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腳

鴛鴦谷瀑布群悠遊順撿八五山、南八五山 2017/9/23


鴛鴦谷瀑布群悠遊順撿八五山、南八五山    恩仔2017/9/23


 鴛鴦瀑布〈男人瀑布〉

     難得全家齊聚,因此到鴛鴦谷瀑布一遊。鴛鴦谷瀑布群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水田林道,在油羅溪的上游,是由勇士瀑布、鴛鴦瀑布〈男人瀑布〉、鱸潭瀑布〈女人瀑布〉和小瀑布〈玉女瀑布〉等串連而成。

 

    一早530出門,上一高轉二高於芎林交流道下,接縣120道路至內灣,在120縣道約35.4K處左轉新樂大橋進入竹58鄉道的水田道路,於735抵竹58 3.5K處,停妥車後,800由水田林道入口鐵柵門進入,水田林道全長3.61公里,約3公里舗有水泥,入口擺了二個大石禁止車輛進入。

 

水田林道

    沿著水田林道緩上,不久即經左叉往蓮包山的登山口,林道每0.5公里都有里程指標,820經水泥橋前的左側有一條山徑叉路,不知通往何處?822外鳥嘴山第一登山口,之後經林道1.0K1.5K里程指標,840經外鳥嘴山第二登山口,843抵鴛鴦瀑布叉路口,進入後左叉往戲水區,右叉往鴛鴦瀑布,先取左叉看看後,再往鴛鴦瀑布。鴛鴦瀑布又名男人瀑布,瀑高約30公尺,瀑水自高處沿石壁分三層滑落,因水流遇石一分為二而得名,景色十分壯麗。瀑布源自油羅溪上游,流經李棟山,溪水在深山岩壁落差高處傾洩而下。油羅溪全長26公里,流經新竹縣芎林鄉、橫山鄉、尖石鄉,注入頭前溪。

 

鴛鴦瀑布〈男人瀑布〉

    於鴛鴦瀑布前觀賞著線條修長、迷濛優雅的水霧飄落,涼意沁人。之後回至林道續行,950抵鱸潭瀑布叉路口,位於林道約1.8K,叉路口設有紅色的瀑布入口指標,不久即抵觀瀑平台,阿全與我下至平台下大石拍照。鱸潭瀑布高約10公尺,潭水很深、清澈見底,據說是因潭內有很多鱸鰻而以此命名,瀑布的水幕形態非常典雅雍容,因此又稱女人瀑布。

 

鱸潭瀑布〈女人瀑布〉


鱸潭瀑布〈女人瀑布〉

    往上續行林道前往玉女瀑布,於轉彎處左側有一柵欄,寫著「遊客禁止進入」,阿全總是說,我們不是遊客,所以就給它進入了。沿途路徑濕滑不太好走,須小心翼翼,經拉繩踩樹根,至盡頭,瀑布藏身在左側轉角的山坳中,1035抵玉女瀑布,因深藏山中,有如大戶閨女庭院深深不易親近,因而命名為玉女瀑布。

 

玉女瀑布


紫背壓拓草花

    聽說勇士瀑布須溯溪,那就免了!1100回至林道後往回走,水田林道綠蔭茂密涼爽,且平緩好走,可登尖石鳥嘴山訪北德拉曼山神木群,亦可登蓮包山、關西鳥嘴山及那結山。1200回抵入口處,隨即開車離開,過新樂大橋後取左行,於12038.25K右轉那羅煤源道路〈路口有往淩空廊道指標〉,走約150公尺遇岔〈岔路口有一家八五山侯拉商店〉,直行往數碼天空不取,取左水泥路上山,走約1.2KT字路取左〈右往南八五山暫不取〉,走到2.35K產道最高點停車,右邊有一條廢產道為八五山登山口,入口電桿八五山幹3828,左邊為「八五山甜柿森林露營區」,已停了許多車及帳棚,熱鬧非常。

 

八五山甜柿森林露營區

    Jack腳扭到未癒,只有Jim陪我們上八五山。1245取右沿廢林道走約100公尺取左,續行進入竹林,出竹林後進入雜木林,路跡還算清楚,再走約20分鐘上稜,往前走約30公尺即見三角點,基石處無展望,1315登頂八五山,標高1130公尺,有一顆山字森林點,上山約30分鐘。

 

八五山

    拍照後原路下山,回到1.2KT字路,一般轎車最好停此,我們四驅車再行至一寬大轉彎處停車〈電桿八五山高幹60〉,此次兩兄弟都不上,只有阿全與我上南八五山。走土石路至1.02K到電桿八五山高幹66,取右林道的左尾稜陡上竹林〈地上掉了一堆路條,下山阿全補了路條〉,循路條上小頭山,進入竹林緩下約10公尺鞍部,再陡上約100公尺到最高點見三角點,1440登頂南八五山,標高1042公尺,有一顆省政府圖根補點,基石處無展望。

 

南八五山

    拍照後原路下山,回抵停車處,換下雨鞋,隨即開車下山,1610於竹東再去光顧吃過的那家冰店,大吃剉冰、雪花冰;1800回抵家門。

 

更多相片網址

 

航跡

 

交通路線

國道3號下芎林交流道,接120縣道往內灣,經內灣後直行縣道往尖石方向,在120縣道約35.4K處左轉新樂大橋進入竹58鄉道,水田道路約3.5K處在水田林道入口的右下方的小型停車場停車。

 

https://suan1219.blogspot.tw/2008/03/blog-post_18.html

復興三尖那結山(那是山)漫漫走   2008/03/16

 

PS:更多內容請參閱「恩戀山情」部落格  http://suan1219.blogspot.tw/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