業庫存盡出,好像忘記今天是第一天行程,一副已要下山的光景,雖然明天要提早出發,還是一副和樂融融的景象,晚餐後各自入眠,隔日預定要3點起床,4點半出發。

Day 2
,天氣晴

 

翌日按照預定時間起床,縱走的每天起手式都相同,早餐、打包、收帳


04:40
羅閑山前營地

 

昨天delay了約三小時的行程,今日摸黑出發是勢在必行,好在路況一路走來並沒有想像中難找路。


05:55
羅閑山(06:10出發)

 

抵達羅閑山,行程第一座山頭,這座在中央山脈北二段稜線上西稜的山頭,少有人造訪顯得有些孤寂,山頂布條多半都已老舊,大家都還沒睡醒,拍了登頂照後續前,過了羅閑山路況轉好,布條也增加了,可能有其他路徑可以登頂。


07:00
羅閑山後鞍部營地

 

羅閑山一路往下到了原定紮營點,和昨晚的紮營點差不多水準都是松針地,一路上的紮營處還蠻多的,可惜就是沒水,這條路線就是條缺水的苦難路線,反則不會這麼難與人親近,這段路況好布條多,雖是爬升走起來倒也輕鬆愉快。


09:40
新鞋山(10:05出發)

 

登頂新鞋山,山頂和羅閑山一樣在樹林中,無甚展望,山頂蚊蟲眾多,吃個東西都吵的人受不了,抵達新鞋山的時間比預計還要早,大夥討論顯得有些樂觀,殊不知新鞋山後苦難正等著我們

出發後不久馬上發現,新鞋山往後的路徑變得不明顯,布條數量也明顯變少了,有些地方甚至完全沒有路徑,大夥開始小心謹慎,稍微有些遲疑便定位輔助,有些實在沒有路徑的地方,便往箭竹陣中鑽,好過被灌木叢擋路,抓著大方向一路苦戰前進,烈日罩頂顯得更是辛苦,耗水量大增,背包雖變輕壓力卻變重,開始期待原本標示在地圖上的西峰下黑水塘千萬不要乾涸,否則大夥水源恐嚴重不足。


13:50
中央尖西峰下黑水塘(午餐,14:50出發)

 

鑽出灌木叢,看到在草坡上黑水塘有水,鬆了一口氣,小夥伴們往黑水塘移動,只逸民一人表示水源充足不須取水,其他三人濾水補水煮茶,補了好幾公升,總算是解決水資源缺乏的問題。

出發後路依舊難搞,且陡上中央尖西峰路又爛,真的是走到心情很阿雜,感覺時間又追著咱們跑,頗爛的路況又消耗很多時間前進,當終於上到中央山脈的主稜,看到霸氣的中央尖西峰矗立在眼前,終於豁然開朗,反而忘記了接下來要面對死亡稜線的考驗,覺得脫離了惱人的路線,一切都是美好的。

上中央尖西峰前的碎石坡開始進入死亡稜線的領域範圍內,碎石坡每一步都需戰戰兢兢,前人留下的繩索可提供輔助,但一段斷掉可能是被落石打斷,阿閔把繩子再接上,保持安全距離下全員通過。




16:35 中央尖西峰(17:05出發)

 

登頂中央尖西峰,此時雲霧上來,但是不減大家終於登頂的興致,對這座所有人都是第一次到來的山頭,都覺得來臨不易,在雲霧中忽隱忽現的中央尖山,也是在向明天的我們打招呼,要不是大家有時間壓力,一定還在山頂玩更久。

離開中央尖西峰,往營地續前,稜線地形大家打起精神,小心前進,但路況顯得較為單純許多,一路看著為數較多的路條前進。


18:00 MIT
營地

 

抵達原定第二天的紮營地,此處是2013MIT台灣誌中央山脈大縱走時,開闢出的營地,是一處梯形營地,約可容納帳篷4.5頂,真的是佩服嚮導們竟然能在這種碎石地形搭出營地,今天行程花費超過13hr,大夥整理後就寢。

Day 3
,天氣晴,下午有點霧雨


06:00 MIT
營地

 

翌日按照預定行程起床出發,從營地上稜後景色豁然開朗,在稜線上整個中央山脈北段,雪山山脈都看一清二楚,北二段、奇萊合歡群峰、奇萊東稜、雪山聖稜線美麗的景色甚至讓我們忘記,現在是在台灣百岳上極為凶險的一段-死亡稜線上。
07:05
天空營地

 

抵達天空營地,是死亡稜線上的一處重要營地,仔細看大約也能搭3.4頂帳,但應該很不避風。

死亡稜線有多處破碎地形,具有相當危險性,一路都須非常小心,千萬怕一個大易一失足成千古恨,繩索均破舊可借力不可依靠。



08:25 中央尖山(09:10出發)

 

抵達中央尖山,第二次登頂終於看到360度的完美景色,絕好的天氣樂歪所有小夥伴,大家拍照拍得不亦樂乎,明緯拿出雪藏已久的月餅,讓山頂多了些中秋風情。


09:35
中央尖主東峰鞍部

下中央尖山,太陽有些躲起來,主要行程完成大家心情輕鬆。

一路下切碎石坡,只碰到一男一女山友準備登頂,打個照面就繼續前進,沒注意到是同群組的喵喵,下山後聊天才相認,登山界真是小。


10:35
中央尖溪最後水源(午餐,11:20出發)

 

抵達最後水源有些飄雨,大家休息補水午餐後續前。

中央尖溪的地形和先前記憶中差別不大,一路看著疊石前進。


13:20
中央尖溪山屋

 

抵達中央尖溪山屋,碰到一隊山友準備逆走北一段,今天預定是要推到南湖溪山屋,沒多作停留續前。

再來的路線所有成員均走過,往南湖溪往下也是一路看疊石前進,水深度剛好沒淹過高筒雨鞋。


15:25
香菇寮營地

 

抵達香菇寮營地,到這裡霧雨稍停,心情較寬鬆,雖然還需翻過一座山頭,但是至少已經很清楚剩下的路有多遠了。


17:40
南湖溪山屋

 

抵達南湖溪山屋,今晚包場,想說外頭有些潮濕又沒睡過山屋便四人共享山屋,雖然非常破舊,明緯仍稱作三星級山屋,明天就可以回家,大家心情都好,庫存盡出,明緯放了三天的雞腿排讓大家分一分,今晚的山屋也是充滿和樂融融的感覺。

Day 4
,天氣晴


06:05
南湖溪山屋

 

一早按預定時間從山屋出發,過溪後沿傳統路徑一路上切。


07:05
木杆鞍部

 

不多時抵達木杆鞍部,碰到眾多下山山友。

下山經多加屯山,多加屯前峰,來過多次不做停留


08:35
多加屯避難山屋(休息20)

 

抵達多加屯避難小屋,稍作休息後往平岩山出發,此路線是平多粽走的路線,但大夥都沒走過,會想走這也是想說這樣省去接駁麻煩,並多走一條沒走過的路線。

往平岩山方向均是大防火巷,路徑寬大好走,但是上上下下三個假山頭背著重裝也不輕鬆。


10:20
平岩山(10:50出發)

 

抵達平岩山,到這裡是行程最後一座山頭,大伙都顯得淡定因為馬上就可以回家了。


11:30
平岩池
12:10
山豬池
12:20
雨量計
12:50
苗圃平岩山登山口

 

平岩山往下路條眾多路徑清楚,不在贅述,抵達登山口後放下重裝,換上ㄚ拖跑2km去牽車,回來接到小夥伴後下山慶功去。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