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腳

多納鬼斧神工峽谷尋幽順登藤枝山 2018/04/06


多納鬼斧神工峽谷尋幽順登藤枝山    恩仔2018/04/06


鬼斧神工

   多納鬼斧神工峽谷位於高雄茂林多納村裡的上游處,在八八風災之前難以抵達,災後雖多納野溪溫泉消失,卻意外讓鬼斧神工峽谷變得容易親近,且每到春、秋季枯水期,才能一親芳澤。單趟里程約為3.4公里,鬼斧神工峽谷精華地段估計長400公尺,高約70米的岩壁,有著一線天、峭壁千仞、瀑布等奇景,峽谷巍峨夾壁陡峭,宛如鬼斧神工劈砍成形,宏偉壯麗渾然天成,令人嘖嘖稱奇。

 

    一早300離開家,上國三後接84快速道路到玉井,之後走20號省道到甲仙,到達甲仙才500左右,到小七買握便當當早餐,原本是想到藤枝林道爬山,看天氣不錯,改變主意先到多納,因此進南橫公路到荖濃,右轉27號省道到六龜,經荖濃到寶來(茂林國家風景區),再抵多納。說到多納,我們是第2次到此,第1次是2014/1/1-5前往萬山岩雕。

 

蛇頭山

    730抵多納橋,745來到蛇頭山觀景台,涼亭裡還有2位昨晚在此紮營的年輕人;蛇頭山位於往多納村必經之路上,鄉道高13212km處,形狀神似百步蛇般盤據於濁口溪旁,與龍頭山的距離很近,是一個典型的環流丘地形。拍完照後,續行高132線鄉道(茂林林道),直到林道終點有一岔路,取左可至多納部落,取右則進入多納林道一路下切到盡頭,最後抵達溫泉溪徒步河床溯溪的入口。

 

往鬼斧神工


鬼斧神工


鬼斧神工

    830抵舊多納溫泉區,停妥車後,840開始徒步出發,一旁還有帳篷;於溪床上多次穿梭涉水,目前水位不高,越往溫泉溪上游深入,溪流漸縮,巨石嶙峋,約30-40分鐘即可抵達鬼斧神工峽谷入口,愈往裡走,峽谷越壯觀,每一步都讓人驚嘆,特殊景緻蔚為奇觀,至峽谷盡頭,前方空隙有一絕壁瀑布飛灑而下,轟隆隆聲落入峽谷迴盪,即美麗的「鬼斧神工瀑布」,也是鬼斧神工峽谷的終點。

 

鬼斧神工


鬼斧神工


鬼斧神工


鬼斧神工

    峽谷裡絕壁參入雲霄,峭壁巉巖,切割出絕美的深谷光影,每一處都有不同的視覺驚艷,令人讚嘆連連!1000依依不捨離開,回程看到好多人進來,可見此處現正是很夯的。回抵停車場後開車離開,1115抵勇士古道,1130抵多納屯子役古戰場,位於多納林道14K處,是1903年屯子役事件,日人統治台灣之初,此地原住民因不滿日人的苛嚴管理,聯合多數族群擊殺日警,而被日人稱之為屯子役事件,「多納」即日文「屯子」之音譯。在此吃中餐小休,飽餐後,前往龍頭山遊憩區一遊。

 

多納屯子役古戰場

    龍頭山遊憩區包括老鷹谷、龍頭山曲流頸地形、多納大橋、龍頭山眺景步道、多納高吊橋、望夫崖、蛇頭山曲流頸地形等景點。龍頭山位於茂林林道11k附近,龍頭山面積約22公頃,屬珍貴的環流丘地形,三面為高山所環繞,溪流流向曲折蜿蜒。河水清澈,所經之處,怪石、絕壁聳立,形成龍脊般的山脊,使整個地形有如臥龍一樣。常可見成群老鷹在崖壁上盤旋或沿著溪谷翱翔,因此原名「老鷹谷」。在長期的侵蝕作用下,流水把山丘分成二段,遠望如巨龍在吐珠,又名「龍吐珠」。

 

俯瞰多納大橋、多納高吊橋


望夫崖

    先走走望夫崖,望夫崖其實就是龍頭山的突出點,解說牌:早期的多納部落對外交通十分封閉,部落男人外出賺錢謀生往返部落時必須拔山涉水,望夫崖因此是多納婦女望夫早歸的眺望點,坐在制高處涼亭是欣賞龍頭山全景及多納高吊橋的最佳地點。崖頂有一座涼亭,可俯瞰龍頭山曲流地形、多納大橋、多納高吊橋等景觀。

 

多納高吊橋

    接著來到多納高吊橋,吊橋長232公尺,高102公尺,號稱東南亞最高吊橋,是早期多納部落原住民的交通要道,日治時期曾建有吊橋,民國87 (1998) 重建,橋塔塔身有原住民圖騰彩繪,在吊橋上俯瞰多納大橋及龍頭山。

 

多納大橋

    回程經多納大橋時,再下車補拍,多納大橋長172公尺,寬9公尺,為雙向車道雙拱肋鋼橋,河中無落墩設計,橋台隱藏在岩盤後方,橋墩左右有百步蛇紋的大陶壺(公壺)及右邊引導魯凱族祖先遷徙新住所的鋼骨老鷹,具有原鄉特色。

 

萬山部落

    1330抵萬山部落,逛逛到處都是萬山岩雕圖騰的部落。萬山部落位於茂林部落東北側約 3 公里,萬山聚落區地形屬河階地,我們將車子停在已廢校的茂林國小萬山分校廣場,一旁還有個石板屋。從進到社區開始,在道路的兩旁都刻有萬山岩雕與魯凱文化圖騰的板岩藝術,這裡的圖騰很特別,除了一般的百步蛇、百合花、陶壺外,還有相當吸睛的漩渦符號,這是萬山地區獨有的千年岩雕符號,是很有名的。

 

    離開萬山部落後,1430回抵「茂林風景區」,再去走走布魯布沙吊橋,全長180公尺、寬1.5公尺,垂直高度相差有1400公尺,吊橋橫跨濁口溪,橋柱上彩繪有魯凱族祖靈象徵的百步蛇圖案,充滿原住民風格及童趣。

 

布魯布沙吊橋


藤枝山

    離開茂林後,往藤枝方向行,1600來到藤枝林道16.8K處,原本想在附近找紮營的地方,看到鐵門未關,因此便拍下鐵門旁旗子的電話,怕鐵門被關了車子無法開出去(有被關經驗)。取左進入鐵柵門水泥產道,續走產道彎曲上坡,產道右彎上坡處,左邊有一工寮,接著來到產道左彎上坡處,右邊有狗舍,續行來到露營區工寮前停車,停妥車,趕緊順著階梯往上,經過簡易的露營屋,接著經黑色塑膠大水塔,取水塔左邊路徑往上,隨即登頂藤枝山,位於高雄桃源區,標高1565公尺,有一顆1664號二等三角點及一顆省府圖根補點(四一九號),為新立的小百岳。山頂雜木圍繞無視野,續行循稜仍有明顯山徑,應是另一登山口上來的。趕緊拍照後,原路下山,此時雲霧瀰漫,好在2-3分鐘即抵停車處,便開車下山,回抵藤枝林道後順往櫻花公園看看,只是櫻花公園已無櫻花,剩一攤販正在收拾著,因此最後決定還是打道回府,反正今日的重點鬼斧神工及藤枝山都已到手了,1800抵甲仙晚餐,飽餐後,於玉井上高速,2120回抵台中。

 

更多相片網址

 

航跡檔

 

交通路線

國道3號下九如交流道接省道台3(中山路)北行經里港鄉續接台22線東行接台27線北行經高樹鄉由鄉道高132線可至茂林鄉多納後可抵。

 

國道3號下田寮交流道接省道台28線東行經旗山、美濃由縣道181線進入高樹鄉接台27線北行由鄉道高132線可至茂林鄉多納後可抵。

 

https://suan1219.blogspot.tw/2014/01/201411-5.html

新春第一炮萬山岩雕尋幽探古行  2014/1/1-5

 

PS:更多內容請參閱「恩戀山情」部落格  http://suan1219.blogspot.tw/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