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溪邊寮山~山羊洞越嶺筆架山~猴山岳鞍部~茶山古道~深坑

活動日期
2006/2/19 - 2006/2/19
所屬團體
中中登山隊
困難度
0
類型
» »
類型
» »

safa

2006/2/23


涉千山萬水,
走古道山嶺;
訪山中百年草厝,
追尋心中桃花源。
~雨霧中訪炮子崙茶山古道林家草厝有感~
◎每個人爬山,每次行程目標各不同,今天的行程,女山友就希望儘快到杏花林賞杏花,我則希望探訪溪邊寮山~山羊洞~筆架山越嶺古道及茶山古道林家草厝。從星期六下午的春雨到今天早上仍下個不停,雨勢不小,中中隊司機取消今日專車,我們風雨無阻於早上六時五十分到臺北車站東三門,來了十人,七個男生,三位女生(其中一女生剛從〝馬博橫斷〞回來,真令人佩服)。七點整搭上新店線捷運,在景美站下車,走出二號出口,雨仍下著,望著對面仙跡巖的山巒,煙霧迷漫著,頗有山城的味道,早晨,雨霧中的景美,還真美。
0745景美捷運站2號出口,景美國中公車站牌,搭上往石碇烏塗窟的欣欣客運666公車(車資30元,今天因考試院國家考場有一職等考試,所以666 公臨時加班。週日欣欣666公車車班少,開車時間表,可先打電話洽欣欣客運)
0830 橫坪路口站下車。天氣溼冷,下小雨,穿上雨衣。(橫坪路口站在石碇~烏塗窟之間,今天公車司機很好,直接載我們至溪邊寮山〝烏塗吊橋〞登山口)
0840 由烏塗吊橋出發,石碇鄉農會在吊橋前,有立一牌子〝石碇休閒濃漁園 區觀光導覧–烏塗吊橋〞,中華山岳長春隊小天下,在大樹上有指示牌:深南~坪林分歧線N0.26電塔(15~20分),循稜~溪邊寮山~山羊洞~西帽子岩(65~85分)。
◎ 過吊橋後,由住家旁小徑,循登山隊路條上登,剛開始因住家開懇山坡地,山路較不清晰,5分鐘後接上之字形保線路,路線轉為清楚,保線路寬約一公尺。
0851 上稜線(H205m)。稜線上,因下雨,煙雨濛濛,毫無展望。山路較難行,還好,部份路段架有繩子可拉。

0855 電塔(南港–羅東線No.26 H240m)。
◎兩電塔間稜線上下起伏,有如走在筆架連峰的瘦稜上,其中有一 凸 岩展望臺可眺望,可惜今天天氣不佳。
0918 電塔(深美–冬山二路N0.10 H360m)。
0930–35溪邊寮山(H411m,無基石)。休息5分鐘,續行,直下H390m 鞍部,下雨路線超滑。

0940 下到越嶺古道鞍部(H390m),直上為登西帽子岩(約40 ~50分),右下越嶺古道至摸乳巷水泥橋約50分(出北47路~石碇),今取左下越嶺路至山羊洞口。
◎ 沿路還是很滑、經一片構樹林,風景還不錯。

0955溪邊寮山南側登山口(H280m),山羊洞產業道路盡頭二層樓最後農家:(烏塗窟5–2 號)。產業道路往下走約2分鐘,過水泥橋,右邊泥土路即為山羊洞登山口。如沿產業道路直下約20分鐘,過山羊洞橋,為公車烏塗窟站。
◎原來溪邊寮山與山羊洞山頭,兩座山登山口,隔著產業道路遙遙相對著。
0957 山羊洞登山口,右邊小溪,一大片野薑花。沿由輪胎鋪成山路上行。
1003 半山腰叉路。往左上,遇〝烏塗窟16電線桿〞續上行至H375m處,循路條山徑轉右下降至H350m處,左邊路口掛很多登山路條,可看到巨石即是山羊洞。
1020 山羊洞(H350m),天然石洞,造形可愛,可容1人穿過。
◎出山羊洞後,循路而下,右邊有一大石壁,甚為壯觀。
1025 逍遙洞(H305m)。比山羊洞寬濶,由兩顆巨大石頭的洞穴組成,可爬到洞內。下面有早期留下來的石桌椅,可在此休息。
◎ 沿早期鋪設的石階下至登山口。(因地形日照不足,長滿青苔,石階非常溼滑,要非常小心走。)
1036 下到產業道路,逍遙洞登山口(H240m、電線桿格頭幹14枝8分17支,對面有間〝楒福宮〞土地公廟),如循產業道路下行可經慈父亭至烏塗窟站。土地公廟內有水,山友們在此清洗泥濘不堪的鞋子,小休片刻再出發。
1040 沿產業道路上行,左側溪流為烏塗溪上游(發源筆架連峰),水量很大。緊鄰溪流的山壁大片裸岩傾斜,如皇帝殿山稜。經一大片柚子園後,約5分鐘後到〝石碇天主堂聖家山莊〞門牌是:石碇鄉外楒仔脚5號。這裏山明水秀,風光明媚,順著山谷向遠望可見到筆架連峰露出的小山頭即是筆架山。
◎去年6月11日來過此地,與主人聊天,知道建造聖家山莊典故。聖家山莊是石碇第一位領洗入天主教的李成家先生後代所興建,李成家原從事乩童,為別人祈福,但自家人卻不平安,領洗後全家才平安,代代相傳。
1045 離開聖家山莊,經水泥橋,左側巨石上雕刻耶蘇像,栩栩如生,並在石頭上有刻字,左上石階就是聖家山莊開發建造的苦路山徑,有14處苦路石板。我們直走,過綠竹林,順著溪旁小徑平緩而行,山徑清楚好走,潺潺流水,走來舒適,十分鐘後來到另一田園農家(石碇鄉外楒仔脚1之1號)。
1055 抵達〝石碇鄉外楒仔脚1之1號〞農家,旁有菜園田地,農家正在燒草,一幅煙霧雲雨之農村景象。由張茂盛2001年8月22日繪地圖顯示,屋旁應有山路經土地公陡上炙子頭山(H527m)。今天因趕路沒有去踏查。
我們順著農家旁的產業道路直行4分鐘(約一百多公尺),遇叉路,左上彎沿產業道路,經龍鳳堂往栳寮、佛濟寺、二格山。我們取右轉,就是筆架山土地公廟登山口,(H280m),土地公廟,廟口面對溪流,有飲水思源之意,旁建有鐵皮屋,有一棵大榕樹,樹下有石桌及數張石椅,旁邊溪流住户用石頭圍成小潭,如不趕路,是煮東西、泡茶的好地方。大伙們坐下來休息、吃乾糧)
1059–1116土地公廟登山口休息,準備登筆架山。(這條古道是以前這裏的居民至深坑、台北城的越嶺古道,由土地公廟、坡坎、大菁,可以佐證,這裏的水源充沛,早期先民居住應可自給自足)。
1123 至簡陋破舊種菜工寮。
◎由土地公廟,順烏塗溪支流而上,這裏經先民開墾山路平緩好走,兩旁長滿大菁(山坡地種植,可作染料),左邊有住家遺址,右側是小溪,霧氣茫茫,風景很美。
1130 順右轉入乾溪。古道山徑轉為原始林,路徑不很明顯,難走,接著的25分鐘,一路沿乾溪谷路陡上,拉繩、拉樹根,直上筆架山鞍部。
1155 筆架山鞍部稜線(H575m),鞍部有新北縣好生活〝筆架連峰登山步道說明圖〞並立指標,往炙子頭山1.5K50分,石碇5.2K170分,二格山 2.4K80分。我們由往二格山方向而行,新架設繩索,堅固、粗大,較舊繩索安全,沿鋸齒狀連峰,上上下下起伏而行。
1250 綠豆湯鞍部(H582m,直上是二格山(H678m),左接產業道路出小格頭,右下30分鐘可至木柵貓空草湳大榕樹),沒想到這裏高度與筆架鞍部幾乎同高。每年均要爬二格山十幾次,綠豆湯的主人也熟識,今天下雨,他們沒有上山,沒吃到熱騰騰綠豆湯,只好拿出爐具煮麵,午餐,30分鐘。
1320 綠豆湯鞍部出發,右下走約二分鐘後,再右轉入猴山岳稜線,順稜而行。(直下是至草湳大榕樹)
1340 接到阿柔產業道路(H470m),過馬路,由小徑(天南宮後面)而上,約10分鐘可至標高490m 的山稜高處自然觀景臺(天氣好時,可展望阿柔產業道路及羣山),再走15分鐘,至與草湳深坑炮子崙茶山古道十字鞍部。
1405 十字鞍部(H500m),直行約20分可至猴山岳主峰,左下至草湳大榕樹,今取右下至林家草厝。
1415 茶園,四周霧茫茫,溼氣很重,能見度低。
1416–1440 林家茶園鐵皮屋(地址:深坑鄉阿柔村炮子崙三號),主人林清裕先生的大兒子,泡鐵觀音茶、冷凍茶,請我們喝香氣甘醇的熱茶。我喜歡冷凍茶的自然香氣和入喉後的那股綠藻味,拜託賣一斤給我,他們說冬茶所剩三包,仍需招待朋友用且味道已淡,等春茶再買,但仍婉謝不了我再三請託,以低價半買半送,給我一斤,真感謝!當然今年清明穀雨時節一定還會上山。
◎(領隊徐代雄今年農曆年初三初四連續兩天來林家草厝,受到主人土雞、青菜、蘿蔔湯、年糕,熱心招待,至今盛情難忘!)
1441 林家草厝。(位於茶園鐵皮屋下方)
◎我很驚訝!茅草屋頂的土埆屋,至今仍然在使用,看房子前的兩扇竹窗户,就知道年代久遠,這間石頭、泥土、茅草搭建的房子,是稀世珍寳,可要要好好保存著,這裏產業道路無法到達,要走山中小路才可到,屋前有整片水田,屋旁是綠茶園,林家在交通不方便的環境,仍過著典型農村生活。
今日下雨時間匆促,我們穿過水田中央的小路,直下深坑。
1450 叉路,右邊的小徑不明頭,但路中石階釘有鐵牌指示,往右是珍妮佛路(可接阿柔洋產業道路)。今取直,按路牌指示,順著山谷往深坑而下。
1520 步道出口,接炮子崙產業道路。踢產業道路而下。
1545 深坑外環快速道路。
1550 深坑老街,下雨,人潮仍然很多。
1600 搭660公車至木柵捷運站轉木柵線捷運

附註一:666欣欣客運公車表,參考石碇鄉鄉公所網址: http://www.shrding.tpc.gov.tw/s7_3.htm
附註二:溪邊寮山~山羊洞~筆架山環行路線圖,參考張茂盛2001 8 22 ,小天下隊2005 8 14增繪圖。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4084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