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指南

Meru

文章標籤
登山技能

keepon(編輯)

2015/8/20


在一般人眼中,世界最高的聖母峰,應該是最難爬的山?這或許是Meru這部登山記錄影片,今年八月於美國超過130家戲院上映的原因。


「要攀登Meru這座山」,「你不僅要是冰攀高手、你不僅要能適應高海拔、你不僅要是攀岩高手。Meru擊潰了許多世界頂尖攀登者,一直以來都是。它不像聖母峰,可以雇用雪巴人分擔風險,攀登Meru是完全不同的風格」Jon Krakauer,全球最暢銷登山著作「聖母峰之死(into thin air)」的作者說道。


Meru位於印度喜馬拉雅山脈。
 共有三座尖峰:南峰southern (6660m), 中峰central (6310m) 和北峰 northern (6450m),最高的兩座早早就被登山者完成了,反而是最低的中峰,2001年才由俄羅斯登山家Valeri Babanov 經由鯊魚路線(Shark's Fin)右側獨攀完成,路線命名為:香格里拉Shangri La (ED 5.9/5.10 A1/A2 M5 75 degrees)。此次攀登也讓他獲得岳界最高榮譽金冰斧獎。

紅色為2006年捷克人攀登路線,黃色為2001年香格里拉路線


2011年完整鯊魚鰭路線,上方路線完全是大岩壁攀登技巧


然而鯊魚路線(Shark's Fin)還是未有人完成。歷經美國、日本、捷克、斯洛維尼亞...等各國頂尖攀登者嘗試,均未完成此壯舉。直到2011年才由三位美國頂尖攀登者Conrad Anker、 Jimmy Chin、 Renan Ozturk。其中Conrad Anker自2003、2008共嘗試了兩次攀登未果, Jimmy Chin、 Renan Ozturk則參與了2008的攀登,最後因為天氣原因,於距頂峰100米的地方撤退。

Conrad Anker

Jimmy Chin

Renan Ozturk

這三個人,共同攀登這座山,帶有很多層的涵意。對Conrad Anker來說,他必須對兒子與妻子負責,他的妻子Jennifer Lowe-Anker的第一任丈夫,同時也是Anker的攀登夥伴Alex Lowe,在1999年攀登西夏邦馬雪崩中遇難。Conrad Anker向家人保證活著回來,才得到妻兒的鼓勵與支持,讓他完成這次攀登。

Renan Ozturk則在2011年三月發生滑雪意外,導致大腦受損。這也代表者他對高海拔適應將會變弱。但是兩位隊友們給了他不少鼓勵。Jimmy Chin則說到,「我們大可找另外一人搭配,但是與Renan Ozturk一起回去,完成這個路線是意義重大的。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