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腳

馬六甲景點美食懶人包|馬六甲海峽-好吃、好玩全攻略



▲馬六甲旋轉觀光塔。(圖/攝影者:Tristan Schmurr, Flickr CC License)

馬六甲海峽特色介紹

來到馬來西亞,除了第一大城吉隆坡之外,肯定也不能錯過充滿故事和歷史古蹟的馬六甲海峽,尤其馬六甲和濱城的喬治市一起在2008年申請世界文化遺產成功後,更吸引了大批旅人前往,馬上就跟著小編一起來去馬六甲海峽,看看有哪些歷史古蹟、好吃好玩的!

直接看更多馬來西亞玩法…

馬六甲海峽文化介紹

▲馬來西亞馬六甲。(圖/Tripbaa趣吧!達人帶路

馬六甲海峽(Selat Melaka)發展至今約500多年歷史,說起來不長不短,但是作為一個東西方交會處的貿易港口,無論是在經濟、文化上都帶來了豐富的交流火花,除了殖民政府時期的政府、廣場、教堂之外,還有許多因馬六甲海峽地理資源而發展出來的特色景點,這些可是連地理課本上都很難找到的喔!

 

馬六甲海峽景點推薦

馬六甲景點#1 葡萄牙海上之花

▲馬六甲海事博物館。(圖/攝影者:Will Ellis, Flickr CC License)

海上之花(Flora De La Mar)是一艘葡萄牙戰艦,在1511年來到馬六甲海峽,不只消滅了馬六甲王朝,載滿了財物、瓷器以及黃金塑像的船準備回航,卻在航向葡萄牙時沉於馬六甲海峽,因而留下了不少的傳說故事。

而現今海事博物館(Maritime Museum)的外觀,就是以這艘海上之花的造型來打造的,位置就設立在馬六甲海峽的岸邊,館內展出了從馬六甲皇朝到殖民時期以來的航海歷史資料,像是古老的航海圖、貨櫃箱等等,想要仔細了解馬六甲,就必須來這裡走一回。

  • 開放時間:09:00-17:30,週五09:00 hrs-12:15 / 14:45-17:30 
  • 門票費用:成人2馬幣、小孩0.50馬幣
  • 公休時間:每周二
  • 點我預定:馬六甲海峽古蹟漫步

 

馬六甲景點#2 海峽清真寺

▲馬六甲海峽清真寺。(圖/攝影者:Michael Coghlan, Flickr CC License)

除了海事博物館之外,在馬六甲岸邊還有一座海峽清真寺(Malacca Straits Mosque),地點位於距離馬六甲市中心約15分鐘車程的馬六甲島(Pulau Melaka),主體建築以白色為主,加以彩繪玻璃點綴,外觀看起來優雅大方,周圍也不如市中心繁雜,大部分來往的都是信徒,可以說是觀光客少、較為清幽的區域。

而海上清真寺旁有塊立牌,寫著「馬六甲海峽-世界最長既最繁忙的海峽」,站在這裡就能眺望整個馬六甲海峽想像過去繁忙的航海時代,比對現今的寧靜,是種頗為奇妙的感覺。

  •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如遇禮拜時間,請不要入內打擾)
  • 門票費用:免費
  • 點我預定:馬六甲深度二日遊

 

馬六甲景點#3 吉里望沙灘

而在馬六甲海峽旁還有個非常奇妙的地方,位於吉里望沙灘(Klebang Beach)附近有塊貧瘠的曠地,因為周圍寸草不生、沒有任何遮蔽物,加上炎熱的太陽照耀在層層疊疊的沙丘上,因而被稱之為「馬來西亞沙漠」,但其實吉里望沙灘是當地人傍晚時分會和家人來散步的沙灘,也是賞日落的好地方,來到馬六甲,不妨可以來這裡一探馬六甲人生活的真正面貌。

  • 交通方式:抵達馬六甲中心後,轉搭計程車約20分鐘

 

馬六甲景點#4 Taming Sari Tower

▲馬六甲旋轉觀光塔。(圖/攝影者:Tristan Schmurr, Flickr CC License)

如果你還想把馬六甲海峽全都收進眼底的話,那麼就一定要登上馬六甲的旋轉觀光塔-Taming Sari Tower,它的外觀仿造馬來劍設計、高達110公尺,而且這個觀光塔最不同的地方是,不是搭乘電梯直抵80公尺的觀賞平台,而是坐上景觀艙的位子整個一起上升,感覺就好像是在玩大怒神,邊玩邊俯瞰整個360度的馬六甲海峽遼闊美景!

 

馬六甲景點#5 搭船遊馬六甲河

▲馬六甲河。(圖/攝影者:mynikfoto, Flickr CC License)

看完了馬六甲海峽的相關景點,別忘了也要來去海事博物館附近的馬六甲河體驗搭船,充分感受一下馬六甲的海河文化,因為麻六甲河可以說是馬六甲的中央界線,將市區分成了雞場街和城市廣場兩邊,買好船票後上船自由選位,準備出航囉!

搭船遊覽的途中會經過許多麻六甲的一般住家,紅瓦白牆的排列起來非常小巧可愛,所以這裡也有「小威尼斯」之稱,轉個彎還能看見有著摩天輪的遊樂園,以及一座座橫越馬六甲河的橋樑也都獨具特色,非常讓人印象深刻!

 

馬六甲海峽美食推薦

馬六甲必吃#1 沙嗲朱律

說到馬六甲必吃的當然就是沙嗲朱律(Satey Celup),因為它正是馬六甲與檳城潮州人一同發展出來的道地料理,吃法跟麻辣燙有點類似,其中Satey是沙嗲醬,而 Celup則是浸泡的意思,所以吃法就是將海鮮、肉串和菜類放入滾燙的沙嗲醬煮熟來吃,最早是以攤販的形式在戲院附近販賣,後來越來越受歡迎,成為馬六甲小吃店、餐廳常見的料理。

其中好吃的關鍵就是沙嗲醬,將碾碎的花生炒香後,加上黑、白、黃三種糖做為基底,再加上數十種辛香料下去熬滾後才能成就一鍋完美的沙嗲,因此沙嗲朱律吃起來總是會有濃濃的花生香味,去到馬六甲沒吃到這道料理可就白去囉!

 

馬六甲必吃#2 娘惹菜

▲馬六甲地理學家咖啡館。(圖/攝影者:Phalinn Ooi, Flickr CC License)

娘惹菜中的娘惹指的是從中國移民到馬來西亞後,與馬來人通婚的女性,因此結合了中華菜色的烹調方式,又保有了馬來料理的香料與醬汁,發展出一系列十分具有特色的料理,其中更是擁有了不少時代的故事與記憶。

其中又以馬六甲的地理學家(Geographér Cafe)最為知名,從1999開業至今,有著鵝黃色的洋樓外觀,內部裝潢則以繽紛的黃、綠色為主,十分符合馬來西亞的熱帶風情。至於料理的部分,地理學家一直力於提倡健康養生的娘惹菜料理,因此店內菜單上的料理多以雞肉、魚肉、海鮮為主,招牌菜是咖哩飯、麵,以及偏甜味的沙嗲料理,想試試看道地娘惹菜的旅人不妨可以試試喔!

 

馬六甲必吃#3 咖哩叻沙

▲馬六甲咖哩叻沙。(圖/攝影者:Alpha, Flickr CC License)

因為馬來西亞的文化非常多元,其中這道咖哩叻沙(Curry Laksa)就是融合了馬來人、華人、娘惹等不同文化而誕生的料理,因此在不同地區也會有不同的做法,口味區分的非常細,像是娘惹叻沙、加東叻沙等近十種口味,但基本上都會雞肉絲、豆芽、血蚶、蝦子、雞蛋這些配料,所以去馬六甲肯定要吃看看跟吉隆坡、怡保的口味有什麼不一樣!

 

馬六甲必吃#4 晶露/珍多冰

▲馬六甲晶露。(圖/攝影者:Yun Huang Yong, Flickr CC License)

晶露是來自於印尼的一種甜點,因為音/義譯不同,所以也可以叫做煎律、煎蕊、珍多冰,外表看起來跟台灣的剉冰很像,但配料上會加上以糯米製作後再染色的紅、綠色粉條,再加上椰汁、椰糖來調味,根據個人喜好可以在加上紅豆、玉米、仙草等配料,可以說是天氣炎熱的馬六甲的必吃料理!

 

馬六甲必吃#5 三叔公老錢淡汶餅

最後如果你想帶點馬六甲的美食伴手禮回國給親朋好友,不妨可以到馬六甲最有名的傳統糕餅點「三叔公」去逛逛,這裡最有名的就是老錢淡汶餅,內餡是綠豆沙,餅皮吃起來脆脆的,有著豐富的口感而受大眾喜愛,另外還有現做現賣的綠豆沙餡香餅、雞仔餅,都是許多旅人到馬六甲必吃的小點喔!

 

馬六甲海峽旅遊地圖

 

馬六甲海峽行程推薦

更多馬來西亞推薦玩法…

更多包車旅遊攻略推薦

原文出處:https://blog.tripbaa.com/malaysia-melaka-attractions-food/


文章附件

  • 0-1 馬六甲旋轉觀光塔。(圖/攝影者:Tristan Schmurr, Flickr CC Licens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