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指南

衛星影像在山難搜救的運用!

文章標籤
登山安全

keepon(編輯)

2015/2/4


衛星影像在山難搜救的運用!   by  alphazoy(!)     2012/12/20 

 

1996年2月第028頁

「天眼」看臺灣──衛星遙測

文•劉蘊芳圖•國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提供

 

這是一篇6年前的相關報告;如今衛星影像己普遍的被做商業性的使用了!但是似乎卻獨缺在山難搜救的運用上!

國科會每年補助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近億元經費;消防署、國搜中心等相關單位如果也能取得遙測研究中心每日接收的「區域影像」,也列入搜救輔助工具之一!是不是在多樣性的科技共同協助下,能節省更多的搜救人力、物力而更有效率呢?!

(如今影像解析技術應有當年的近五倍了!只要沒被雲層、植被擋到就有機會!加上UAV、搜救犬逐步縮近搜救距離!) 如有專責單位統籌運用,臺灣的搜救技術將可擠入世界前茅了!加油!

 

在教育上我們是否也應指導民眾;當遇難時除了留在原地外,如何利用「顏色」「開擴的上方空間」增加被發現的機率呢?!

提醒各界熱心人士:

只要涉及「國安問題」!就必須由國家單位來做!我們能做的就是「提醒、建議」而非「介入」!臺灣的國際情勢並非是無「敵」的「太平盛世」!

過度介入將導致相關國安單位對你的動機產生懷疑;而致使問題更加困難!請三思!

sleepmaster(yuanhung)  回覆  2012/12/21

衛星影像有幾個問題

第一 解析度目前民用衛星的解析度最好的大約是40cm

要在開放空間 沒有遮蔽的情況下 看到站立的人 可能都有點勉強

第二 氣候限制大

只要有雲擋住就照不到

http://www.richitech.com.tw/?page_id=845

這是民用衛星的代理商網站

可以看到如果下訂單

它們只能保證幾個禮拜內給你影像

第三 影像成本高

一張影像的價格可能要數十萬台幣

第四 植物遮蔽

在樹下的人 目前還沒有很好的方法偵測

 

但您確實點出一個問題,就是政府在搜救上面,並沒有盡心盡力做。

雖然有以上四點問題,在開放空間,少植物遮蔽的地方,應該有一定的應用價值。

而且軍方或其他國安當局,應該有定期接收衛星影像的單位。

這些單位,在歷年搜救任務時,往往都默不作聲。

理論上可以連結他們加入,至少提出一些既有的影像參考。

這就有待民代監督提升了。

 

viper82(viper82)  回覆  2012/12/21

電影情節基本上是未來的科技,別太當真,我們很難享受到啦~~~
以我國福爾摩沙衛星二號為例:                                                                                               解析度2公尺,就是說2公尺的物體,圖像上的定義是一個點,這連空曠操場上的人都解不出來,要如何在山中辨識人呢?而且這是全色模式喔,不能透視樹冠。要用近紅外模式,解析度8公尺!!! 此時,戰車看起來也就是一個點@@  要做到電影中的事情,全色解析度大概要2~5公分!!!  那是多麼夢幻的技術~~

要減少山難,還是提升登山客的實力和整合官方與民間的救援資源比較實際有效吧!


福爾摩沙衛星二號之遙測酬載儀器規格

軌道891公里高,太陽同步軌道,每日通過台灣海峽上空二次
光譜分析全色態(PAN)0.52~0.82μm
多頻譜(MS)藍 0.45~0.52μm
綠 0.52~0.60μm
紅 0.63~0.69μm
近紅外 0.76~0.90μm
空間解析度(近地點)全色態(黑白)影像2公尺
多頻譜(彩色)影像8公尺
像幅寬24 公里
任務壽命5年
發射日期民國93年5月21日
nfa123123(天眼)  回覆    2013/01/01
我國的衛星遙測曾運用於搜索失聯船隻,除判讀及解析要有專人處理及2日左右的時間外,誠如樓上所言,解析度太差了,分辨海上的漁船都有很大的困難,何況是陸上更小的人,電影情節與事實出入太大了。登山安全才是正本清源及我們要重視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