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論壇

馬勒卡襲台 桃園唐穗山4登山客失聯

文章標籤
登山安全

三四年沒在這帶活動了...請教大家...


大概在十年前,唐穗雪白的路徑都不是那麼清楚,路標時有時無,頗多時候要找一下路,不知現在的路況呢?


那時探路走一段,正式攀登走一次,假日都沒遇到其他山友...現在是很流行的山嗎?


現在這樣等級的桃竹中級山很熱門(假日山上多有人)嗎?一般來說走這些山的年輕山友,技術能力又到什麼程度?有沒有探勘(不依靠路標)的能力?


大家都是匿名,希望能知道目前走這些山的人的"樣貌"...謝謝...




所有回覆

  • 幾年前曾經路過唐穗登山口,發現路徑還算蠻大又明顯,似乎走的人還不少,也剛好碰到一隊5、6人走出來,應該不算是太冷門的路線。


  • 了解...謝謝...


    我看雪霸發佈的新聞有一點點擔心,似乎有些申請入園,提不出最基本的高山經驗,只能提出中級山的經驗。


    很可能新一代部份的登山者是這樣的樣貌:

    沒有大學社團的經歷,在慢跑,自行車的經歷後,從中級山走進山的世界。


    這十年來,有不少的例子是在相當的中級山經歷後,第一次登高山或第二次登高山就出事,偏偏我覺得有些紀錄誇大了許多中級山的難度,實則路標密,就吃體力,傷衣服裝備而已,有時傳統高山路線被或許可以說貶低了,實則太多傳統高山路線路跡路標或多或少要不明過許多人走的中級山。


    若有新加入這項活動朋友們請參考一下--

    許多紀錄中會有誇張中級山難度,貶低高山傳統路線,的傾向。傳統/熱門路線,有時候,部份路段的路跡路標,還差過中級山。


    部份登山者的新樣貌,對登山安全,山難防/救--尤其在預測迷失者的行為,會不會有新的啟示/新的重點?


  • 我常爬的山, 大多在熊空, 滿月園一帶。

    通常遇到的都是比我還老的 50, 60 甚至 70 歲的老人,而且他們也常是固定在這附近活動。 30-40 歲的還很少遇到過,20 幾的更少。通常遇到 40 歲以下的, 大概就都只到雲森瀑布這樣的地方附近晃晃,很少會再往上走。要不就是登山團體辦的大隊人馬(如 9/3 遇到的 逐鹿卡保, 好大一團, 我正忙著挖貓坑把路旁別人的 %$# 埋了,就見整團分了好幾個小團下來,約 10 幾分鐘整隊才走完)。更年輕的 20 幾歲的,遇到的通常是只有 1 個或 2 個人。往北插的方向會比較多 20-30 歲的年輕人,遇到的多是未申請。(上次在水源地遇到的一團, 約 5-6 位 20 初頭的年輕人, 快 12  點才到水源地煮餐, 由赫威第二登山口進, 打算登完北插後由赫威第一登山口出 -- 把較可能迷路, 路徑較難走的較容易扭到腳的第一登山口路線放在可能會摸黑的回程)

    老的通常都還蠻厲害的, 頭燈, 雨衣等裝備通常都有,甚至還遇過上6爪冰爪的,因為怕某些岩石面太滑(不會像加里山那 9 位年輕人), 而且上次在樹林大棟山遇到一對台電退休的老夫妻, 還談論他們南插-魯培的經驗, 摸黑到晚上 10 點才出登山口。(我只能佩服, 我通常不會讓自己的行程拖到摸長黑的程度, 時間上差不多不行, 就會選擇徹退)



  • 判斷整個隊伍的行進速率,當天最弱的人還能走多久,走不走得到,幾點走得到是一門學無止境的功夫,帶不熟的人登山健行,厲害就在這與應變。


    現在偶爾登山的人,比較容易出問題的地方之一在下山時間掌握。不少年輕人從高中大學通勤就常騎腳踏車,登山裝備又越來越輕,體力很容易轉用於登山,但稍辛苦的行程下山表現可能差些,因為平常沒練到大腿的離心收縮。


    上山跟紀錄上時間符合,但下山不一定會合,尤其把夥伴之中可能有上面的狀況考量進來。所以整個出發時間要抓好,帶不熟的人上山,下山的時間甚至要抓跟上山一樣的時間。


    再者,什麼樣的路況,要什麼樣照明;什麼樣的路況,我帶的頭燈可能不夠,要在幾點前通過特定路段?初學者也要注意。


    常有運動,偶爾看紀錄自己跟著路標登山,那上面提到這幾點的相關能力,可能要再注意,再培養。

  • 看一下我的賴


    加入我  我們一起聊聊登山的樂趣


    L I N E 96yzz


    WeChat:pengtongtong789


    Telegram:chen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