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歡喜迎向障礙~黃家小隊的馬博橫斷八日行

活動日期
2016/6/30 - 2016/8/7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5
類型
» »
原文出處
Link

歡喜迎向障礙~黃家小隊的馬博橫斷八日行

 

【序言】

過去一年,朋友們是否以為黃家小隊似乎已經銷聲匿跡,還是已經退隱山林了呢?

走過了10個年頭,小朋友從幼兒園逐年成長,到今年阿寶已經國中畢業,小妞也國小畢業,課業的壓力的確也上升不少,加上各自有自己的興趣與嗜好,所以壓縮了共同的登山時間。

但是我們一直沒有忘情於山林,平日仍偶爾和好友們往郊山走走,寒暑假期間仍然儘量抽出空檔闔家去登山,只是常因天候不佳,自從奇萊東稜之後,嘗試了兩次北二段以及南一段,不是因冰雪所困就是被大雨打壞行程而被迫撤退。

這是一個大家都畢業的暑假,對於預計的馬博橫斷充滿希望,可是沒料到玉山國家公園申請的規定變更,加上申請馬博的的隊伍很踴躍,申請過程一度出現變卦,還好經過蕭叔叔的多次上線修改努力下,最後終於克服,順利申請通過。

這一趟大家特地提前請了一天假,沒想到到最後一日居然發生了莫大的功用!

先前我們走完了四大障礙的奇萊東稜與干卓萬,這次規劃走台灣縱走路線第二長的馬博橫斷,由南投東埔登山口起登,穿越中央山脈心臟地帶,到花蓮玉里的中平林道約19K處行車終點止,總長約97公里(含盆駒山來回),一路有太多處險峻危崖,也包含台灣山岳所有的地形地貌,請跟著我的紀錄進入馬博橫斷的奇幻場景吧!

【日期】20160630-0707

【人員】黃家小隊(老貝小黃、媽媽、阿寶與小妞)、揪愛爬夫妻(蕭叔叔+溫阿姨)、蔡阿伯與恐龍叔叔。

 

00629(三) 天氣:晴朗午後雷陣雨

1530畢業後放假好幾天,約好台中的阿怒阿伯來接駁,比預計時間提前半小時。出發去接白河的蔡阿伯以及嘉義的蕭叔叔。第一次到蕭叔叔家還耽擱了比較久,因為探視我們的好朋友(小狗)~一元,嘻嘻哈哈拖拖拉拉了半小時才離開。往南投望鄉去了。一路上說說笑笑,阿怒阿伯也是山地經驗豐富,絕無冷場。晚餐到水里用餐,一路下起大雷雨,當地居民說最近每日都如此,這讓我們心中忐忑不安,餐後就直奔望鄉的民宿艾度,到達時已經8點,和恐龍叔叔討論後決定明日6點出發。

民宿內還有其他隊伍明日要走玉山主峰的,也有騎自行車的,我們睡通舖,一夜好睡。

 

10630(四) 天氣:晴朗午後陰陣雨

東埔出發-雲龍瀑布-乙女瀑布-樂樂山屋-觀高(宿)。

5點起床。吃過早餐,0610搭上土蜂叔叔與恐龍叔叔的小貨車往東埔登山口出發了。

因為山路過於狹窄,所以人與背包分兩次運上愛玉亭,因為第三次來,看著車旁下的超陡坡,不像以往那般心驚膽跳。

P1150550.jpg - 馬博12日

0730整裝完畢,出發,走在八通關古道上,看著藍天白雲、青山綠水,傳來的鳥語花香,我們一路說笑踏上充滿期待的馬博橫段行。

0750距東埔2k、到觀高還有12k木牌。為了第一日攀升1400m,我們穿了短袖和袖套。

0830一路緩升好走,到<距東埔3.5k、觀高10.5k>木牌。鐵條椅處才休息。

P1150557.jpg - 馬博12日

0850進入父子斷崖,左側設有鐵欄杆,小心即可,已無危險性。

P1150567.jpg - 馬博12日

0855雲龍瀑布,距東埔4k、到觀高還有10k,大家小休並拍照。沁涼的水氣令人精神振奮。後頭的雲龍吊橋避過斷崖區,讓遊子更加安全。

0930進入大崩塌處,泥土很鬆滑,拉繩小心通過。

P1150579.jpg - 馬博12日

0940樂樂山屋,卸背大休。吃水果,這次背了8天份水果不吃可惜。這山屋屋況尚可,沒有床墊,直接打地鋪,約可睡12人左右。

P1150583.jpg - 馬博12日

1025乙女瀑布,與雄壯的雲龍瀑布成對比。大約半小時後吃中餐,有各式粽子。一路進行接龍,這樣才走得快。

1235進入飛瀑,走過時會有些泉水撲打左側身體,剛好消暑一下。

1250對關H2094M,樹頭座椅,是休憩充電的好地方,與前兩次相較之下,這次最早到達,應該隨著年齡增長,體能也提昇了。我們卸背吃餅乾和行動糧食,每次走到這裡體力就開始下滑,需要補充能量。附近滿地紫紅色毛地黃,數大就是美。此處中華電有時可通,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P1150597.jpg - 馬博12日

1400過新崩毀的懸崖處,恐龍叔叔說上週沒有踩出腳踏點,他帶領的南二段隊伍只好撤退。因為有個轉角處,大背包容易牴觸山壁而導致重心不穩,所以我們稍做確保,花了約20分鐘才全數通過。

P1150609.jpg - 馬博12日

1430地面上有一群新冒出的水晶蘭,辛苦之後,老天爺似乎給我們一點獎賞。

P1150615.jpg - 馬博12日

1525水源處,上有小鐵鍋。不久下起雨來,穿上雨衣續行。

1630雨有大有小,我們過觀高坪拍照後趕緊走到工作站,進駐第一間,與第二間的桃園隊伍寒暄,未來會有幾日走在一起。工作站內部與之前一樣,尚稱乾淨整潔,感謝先前隊伍的共同維護。內有照明電燈,更棒的是有充電插頭,我們放起音樂,開始煮熱茶。地面上有傳統的映像管電視,但無法啟用,和我家的一樣,哈哈。水源直接找附近的大水桶和水槽,最近下雨很多,以濾水器濾過就很乾淨。

1730雨停了,端著薑茶到外頭賞景拍照,滿山遍野的毛地黃已經成為優勢植物,以往的法國菊不見了?

P1150620.jpg - 馬博12日

坐在屋旁的啤酒桌,對面的秀姑巒、馬博以及八通關山就在眼前,山嵐時而覆蓋,我們喝著熱茶與麵食,看著遠山,心情十分愉悅,拋開了工作與讀書等壓力,簡單的幸福就在我們身邊。大家最關心的還是下雨的情形,因為妹妹一直詢問擲筊的事情,蔡阿伯拿出石斛科的兩顆種子來擲筊問未來天氣,沒想到連續得到三個應允杯,希望這是個好兆頭。

P1150633.jpg - 馬博12日

吃飽喝足,晚上滿天星空,恐龍叔叔先睡了,但他說只是在試躺。我們玩了幾回合的撲克牌才入睡,妹妹輸了幾把都不甘心還想繼續玩,大家都說牌品欠佳。恐龍叔叔自己睡一間,因為他說他的打呼聲會嚇到我們,蔡阿伯則睡煮飯的客廳,因為先前有隻老鼠闖進來,他得顧好食物。一夜好睡。聽說昨夜有隻水鹿衝到門口附近覓食。

 

20701(五) 天氣:晴朗午後陰霧

觀高出發-古道高繞-八通關大草原-八通關山登山口-中央金礦-白洋金礦(宿)。

0400起床,今日要上到白洋金礦,得早起。

P1150642.jpg - 馬博12日

0540離開觀高工作站,一開始又是陡上。停機坪全都是毛地黃。

P1150647.jpg - 馬博12日

0600進入高繞處,第一次走,先前紀錄約得高繞3小時。真懷念舊路,雖然它很危險。

P1150650.jpg - 馬博12日

0730獵人營地大休,一路幾乎都是爬升,氣喘吁吁。

P1150654.jpg - 馬博12日

0900繞過一山又是一山,真想重新走舊路,不知道到前輩為何要開這樣的高繞路。爸爸解釋應該是要符合國家公園法規規定以及考量未來金門峒斷崖的侵襲路線吧!

0852叉路口,左邊可到八通關山西峰,我們這次不上八通關大山,右走採之字下切到八通關大草原,後面路段甚至還有木製階梯,覆蓋沙包。妹妹還問:這裡面是沙子還是白米?我說如果是白米,早就被鳥兒給吃了!蔡阿伯說:這沙包也是特製的網袋,比較耐用。

P1150661.jpg - 馬博12日

左側是遼闊的草原,前面就是金門峒大斷崖,玉山山脈巍峨聳立於後方,看來很近,但走到草園區卻還有點時間。我到路口時特地往舊路探望,發現已經被金門峒斷崖給侵蝕殆盡了。

P1150664.jpg - 馬博12日

0940我們於草原旁大休,吃著餅乾與糖果,此時有一走八大秀的隊伍正要離開下撤到觀高,真是悠閒的行程。

P1150678.jpg - 馬博12日

1020續行,不多久遇到一小高繞處,慶幸不是早上那樣的大高繞。過溪處也架起鐵橋。

P1150684.jpg - 馬博12日

1110接下來就是平緩好走的松針古道,只有少數地方有崩塌,樹蔭間山徑走來柔軟快意。一路衝到八通關山登山口才休息。其實我們也懷疑,從先前的高繞叉路口翻過來是否會快一些?

1200巴奈伊克山屋,外殼依舊,但內部更加破爛,雖然許多人第一日都申請這兒,但幾乎沒人會入宿吧!休息後續行

P1150693.jpg - 馬博12日

1220往荖濃溪營地的叉路口

1238水聲愈大,代表中央金礦快到了,經過一消瘦山壁,拉繩小心通過

P1150697.jpg - 馬博12日

1245中央金礦,我們又來了。山屋是雙層的大型太陽能山屋,設有簡易的木板廁所,山屋兩側有各一個儲水槽,但應該沒人去想要去用雨水。我們卸背煮麵,直接過濾來時小橋下的溪水,不要取用山屋前的大溪水,因為它有一些排遺污染喔!

山屋內只有黑熊,是poda大哥,不是真的黑熊啦!準備了一鍋山粉圓薑湯給我們,真是太感謝了!與他聊了許久,得到許多寶貴訊息,尤其是林道的螞蝗需要鹽巴來防治。(當然大家都有自己認為有效的秘方)

P1150704.jpg - 馬博12日

這裡非常美麗,而且往白洋方向的天空雲層很濃厚,吃飽後真不想走了,真想睡一下,但明日行程須到馬博山屋這會有問題。

1410只好告別黑熊大哥離開。從6.3K處的中央金礦山屋,到10K處的白洋金礦山屋,3.7K的路程要爬升600M,前段路程多走在濕滑的溪澗路,出現好幾段,又溼又滑,還好我們穿雨鞋能輕鬆跨越,整體來說前段較陡,比較累人。

P1150710.jpg - 馬博12日

中段路程有一些爬升一些是腰繞,比較前段易行,樹林間十分悶熱又耗體力。遇到一位阿姨,我們與他打聲招呼,他說:你們都認不出我了,黃家小隊真是無情無義,以前我曾經在稍來山請你們喝過咖啡,現在都忘了?哈哈,一下子認不出來!真是歹勢呀!阿姨說他們是走南二段的三人組,黑熊是他們的poda,還說馬博是他看過最醜的山,中平林道的螞蝗成千上萬,他再也不想去了。這讓我們對林道更加警惕。(後來回家查資料才知道我們與阿姨於2010年相遇,他說我長很高他都認不得了!)

0510後段路程幾乎不斷爬升到白洋金礦山屋,多在圓柏林穿梭,沿途雲霧繚繞,讓我們有些緊張,還好終究沒有下雨。

沿途阿姨與妹妹聊說他可是三鐵選手,原以為是自行車、游泳等,正投以欽佩眼光,後來才知道三鐵原來是鐵腿、腿手,以及剩下一副鐵齒,哈哈!什麼三鐵呀!

當看到駁坎堆成的小土地公廟,代表山屋快到了

P1150713.jpg - 馬博12日

由於是今日行程之最末段,體力耗盡得差不多,大家都顯得步履有些蹣跚,爸爸下去拉媽媽上來山屋。山屋約可容納25人,有黑色軟睡墊,進屋前右側有小崩塌,但整體還算安全,廁所位於右下角。

桃園5人組已經炊煮完,我們去瀑布下取水,水量比2013年冬季來時更大一些,洞坑積了不少水,而水道下的岩石都有一些金色紋路,我想那是黃金礦脈吧!

P1150717.jpg - 馬博12日

2000吃飽之後,躲入山屋玩一下撲克牌,外頭有滿天星斗,老鼠則於炊煮區鑽動,收拾好食物,2030睡覺去了!

 P1150720.jpg - 馬博12日


※若您需要參閱更多圖文,敝人的部落格搬家到隨意窩了,這裡記錄了我們的點點滴滴!如果想要認識黃家小隊,或與我們同遊山林,請來此逛逛或留言唷!


歡迎到以下的隨意窩逛逛。 


http://blog.xuite.net/aet156798/tw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