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圖集

藍天登山隊介紹

活動日期
-
所屬團體
困難度
4.2
類型
» »

chiwen(及文)

2012/5/24


轉載文章

北郊群山的開路先鋒—藍天登山隊

文/黃福森 

古人造橋鋪路是一種積德行善的美德,在現代的社會中,因為環境的轉變,已漸漸少見了,有這麼一群人,把它們的時空移到北台灣郊區的山中,去承續著古人的良好美德……..

山中的指示牌
這些年來,厭倦了登山隊伍行軍式的登山方式,總是喜歡靠著前人的紀錄以及等高線圖,在北郊群山中摸索著前進,而山中峰迴路轉之際,常常可以看到釘在樹幹上的白色塑膠指標,指標上明確地標示出山徑前往的目的地,以及大約所需的時間,再附上美觀的徽記,上面標出藍天登山隊的字樣;每次遇到這些指標,心中均十分高興,立刻就可以確定自己所在的位置,以及各叉路的去處,久了之後,發現「它」似乎成為我山旅中的老朋友。

後來,因為一起談山的機緣,我認識了這一群藍天隊的朋友們,了解了他們的故事。

藍天登山隊是隸屬於中華民國山岳協會的一個登山小隊,自民國七十三年創立至今,已堂堂邁入第十七個年頭,當初是由三位喜愛登山的詹氏兄弟共同出錢出力,並融合了三十餘位愛山的夥伴共同組成,首任隊長及是主導創隊的詹清波先生,卸任後由江啟祥先生擔任隊長迄今。

許多人常不明瞭藍天隊隊徽中「JANE 7」所代表的意義,其實是簡單表達首任隊長詹清波先生為詹(JANE)家老七的涵義,配上日本亞細亞航空的標誌(當初可是有取得借用許可的呢!),就形成了藍天隊獨特的隊徽,在每條路標、每個路線指示牌、以及一些冷門山的山頂標示牌上,指引著後來的山友安全地抵達目的地。

北郊群山的開路英雄
「早期我們出入北郊山區的時候,別人帶我們爬山;如今,我們有能力了,由我們開路來帶大家爬山!」

山徑的整修與開發,一直在藍天隊的例行活動中佔有八、九成的佔有率,除了中華山岳活動表上例行的帶隊活動,剩下的星期假日,差不多都花在開路的工作上;當別人在各山區四處悠遊的時候,他們正拿著開山刀,以一步一刀一腳印的緩慢速度,在開拓山徑的路程上前進。在扮演一個登山隊的角色上,他們不只是帶別人爬山,而且,還把整個山區的每一條山徑整理好,砍除阻路的雜草、荊棘,釘好每一個叉路口的指標,然後,繪製完整的登山地圖指引後人。對於登山界,這是一種難得的全方位服務。

由於許多單位的加入印贈行列,使得許多山友們手邊都有藍天隊所提供的這一本「大台北地區登山健行路線圖解」,別小看其中每一張小小的A4地圖,這可是包含了藍天隊半年的心血結晶,像「五分山、姜子寮山列」,以及最新繪製的「東北角海岸地區」,代表了他們在這些山區半年到一年間不等的努力,還有龔夏權先生精湛的地圖繪製,才能呈現給登山界地毯式的區域踏勘成果;也因為不願意漏掉任何一條曾為登山界所利用過的山徑,以及提供大眾良好路況的山徑,所以,他們在那段時期,每一個星期天都往同一山區報到。

另外,隊員林辰彥先生也自行利用星期天以外的假日,前往其他山區踏勘,補足尚未由龔先生繪圖的區域,並整理行程紀錄繪製地圖,往往兩、三頁的資料,卻也包含了二十次以上的實地踏查紀錄,如今,在藍天隊員的努力下,這本冊子已幾乎曩括了大台北地區所有的登山路線。在功利主義掛帥的今日,實在很難想像他們這樣不求名、不求利的付出,只是為了「希望能將在山中得到的快樂與大眾分享!」。

登山資料集大成
至今,在登山資料的蒐集與整理上,藍天隊匯集了隊長、隊員以及熱心山友的贊助,已完成了四本重要的登山資料著作,除了「大台北區登山健行路線圖解」,另外還有彙整張茂盛所繪製的「大台北地區郊山紙上登山導遊專輯」,目前已編輯到第二冊,張先生是自由登山人士,基本上並不屬於任何登山協會,因參與活動的機緣,而結識藍天隊的夥伴們,有感於以往大多數的登山路線圖多偏於簡略,所以開始紀錄各山區的路線,並以圖解的方式,詳細標明路線沿途所經山區的特殊地形、地物,路途的陡峭狀況,以及步程時間,再短短的四、五年內,已完成 430張左右(約500條的路線)的地圖紀錄,範圍涵蓋大台北、桃、竹、苗、宜蘭及台中各縣一日往返的郊山、中級山路線,就筆者本人的觀點,實為北郊登山史上最偉大的一套紀錄,成就不亞於攀登聖母峰的壯舉。而讓這套圖推廣到各登山社團級登山人士的手中,則是藍天隊夥伴們出錢出力彙整分類的成果。

張先生本人繪圖紀錄的出發點純粹是為了推廣登山運動,從未由此獲取半分利益,某出版商於出版品中採用他的地圖資料,不但未掛名作者,也僅獲得聊聊數本贈書,更可見其淡薄名利的個性。在新竹某些路線繪圖的時候,第一次搭山友的車去,而為了補足公車及產業道路的實際資料,第二、三次甚至從台北大老遠地台汽客運南下重走,往往為了一張路線圖,走個五、六次把附近每一條山路瞭解清楚,也是常有的事;還望登山朋友們用圖時,當思來處不易,好好珍惜。
如果,您知道張先生已近八十高齡,依然常在山中健行,相信您會很容易瞭解,什麼是快樂、健康、常壽的秘訣了。

藍天隊的第四本書是「台灣三角點明細」,這本書是為了對全台灣山區與登山界息息相關的三角點作一完整的整理,以基石俱樂部的三角點明細表為主,融合藍天隊多年來實地踏勘的成果,並廣邀國內各登山社團及知名登山人士共同校對;再加上由藍天隊員許良治先生,耗時一年多時光,將各等級基點依標高順序,按各縣市依次分類的「各縣市分區基點表」,編纂完成了這本著作,對全台灣4000多顆基點作了一次總整理。如果,不是擁有一份隊山的熱情與執著,是不可能完成如此艱鉅繁瑣的任務。

登山是公益事業
在每年的端午節,藍天隊員們是不爬山的,他們把這一天留給新竹地區的某孤兒院;每年到了這個時刻,他們承續著創隊以來多年的傳統,固定到那兒與院內的小朋友歡度佳節。

除了協助東北角國家公園管理處,規劃遊憩步道系統,藍天隊員們也樂意支援任何有心開發山區步道的團體,不過,希望是自然小徑的型態,而不是石階、水泥路。近年來,藍天隊把山徑叉路口釘指示牌的工作,透過與各登山團體的互動,分散到許多熱心山友的身上,統一製作相同規格的指示牌,再配上各隊獨特的隊徽,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所有的山徑叉路口,都會有清晰的指示牌指明路線方向。

山刀出鞘
「山徑的開拓與整修,總是要有人去做的;路徑荒蕪了,我們再找時間重新開過。」面對著許多山徑在開闢後,又再度陷於荒蕪,以及,愈來愈少人願意花功夫去整理維修山徑的情況下,我常問起這群夥伴們心中的感想,他們總是告訴我上面這段話。

看著他們熟練地抽起背包內,特地從宜蘭頭城買來的砍草開山刀,刀鋒上銳利的光芒下隱含著飽經風霜的缺口,奮力揮刀向阻路的荊棘削去,在山徑上揮汗前進。望著他們的背影,我忽然發現,也許就是有這麼一群熱心執著的山痴,北郊群山似乎顯得特別地豐富美麗起來。…..

後記:藍天隊前隊長詹清波先生,已於民國八十九年七月底,因心臟病病逝於台北,謹以此文紀念他與藍天隊隊長及所有成員,對北郊山群所做的貢獻。永遠的JANE 7。


所有回覆

  • 回應「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就是這個道理,常存感恩的心,自己也更快樂。謝謝轉寄這篇屬於藍天隊的登山故事。同時也幫助我,下次在群山中,看到這個標誌,我真的會感到很幸福,有一群默默守護者我們居住的大地,開疆闢土,讓我能安全地踏上每一個山頭,看見台灣的美。

  • 其實除了藍天隊的付出是值得讚許、但路徑的維護是所有喜好登山者應盡的義務、但由於社會人文的變遷使得只有一些熱門路徑比較暢順、每個隊伍都是經第一個路徑清理隊伍後去走、應該是登山界以區塊分工制來維護山徑、當我去清理登山路竟真的心裡感覺前輩所開之登山路徑、後繼無人維護、一句話語、一人一刀登山路徑何以荒廢、登山也是人生修行的一種。再此期許喜愛大自然者多少付出一點、說不定這樣的付出山難就會因而減少。

  • 恕刪除

  • 2012.03.21當天前往大礁溪山的路上剛好有拍到藍天隊的路條...

    正想知道JANE7的意思...終於了解,感謝老前輩的付出...

  • 2015.03.21前往大礁溪山的路上,正好有拍到藍天隊的路條...

    正在想JANE7是甚麼意思? 看到文章才知道由來...

    感謝老前輩和藍天隊的辛苦付出,給山友安全的登山環境。

  • 請教:我受藍天隊江啟祥授權,要轉貼藍天新地圖,但在"藍天圖集" 這區塊,沒有"發表文章"可按,請問該如何處理? 需要如何取得權限?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