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池有溪溪降

活動日期
-
所屬團體
困難度
4

k1kl(廷倫)

2017/1/23




2016.12.30~2017.1.2  池有溪溪降

張廷倫、林筱棋、盧禹彤、李翃緯

技術裝備:拋棄用扁帶45米(實際使用25米)、梅龍鎖15個(實際架設16組)、岩鎚、bolting工具與2mm壁虎*4(未用上)、岩釘6、40米繩、50米繩


Day1   攝氏5~10度,晴



0430  武陵山莊起床, 火速打包, 迷迷糊糊地走到停車場, 天氣晴朗,滿天星斗
0557開始走上林道,睡夢中邊打盹邊走
1119   3.5K三叉路口,左往池有品田,右往桃山
1152   池有名樹



1241   抵達要下切溪谷的緩稜邊,吃午餐。我們準備從H3166峰東南方的水線源頭開始下溯,下切處取水線右邊兩百米的緩稜。從三叉口一路走來,可以很明顯的辨識出源頭Y型的兩個深谷,溪谷極深,我們要做的就是循著緩稜不斷往西南方偏,去走下谷線。緩稜不久就消失,開始在箭竹中鑽行、輾壓,因為是下行,感覺還算容易。


1340    H3000溪谷源頭,水很小,從伏流不斷往下,開始有水,少休片刻。
1433    H2900匯流口,七米雙層瀑,上面四米落差懸空要垂降,下層有倒木可踩,垂下去就是匯流口,左股積滿倒木碎石,雜亂紛呈。
1546   十五米不連續連瀑,中間有平台將瀑布分成兩段。上層五米可下攀,有點難度,有些隊友使用垂降,下層十米垂降,垂降時溪水打在臉上,濃濃的鐵銹味,源頭溪谷有豐富鐵礦,使得整條溪谷和水都呈黃褐色
1620   H2850 紮營C1,此段尚屬源頭,只有箭竹和枯木,生火不易......但本週天氣太好了,將柴表面曬得乾燥,還是很輕易地引起了火,但沒有充裕的中柴可以添,只能維持一個不大不小的溫度。 外帳搭的不甚完美,沒有貼地,夜晚大概只有零度,隊友表示睡得很冷。




Day2   攝氏10度,晴
0600  起床
0800  起溯
0837  十米雙層瀑,垂降
0927  三米斜瀑,溪谷逐漸從紅黃色轉回陰冷的黑藍色調
0933  H2700,近兩百米瀑頂,此瀑布共有五層,在經建三地圖上是個往西再往南,幾乎兩個直角的劇烈轉折,瀑布共約70+60+15+10+15米。 每層間不連續,走10~30公尺就遇到下一層。上兩層是高大的斜板滑瀑,角度大概六七十度,下三層是一般瀑布型態。
於70米瀑頂前,在水道無法看到瀑布全貌且過於危險,選擇高切到右岸最外側的斷稜邊緣,往下看一片透空,瀑布右岸中段有幾棵大樹可供二次垂降,開50米繩垂降到瀑中段,再二次垂降。  
1045  全員垂完70米瀑
之後要垂60米瀑,先從左岸攀上斜板岩壁約十米,橫渡(有上確保和做一顆保護點,但難爬,風險極高,建議直接在瀑頂水道旁打岩釘就好)到60米瀑上空,架好扁帶梅隆鎖和50米單繩,請在水道中的禹彤先垂下瀑布,她先在瀑口拋繩探測,無法準確測量,隨後決定直接垂,並垂降完畢。

12:35 先鋒禹彤垂完60米瀑,先行午餐

之後我們看到禹彤在瀑底走來走去,但不斷吹急促的連續短哨,不明所以,推測應該是不夠繩長要下攀一段,無傷大雅,就直接接著垂,垂到繩盡看到扁帶接繩延長,做了一次轉換用扁帶垂下最後十米。
不過繩尾接扁帶,會導致抽繩時接結卡住梅隆鎖,抽不回整條繩,實際上應該要想辦法分段垂降(使用岩釘或使用瀑布左側中間平台樹木作中繼)    禹彤上升一小段到瀑中平台,解掉扁帶,抽繩,做二次垂降。


1430  三層瀑,從左岸樹林高處架繩,在樹叢中垂降,一次垂過三層瀑,這邊抽繩時卡繩,實際上應該分兩次垂降。於是筱棋推上升器+單向滑輪回去改系統,(上去看到卡住不是因為樹密,因為一開始回收那端的大D有扣垂降繩,導致最後回收時候,因為接觸平面的土壤,導致大D摩擦力壓住垂降端而壓繩抽不動),修正之後垂下兩層瀑布,抽繩,再垂降下第三層瀑布。

1630   H2600紮營C2,本日只垂降了幾個瀑布,垂了四次就卡了兩次,連串失誤導致進度嚴重delay,原定的C2在H2300處,距離此處有八百米以上,自覺除非隔天有奇蹟發生,不然無論如何是出不去的。
幸運的是在峽谷吹風受凍一小時後,走了十分鐘就看到營地,也撿來不少乾柴,度過溫暖的一夜。 驚覺已經是2017年的第一天了,晚上大家談了新年願望,夜空繁星點點。



Day3   攝氏10度,晴
0600 起床
0800 起溯,今天是辛苦的一日,若希望今天接出公路,必須走上接近5公里的溪床,而且不能再有任何垂降系統上的失誤。
0900  雙層八米瀑,上層可下攀,下層直接跳潭
0916  十米瀑垂降
0946   H2520匯流口,支流通往西邊,滿是堆石水量不多,此段一直到2400匯流口都無地形,屬較寬大溪床、石頭堆疊的陡降溪谷。
1005   小峽谷深潭,無法邊攀必須泡水

1030   連續峽谷連瀑,大概有三四層,從左岸高處連續繞掉數層,有林間地可走,最終在底層瀑頂樹木垂降,底層是個八米瀑和巨大深潭,潭水極深,估計有六米以上。這個瀑布並不高,但岩體極其堅硬乾淨,有些類似花崗岩的既視感。

1131   十米瀑垂降,瀑中有些點和小階,若上溯應該是有希望爬上去
1156   12米瀑垂降,從2400到此處的瀑布,都是典型的中低海拔瀑,瀑中岩質不一,有凹凸起伏
1202  五米瀑垂降
1211   有感進度不錯,稍事休息,眾人與滿地楓葉合影
1220  四米滑瀑
1248  四層連續峽谷瀑,只能從瀑口看到遠處一疊一疊的連續落差,實際瀑高記不清了,每層大概在10~25米間,若垂下其中一個到瀑潭,沿著水道到另一瀑口,可能無固定點可用需打bolt,或者得選擇直接跳水。
我們選擇從峽谷右岸不斷高切橫渡,難度尚可,有林間地可走,切到最下層瀑頂端垂降。垂降20米,垂完又是兩個三米巨石瀑緊接著一長潭, 此峽谷四連瀑約在H2150處,從上游往下看可見到H2653峰東面極陡的一整面石壁,然後下游溪水往東有一轉折,使人一度以為七家灣溪主流已經到了。

1310  垂降完畢
看到不是主流,經歷了看似永無止盡的峽谷群,大家累了,莫可奈何之極,每一個潭都直接跳下用力游出,但此後還是滑瀑落差不斷,泡冰水泡的臉都扭曲了
1352   五米滑瀑,瀑底是一深潭
1435   十米雙層瀑,瀑底是一深潭,右岸可站,禹彤稱垂降到瀑底不小心踩到繩子滑入瀑底迴流,被捲了一下。
1505   20米瀑,旁邊無可高切腰繞,必須正面面對的瀑布,遠遠可以眺望到七家灣溪上游的25米懸瀑,終於確知此處是匯流口了,綁巨大倒木垂降,瀑底是一大潭,往右側偏,垂到水較淺處上岸。
1538  全員垂降完畢,底下有一巨大深潭的五米瀑,有一大倒木橫陳其中,可以雙腿跨開蹭倒木而下,不必跳潭。
1543   七家灣溪匯流口,沒想到居然可以在這時間趕到這裡!  對著主流上游的25米懸瀑按了快門,隨即全速趕路。  七家灣當年溯過一次,地形大致都還記得。


1618   攔沙壩25米巨瀑,瀑底是一連續峽谷深潭,水量巨大,聲勢駭人魂為之奪,若從右岸垂,垂完必須游過整個壩底深潭,泡冰水已經泡得快崩潰了,選擇從左岸壩頂找樹垂降,下攀巨石,跳入峽谷深潭中。

1659  攔沙壩2號,可輕易從旁攀過。
七家灣溪主流滿地楓葉,若早兩週來應該可以看到滿地鮮紅吧。

1710  攔沙壩1號,距離武陵吊橋僅100米,可以看到武陵吊橋,從壩頂右岸循拉繩接上山徑,通往武陵山莊停車場後面。

1720  武陵山莊停車場,今日跨越了無數瀑布,歷盡千辛萬苦終於在天黑前看到停車場,我們沒有犯下任何系統上的失誤,時間精準無比。 每個人擊掌慶賀, 這可貴的一刻......









文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