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腳

麥肯尼


阿拉斯加-麥肯尼峰    曾仁傑 攝影

致命的吸引力-------麥肯尼

  麥肯尼峰海拔6190公尺,有兩座山峰並立,分別是南峰及北峰,而以南峰較高,也是北美最高峰,南有Mt. HunterMt. Huntington,西南有Mt. Foraker等山峰環伺其側與其爭雄,為阿拉斯加拔地而起的火山群。其攀登方式有南北縱走、稜線技術攀登及冰河路線三種,其中冰河路線沿西稜山腰攀登最為大眾化,一般稱為West Buttress也是我此次的行程,雖然難度較低,但仍須經過一番苦戰才能登頂。

  在台灣想組隊攀登麥肯尼並非易事,倒不如上網參加當地登山會所推出的行程,它需要有10天以上雪地經驗,所以我先參加當地的雪地訓練課程,第二次才得以順利成行,一償多年的心願。

  麥肯尼國家公園位於Talkeetna鎮,入山之前先要到此登記並接受講習,再搭乘小飛機到海拔2200公尺基地營,廣大平坦的冰河適合小飛機起降,但天氣不好則要花上好幾天等待,全靠運氣。

  攀登麥肯尼一般需17天的時間,我們則多2天備用,全程必須採運補的方式,從基地營到第三營可以把部份裝備拖運,第三營到最高營地因為危險性較高,所以採背負方式運補,每4人成一繩隊,上山時嚮導在前,下山時嚮導在後,拖運的滑板綁在背包後方,再用普魯士結固定在主繩上讓它不致亂晃,影響隊伍行進。

享受並投入銀白色的世界

  第一營位於海拔2400公尺,寬達100公尺Kahiltna冰河主流上,兩側有明顯裂隙,中間平坦的部份才是安全的路徑。嚮導Ted到達營地後,使用兩支接合在一起的手杖插入地面,探測冰層的厚度及結實度,確保營地的活動安全無慮。行程剛開始排得很輕鬆,裝備運補完後又回到下面的營地紮營,趁天氣晴朗的時候,攤開自己的睡墊,坐在銀白色的世界,溫暖的陽光照耀在Mt. Crosson上,銀白色的冰層下透出深邃的藍光,一層層的裂隙,訴說亙古以來的冰河從未停止他往前推移的腳步,我們欣賞美麗的風景,聽音樂看書,心無旁騖,非常逍遙自在。

  我們繼續沿著Kahiltna冰河往北攀升,直到Kahiltna Pass,冰河急轉向東,北方的冷氣團時常經由此鞍部南下,天氣轉變相當快,雪花開始飄舞,氣温降至-14°C,到達位於海拔3000公尺的第二營後,風勢強勁,Ted即刻選了一塊坡地要大家合力整出營地,並指示搭設帳時,要有人使用冰斧固定營帳,以免被強風吹走,正當帳棚搭好要把個人裝備解開就定位時,Lio的睡袋不小心滾下去,Ted想衝上去撿,無奈已來不及,只好眼睜睜的隨它去,就期望它能奇蹟似的停下來,果真在一個裂隙前停了下來,TedLio父子組繩隊去撿回來,没有睡袋是無法繼續下面的行程,我自告奮勇陪同Lio前去。偏離傳統路徑後腳下是否有裂隙完全無法掌握,當Lio走近他的睡袋時也是最接近裂隙的時候,我已準備好滑落制動,以防Lio掉進裂隙時能拉住他,後來運氣很好,睡袋到手人也安全回到營地。

  一連三天第二營的天空都是陰霾不開,強風陣陣吹襲,雪花亂竄,累積了一夜,帳棚週圍積雪盈尺,一早起床便要清理這些積雪,以免帳棚被壓垮。天氣狀況如此惡劣,強行在外面活動容易造成手腳指凍傷,即使手套內放有暖暖袋仍嫌不夠,更不用說是腳指了,所以在外面的隊伍也少很多,大家都在等待天氣好轉。

地處世界邊緣-------------山勢陡降,一瀉千里

  第三營位於海拔4300公尺,由第二營爬上Motercycle hill,越過大裂隙便看到一片開濶的營地,往西挺進可至大斜壁,往東山勢陡降直瀉至Kahiltna冰河,此處稱為世界邊緣,週圍山群一覽無遺。我們從第二營馬不停蹄的趕至此,大家又累又餓,天氣又很差,這裡地勢空曠強風襲來首當其衝,一般帳棚是無法抵擋強風直接吹襲,Ted要我們砌築擋風牆加強營地的抗風性,晚上就寢時六十歲的Frank告訴我們他已被Ted勸退,明天就要隨別隊下山,他為了攀登麥肯尼還特地去南美阿空加瓜訓練,但畢竟是歲月不饒人,真可惜! 不遠處有國家公園巡山員的蒙古包,他們負責氣象資訊的收集及協助山難救援,一般登山客都會在此詢問天氣狀況,天氣不好或太冷絕不輕易挺進下一營。因為攻擊營的高度比此地更高,強風及低温之下要攀登陡峭的大斜壁危險性相當高,所以為了等待適當時機,一等就是8天的大有人在,如果預備天數不夠,常常是鍛羽而歸。

技術攀登大考驗-------------大斜壁

  由第三營起登要先經過370公尺稍陡的雪面才到大斜壁,冰斧、冰爪及UMA是越過大斜壁的必要裝備,大斜壁是一段長240公尺40-50度陡峭的冰壁,岩壁上架有二條固定繩,分別給上山及下山的人確保用,攀登者使用UMA一步步上攀或下攀,另外再搭配確保鉤環掛在固定繩上,使在過固定點時能有第二道確保,他們稱為Running belay,所有的動作都要能孰練順利才不致造成後方塞車。上至稜線後一直到攻擊營都是冰雪岩混合攀登的路線,稜線北側環形狹長山谷就是所謂的West Buttress,稜線上受風面大,在強風中攀登會有墜落或是凍傷的危險,所以一般人寧願待在第三營等待時機。第四營即攻擊營,海拔5200公尺,一處處冰塊砌成的雪牆說明了營地經常遭受暴風的襲擊,南方可以清楚看到第三營的全貌,更遠處Mt. ForakerMt. HunterMt. Huntington仍然隨侍在側,只是越覺渺小了。每一個營地都是一個高度適應的級數,加拿大父子LioDeneil紮營後不久就開始感覺不舒服,嚮導已經探得明天將是好天氣,本想隔天一大早起登,但是為了讓Lio父子能順利登頂,決定多待一天,順便可以在最高營地多拍些照片及欣賞風景,看看登頂後回營的人喜悅的心情完全流露,那疲憊但又興奮的腳步,似乎在告訴我們,明天我們也會像他們一樣順利。

最辛苦的一天 圓夢的日子---------------登頂成功

登頂日從最高營地出發還要再爬升1000公尺,是一個又長又辛苦的一天,先經Denali Pass,這兒看起來不會很陡也不困難,卻曾有繩隊發生嚴重的墜落事件,於是Ted沿路打冰樁讓繩隊可以確保,以免一人失足下滑而使整個繩隊被拖下去。越過Denali Pass之後東北方可以到Happer Glacier,沿冰河而下接Muldrow Glacier,再往北越過McGonagall Pass可以下至國家公園內的奇妙湖,即所謂的麥肯尼縱走路線。我們則再繼續往南,經過測候計遺址,越過Archdeacons Tower,前方是一片廣大如碗狀的高地,他們稱為足球場,最後目標點已經距離不遠,多餘的裝備先放在此地,只帶羽毛衣、水及照相機,爬上Kahitna Horn再順狹窄的瘦稜走400公尺,眼前的這個小山丘就是麥肯尼峰,頂上稍有一點雲霧,偶而可以清楚看到Talkeetna以及麥肯尼週邊苔原,冰層由峰頂向四週延伸,山勢也陡降的厲害,但廣大的冰原上仍清析可見小山頭並肩林立,山與山之間便構成了一條小冰河,三山環立,小型冰斗也隨之成形,冰層往下推擠日久,裂隙也相應而生,由上鳥瞰而下有如老人的皺紋,而且深淺不一。

峰頂天氣雖不是晴朗無雲,但氣候卻異常温暖,我們帶的羽毛衣並没有派上用場,Ted及其他隊員更把上衣脫的精光拍照留念,以表示誰能有幸可以在基點峰碰上如此好的氣候。有帶手機的人也紛紛向下面的山友及親人報喜並述說此情此景是如何千載難逢。

  麥肯尼攀登從基地營起登至登頂那天共花了16天,看似相當遠的行程,其實主要花在運補、天候等待及高度適應。下撤時,從最高營地至第一營大約12小時,隔天由第一營回至基地營再歸還裝備給嚮導公司後就可搭乘小飛機回Talkeetna。此行除了慶幸自己順利登頂外,參加外國隊伍學習專業嚮導的帶隊方式,應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登山資訊

行程:

D 1:台北---Anchorage

D 2:Anchorage---Talkeetna---基地營

D 3:基地營---Camp 1(埋藏食物)---基地營

D 4:基地營---Camp 1

D 5:Camp1---3000公尺高地(埋藏食物)---Camp 1

D 6:Camp1---Camp 2

D 7:Camp2---3000公尺高地---Camp2

D 8:Camp2(天氣差,等待)

D 9:Camp2(有一人撤退)

D10:Camp 2---4000公尺高地(埋藏食物)---Camp 2

D 11:Camp2---4000公尺高地---風口(埋藏食物) ---Camp 2

D 12:Camp2---Camp 3

D 13:Camp3---風口---Camp3

D 14:Camp3---4900公尺高地---Camp3

D 15:Camp3---世界邊緣---Camp3

D 16:Camp3---4900公尺高地---最高營地

D 17:最高營地(高度適應)

D 18:最高營地---登頂---最高營地

D 19:最高營地---Camp 1

D20:Camp 1---基地營---Talkeetna

D21:Talkeetna---Anchorage

 

注意事項:

1.      小飛機遇天氣不好時常需等待,預備天要適當安排,才不致鍛羽而歸。

2.      遇暴風雪的天氣非必要儘量不要在外面活動,以免凍傷。

3.      最高營地氣温極低,不適合長時間等待,把握天氣好轉時一舉攻下。

4.      攻頂後隔天就要下撤到較低營地,高營地天氣比較不穩定,行程容易受影響。

5.      長程攀登應有事先規劃,各種狀況需有因應之道,爬山不是一味的往前走,有時也需要策略上的運用,才能登頂成功又能全身而退。

6.      冬攀麥肯尼天氣太冷危險度太高,一般人會選在夏天56月時氣温剛回暖,雪面尚未消溶,氣候不至太差,也不容易有雪崩,安全度比較好。


所有回覆

  • 感謝文字分享,期待有朝一日也能登頂麥肯尼!

  • 【 真】正是【人】中俊【 傑】。熱情、耐勞、沉穩、愛家、重情義,有湘軍曾家的遺風,加上伉儷情深,是登山界的模範人物和家庭。

  • 不好意思.這已是1999年的事了.此記錄可供想去麥肯尼的人參考.台灣人要走出去.
  • 您好煩,

    想請教您關於您攀登前上的登山學校是那一所,另外您參加那一個當地的登山業者資訊😀 謝謝您。

  • 是Mountain Trip公司的Litter Switzerland Mountaineering Seminar. 參加國外團體攀登.體驗專業嚮導的帶隊方式.
  • Dear Sir,


    Thank you,


    Maurice

  • 曾先生,


    謝謝您的回覆,在文章中您有提到.您先上了訓練課再去攀登麥肯尼峰.請問是上完課後就去攀登嗎?還是隔一段時日再去參加的?建議上完就攀登嗎?謝謝您.


    Maurice 上

  •  申請攀登McKinley時.國家公園說我的登山經驗不夠.被拒絕.所以.1998年參加Seminar.那就保證次年可以攀登.Seminar是為期8天的雪訓課程:岩攀.冰攀.繩結.冰河裂隙自救.滑落全制動.雪崩自救.繩隊.由Talkeetna坐小飛機到冰河訓練基地.這些訓練受益良多.現在帶山友雪訓時.都有用到.

    時間夠的話.可一氣呵成.因為都要在Talkeetna坐小飛機.但要看 Seminar及McKinley攀登的時間可搭配否.因為攀登McKinley及雪訓的黃金時段都落在5.6月.

    本人因為要上班.無法一次請那麼多天假.所以分兩年去.這樣也好.因為也怕體力無法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