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指南

戶外活動各種搜救發報器整理

文章標籤
登山安全

keepon(編輯)

2015/2/4


戶外活動各種搜救發報器整理   by  sleepmaster(yuanhung)   2013/3/31

信號源

市面產品舉例 

參考大小重量

參考市價

參考範圍

優點

使用限制

人體

 N/A

0

無價

空曠處,白天可達幾百公尺至一公里左右;遮蔽處則很困難發現。

不用任何準備。

遮蔽處、溪谷等地極難發現

哨子

N/A 

10克

50元

100公尺,但空中極難偵測

低成本

範圍很小,若在山谷間更小

手電筒

N/A 

100克

100元

若夜間使用,在低度遮蔽處,從空中俯瞰,可達1-2公里。

低成本,夜間使用效果良好

白天使用無效,但國內搜救夜間極少出動。

RFID

有許多廠商製造,包括各物流業;ETC的eTag也是被動式的RFID

100克

停車卡大小

小於1000元

空曠處可達2公里,樹蔭遮蔽處待測試

輕便,中低成本,訊號可持續3個月,接收器也只有幾百克,很輕便,可以用無人飛機、直升機、甚至手持攜帶。雖然不能主動求救,但是持續發送訊號的特性,使得當遇難者昏迷來不及送出求救訊號時,仍然有訊號可供搜救。

遇到困難時,無法主動送出求救訊號,需等待救援隊出動後才能被偵測。

手機訊號偵測器

 台南市義消SIMON WU網友試用過的以色列產品

就是手機

數十公斤,約行李箱大小

收訊器可能要上百萬甚至千萬

幾百公尺

只要遇難者的手機還能開機,可以在幾百公尺外接收到訊號,也能夠對他發話,手機現在幾乎人手一支,不用另外購置。

範圍可能還是小於一公里,且收訊器昂貴,攜帶不便

PLB

 低價品參考: Fast Find Ranger Personal Locator Beacon (PLB)、高價品參考: Becker Model: MR510-00(110) / Personal Locator Beacon(有附406MHz的無線電對講機)

大約三百克、黑金剛大小。

五千到九萬台幣不等

求救信號可以直接通到衛星,接著發出的406MHz信號,可達數公里。

航海以及航空業使用多年的標隼配備,有國際組織認證,可靠度極高,可以在危急時主動送出求救訊號;目前台灣地區訊號是由”中華搜救總隊”這個民間組織負責接收。

發報器相對昂貴,且體積重量也相對大。接收單位:” 中華搜救總隊”表示,不歡迎開放PLB使用於登山活動,怕增加他們的業務量。

SPOT

SPOT Satellite GPS Messenger

巴掌大小,約一百克

約四千台幣,另外要繳月費約三百元

走商用衛星的求救裝置,求救訊息可以設定公布在個人臉書或是親友的手機或EMAIL

可以在危急時主動送出求救訊號,因為求救訊息可以迅速公告,不怕接收單位或是政府吃案。

台灣地區雖然號稱有收訊,但實際使用狀況不明。

APLS(Automatic Packet Reporting System)

N/A

手機大小

不明

這是FB網友建議的方案之一,看起來也是走RF波,但實際使用狀況不明,盼熱心網友補充

 不明

 不明

衛星電話

Thuraya XT Dual

手機大小

手機+門號預付報價約4萬多

空曠處應該無範圍限制

可以主動求救,可以跟搜救單位即時雙向對談

較昂貴

VHF發報器

GARMIN ASTRO 320;還有各種追蹤野生動物的產品

ASTRO 320發報器大約手機的一半大小,天線大約20公分長;其他生態研究使用的,從小指甲大,到手機大小都有

發報器大約五千台幣左右

空曠處可達三公里,山谷待測試

電力可長達數天,中低成本,野生動物研究使用多年,雖然不能主動求救,但是持續發送訊號的特性,使得當遇難者昏迷來不及送出求救訊號時,仍然有訊號可供搜救。

持續發出訊號,耗電量大於RFID

 

 

去年到現在,又有好幾個人在山裡失蹤了。
身上沒有發報器的狀況下,要讓搜救人員發現真的很困難。

這是目前整理出來的各種發報方案。希望各方先進能夠協助整理,讓它更完整正確。最近也許有機會跟立法行政人員接觸,希望讓各種戶外活動更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