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鳩之澤經神代山到舊太平加羅神社。

活動日期
2016/4/16 - 2016/4/17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3
類型
» »

abbyyin(阿比)

2016/8/11



鳩之澤探尋舊運材道,樫木平→十字路→神代谷→日向台→舊太平(加羅神社)。

2016 04/16(六)~04/17(日)
其實這行程在年初時打算去走,無奈遇到霸王級寒流,全台下雪海拔降低,擔心大雨跟大雪,於是延期到4月才完成。加羅神社其實近幾年非常熱門,有不少登山社團或是自組隊前往,有的是從留茂安上,有的則是從四季,當提出想前往加羅神社的想法時,有夥伴提出建議可以考慮從鳩之澤十字路過去,路程其實有點距離,而且紀錄非常少幾乎沒有,大都是鳩之澤上十字路山後來回,就連地圖產生器上都沒有航跡,但我們後來還是選擇了由十字路山(多望山)沿路經過日治時期的神代谷、日向台到舊太平聚落。

其實這趟行程對我來說很特別,因為是第一次實際運用日本陸地測量部繪製的五萬分之一地形圖,經由龍頭指點,將經建三版跟日萬五套版後對照,並畫出當時地圖上有的運材路線,並且換算海拔高度,找出從十字路往西南衍生出的兩條鐵路,雖然地形略有差異,但海拔高度幾乎一致,覺得非常特別神奇,也算是自己第一次的日本古地圖的探勘行程,收穫非常大,從見晴懷古經舊見晴出新太平、大元山出翠峰湖到這次的鳩之澤,發現宜蘭山區實在很多地方與路線值得好好一探,也因為此次的經驗,屬於探勘夢的種子也慢慢開始發芽。

探詢目標試著尋找運材林道,若是林道路線坍塌過多,再走回較為安全的稜線路。
從鳩之澤步道上到H860的鞍部時,會先遇到第一條南北兩條鐵道交會處,可能是當初木材運到此處會合,之後沿著東北向的鐵道腰繞往北向下運或使用索道至土場,第二條鐵道看起來不在山頂,而是沿著H1080腰繞十字路山跟H1116峰的山頂,之後在H1359峰下方的谷線開始慢慢爬升,過神代山的東南稜線後爬升至H1400,可以在此走東南稜切上神代山。

【夥伴】
  7男6女,共13人。老手新手比:13:0

  01. 瓜瓜:領隊、D2 嚮導             02. 龍頭:壓箱寶 、D1 嚮導
  03. 茂森:D1 攻擊手                     04. 峰賓:D1 攻擊手、大廚
  05. 摸摸:大廚                               06. 阿智:營務
  07. 佳螢:慶功宴                           08. 佩岐:營務
  09. 若瑜:營務                               10. 裕淵:D2 嚮導
  11. 阿比:記錄                               12. Alan:營務
  13. 振傑:保險&總務&入山

【困難度】★★★☆☆
  路徑崎嶇、凌亂或多叉路,需體力、步行技巧及(緊急)過夜裝備。(以登山補給站分類)

【交通】
  A點 - 太平山森林園區,鳩之澤溫泉。  / B點  - 四季林道柵欄。

【菜單】
  自備兩天早午餐、一晚團炊。

【參考紀錄】
  2006_0730_隱藏歷史的鳩之澤-十字路山順訪廣興
  1040502~04-太平山三日行
  十方來路之眾志---十字路

【預計行程】
04/15(五)台電大樓一號出口20:30集合 → 英仕國小過夜 C0。

04/16(六)起床 → 英士國小出發 →土場收費站 → 鳩之澤溫泉整裝出發,過多望溪 → 十字路山登山口 → 白鐵水塔 → 鞍部駁坎 → 香蕉園 → 1315 峰午餐 → 之後行程看實地狀況決定走稜線還是運材道→ 神代山東南稜H1500紮營 C1

04/17(日)C1→神代山→神代池→嘉平林道→加羅神社→加納富溪→四季林道→四季林道柵欄→回家。

【實際行程】
04/15(五)台電大樓一號出口20:30集合 → 英仕國小過夜 C0。

04/16(六)起床 → 英士國小出發 →土場收費站 → 鳩之澤溫泉整裝出發,過多望溪 → 十字路山登山口 → 白鐵水塔 → 鞍部駁坎 → 香蕉園 →  十字路山三角點(多望山) → 十字路補點 → 十字路山 → 1315 峰 → 午餐,之後走稜線路 → 1364 峰 →  1359 峰  → 不知名林道→ 神代山 → 嘉平林道 → 神代池 → 嘉平林道紮營C1

04/17(日)嘉平林道營地 → 加羅神社 → 嘉平林道  → 鐵皮獵寮 → 午餐 → 嘉平林道  → 午加羅湖叉路口 → 四季護管所 → 四季林道柵欄 → 回家

04/15(五)晚間大雨。
◔ 20:45 台電大樓一號出口集合, 20:44分出發,超大雨因此有點塞車。
◔ 22:30 到達英士國小。
這時有管理員出來,原本以為我們是要露營的本來要阻止,但得知只要借屋簷席地而睡,反而擔心大家受寒,總之後來還是安穩睡了一晚,只是快要清晨時雷聲超大,接著就是傾盆大雨,大家心都涼了一半,領隊已經開始想備案,而我則是整晚睡不著,不知道是太開心還是緊張,還好到4:30起床時雨漸漸停止。

04/16(六)清晨雷雨,天亮後晴朗炎熱。
◔ 04:30 起床。
◔ 05:30 從英士國小出發。

◔ 06:00 到達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剛好開門。

因為這前陣子鳩之澤的吊橋因為河道整治工程,於是先拆掉。上週行程跟龍頭、領隊瓜有來探查是否可以通行,河道整治工程的關係,河道中有淺灘地提供卡車過去,我們穿著雨鞋也能輕易過溪。但近期大雨不斷,擔心可供行走的淺灘地不見無法過溪,於是領隊瓜跟龍頭先行搭車下到鳩之澤巡視是否可過溪,如果不行就要啟動B計畫,結果反而更好通過,於是大家上車到達鳩之澤溫泉。

✍  鳩之澤溫泉
鳩之澤為日治時期舊名,此地以溫泉聞名,旁有多望溪流經,形成一澤地,每日清晨可以看見成千上萬的鳩鴿,飛翔天空「咕!咕!」的叫個不停,因此取名為「鳩之澤」,鳩之澤溫泉俱樂部建坪85坪,建築非常美麗,可惜水災破壞後不復存在。日戰敗退出台灣,此地一度改為「仁澤溫泉」,現今又改回「鳩之澤」溫泉。

鳩之澤位於太平山仁澤所到下方多望溪谷中,從土場到此僅需4公里,是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最近之遊憩點,海拔僅520公尺,因有天然溫泉,而且溫度經常高於95度以上,在日治時期就設有溫泉湯屋,新建的園區內部設置有溫泉泳池、套房、團體房、交誼廳、餐廳,還有露天大浴池與煮蛋區,走過鳩之澤虹橋到對面的十字路山,還有2公里的鳩之澤自然步道(長約2公里),沿途有木棧步道與林蔭相伴。----資料部分參考 by 太平山開發史-林清池

◔ 06:41 海拔H523。整裝完畢,原本預定在神代山西北稜紮營,每個人需揹好一天個人的飲用水,與晚餐公水,從鳩之澤溫泉出發,過多望溪抵達十字路山(多望山)。
◔ 06:55 到達多望溪對岸,鳩之澤第三館。左轉進入楓林路徑,不久後即到達鳩之澤自然步道口,之字形木棧道,須注意木棧道濕滑,此時陽光逐漸穿透林間,溫度逐漸上升。

◔ 07:05 海拔 H568。環形步道左右岔路,取左。
◔ 07:16 到達自然步道休憩平台。

◔ 07:23 出發,左手邊上稜,離開鳩之澤自然步道範圍,不久後即看見廢棄倒塌疑似集材主柱上的主索滑車,右上方邊坡即可看見白鐵水塔,沿路陡上迅速爬升,氣候開始悶熱。

◔ 07:39 休息,海拔 H722,連續陡上,有些路段也頗為濕滑。
◔ 07:45 出發。
◔ 08:06 休息,海拔 H820,一處大平台,此處附近應為日治時稱做為「樫木平」所在。太平山林場是最先使用堀田式索道,樫木平索到就是第一個使用的。仔細觀察陸測地圖,會發現在樫木平與十字路中間鞍部,有南北兩側軌道交會,形成一條軌道延伸至樫木平,樫木平是土場索道的起點,海拔約900公尺。

✍  樫木平
舊太平時期此處形成一個聚落,有辦公廳舍、樫木平詰所(詰所是分處的意思)、附近還有大大小小的工寮,在此處有一樫木平索道發送點,索道高低差395公尺,斜距900公尺,當時建造費用為11.359日圓,建造費用雖高,但比起鐵道建設低,易於維護為其優點。
✍  關於運材軌道
從羅東到土場,稱之為-森林鐵道。山區部分則稱為-山地軌道。(日治時期太平山計劃書裡稱法)。太平山山區原本之木馬道改為輕便鐵道,同時用索道來銜接鐵路,規劃出一個完整的運輸系統。總計日據時期太平山事業地之軌道運輸系統共68.01公里,包含山地軌道(六線,合計31.15公里)、平地鐵道(36.40公里),以及介於兩者之間的工場連絡線(0.46公里)。除軌道外,太平山於1930年還首度使用由日本崛田氏索道,利用架空的鋼索運輸木材,並將索道台車輪設計成與地面軌道相同,索道可以直接連結至軌道,使山區所伐之木材可以透過索道與軌道之結合,直接運送至土場,節省許多人力物力,其安裝操作技術為木材採運學上重要的課題。資料出處

✍  十字路&十字路駐在所
早時原住民的獵徑,在此成為十字路口,因而得名。十字路在日治時期太平山事業區計畫書內有提到海拔高度為1060m,並且有逐月的氣候溫度觀察紀錄。查詢資料,發現在十字路山東稜肩處,有一日治時期的駐在所,TWD67 座標為-X 2995 / Y-27158 ----資料來源 -日治時期台灣山地「駐在所」建築之初步研究 by 林一宏。

警察官吏駐在所,除了土場所外,遠在現場生產地十字路、神代山、太平山、吉野等地也都各設有一所。每一駐在所配置的警察都三至六名。資料來源- 太平山開發系列報導 by 春雷。

◔ 08:21 出發。
◔ 08:42 大片駁坎,沿路會遇見一處處斷續的大片駁坎,感覺當初應該是個很大的聚落,開墾過,地上還有發現不少玻璃瓶、瓷碗等遺跡,但要小心沿路有許多咬人貓,因為我是穿著壓縮褲較薄,個子較小,膝蓋高度很適合被咬人貓襲擊,走到最後不知道是腳酸還是腳麻,已經麻到沒知覺,也算好事吧?

◔ 08:48 旗柱底座遺跡,大家發現後開心的在此合照,好天氣好心情跟好夥伴,雖然預估可能會有點疲累,大家還是精神奕奕氣氛歡樂。

◔ 09:00 出發,海拔 H870。
◔ 09:10 右手旁林間有小水窪,感覺很適合山豬在裡面打滾洗泥巴浴。

◔ 09:39 廢棄香蕉園。

◔ 09:42 上方不遠處小崩塌,看到鐵軌遺跡,感覺很可能原本位於更上方,因為坍塌,導致鐵軌崩至下處。
◔ 09:50 到達十字路山三角點,標高1104公尺,三等三角點6221號,GPS海拔高度 H1084,無展望腹地平坦,旁有三個護基點石塊。大休補充食物跟飲水,天氣非常炎熱,之後到十字路山補點,地圖標示為多望山,其實多望山就是十字路山,並位於主三角點位置處。



◔ 10:19 十字路山補點,內補020號三等基石。從主基點到補點沿路好走,觀察四周感覺早期大面積開墾砍伐過。

◔ 10:30 回到十字路山,看到夥伴睡得很舒適,叫醒後整理一番,準備前往1315峰。
◔ 10:42 離開。
◔ 11:26 往左下方看見平坦寬闊的運材林道。出發前有看過Google Earth空照地形,龍頭建議如果想走運材林道,往1315峰處的東側山坡有大面積崩塌痕跡,可以先走稜線路到1315峰,到時看狀況,先請兩位攻擊手從1315峰東稜下切落差120~150公尺到1180m~1160m找林道,如果找到可以沿林道前往神代山方向,但沿途還是會遇連續五處大小不一崩塌,到時可以在看現場情況與時間來判定是否要走林道。



往左旁下方一看,非常清晰明顯的林道路,但前後都有崩塌,要不然真想下去走。

◔ 11:53 午餐休息,海拔高度 H1272。原本要到 H1315峰高點,一方面想觀察下方的山地軌道路跡,另一方面天氣實在太熱,想要往有風吹處休息,就偏往稜線東邊坡地移動。
◔ 12:50 離開。
◔ 13:14 發現山豬窩。沿途後方夥伴採山蘇的採山蘇,抓鍬形蟲的抓蟲,整隊也太歡樂多元。不過某些路徑不好辨識行走甚至陡下,午後的太平山區容易起大霧,還是需要多多注意。

◔ 13:30 休息。
◔ 13:48 離開。
◔ 14:21 進入地圖上未標示的林道,還經過一處已乾枯的沼澤地,此時查看海拔高度不像日治時期的運材軌道,判定可能未標示的林道分支,走了好一會,還看見被砍伐過的樹頭,再次被切塊盜伐。
◔ 14:31林道遇到大崩塌,回頭走才發現山坡上有一不明顯路條導引上切,上切後沿途發現被砍伐過的樹頭,有很嚴重的再次盜伐狀況,隱約還能聞到檜木香。此時,攻擊手峰賓從另一方下切,想探林道是否過崩塌後還能續行,於是大家在此等待回報歇息。

◔ 14:50 討論後雖然崩塌可以嘗試通過,但決定從目前所在處,直上神代山山頂。
◔ 15:13 盜伐區。 沿途林相非常美麗,雖然有路條,但是因為較少人會走此路徑,路徑沒有上神代山傳統路來得明顯清晰,抓好方位直切便是。

◔ 13:30 休息。
◔ 13:53 到達神代山,海拔標高 H1565。
◔ 16:07 離開神代山頂。
◔ 16:25 到達神代山登山口,海拔高度 H1540。討論是否要前往神代池,因為是反方向,後來決議去過的人可以留下休息等待,沒去過的輕裝拍照欣賞,之後回來集合,再前往嘉平林道南向水源紮營處。

◔ 16:35 到達神代池,海拔高度 H1525。天氣好的神代池非常美麗,旁邊的樹林環繞,神代池周圍的草地不是實心地,而是擁有飽滿水分的草泥混合地,如果沒有選好很容易兩腳就陷入爛泥中,記得要稍微注意。

◔ 16:50 回到神代山登山口,大家開始往嘉平林道南向行走,預計走到水源處紮營,今日路線已經推進超過原先預定計畫,行走速度與效率都還算不錯,明日可以多花點時間探訪加羅神社。

◔ 17:42 到達水源處,往前200~300公尺紮營。

◔ 19:02 晚餐。

今日總距離 12.8km / 行走+休息用餐時間 10:58 / 上坡總計 1363m / 下坡總計 287m / 最高海拔1559m / 最低海拔461m

今日心得。
著重裝背水(每人至少4公升起跳),從鳩之澤溫泉過多望溪到多望山(十字路山),在28度的氣溫下爬升將近600公尺,整天下來全身汗水直飆,接近傍晚好不容易遇到溪流活水源,洗個臉都覺得自己好鹹...

在多望山看到大片的駁坎聚落與運材遺跡,在多望山到神代山之間幾乎找不到紀錄跟航跡可以參考,零星的崩塌鐵軌,原本想從舊運材路線挺進神代山,雖然看到部分林道寬闊平坦,無奈沿途崩塌多,還是選擇從稜線直攻。在神代山東北稜下遇到並未標示在任何地圖上的謎樣林道,沿著行走一段路後,在林道崩塌處選擇直上神代山,挺進超過原訂行程進度,並欣賞到被溫和午後光線輕撫的神代池,最後到達嘉平林道水源處紮營。行進順利沿途好玩有趣,採山蘇的採山蘇、抓揪形蟲的抓鍬形蟲,還有奶油培根筆筒義大利麵+蔬菜湯當晚餐,雖然是團炊,但美味、營養跟輕量化一樣皆歡喜,之後還分成男湯、女湯組團在月娘亮光光可以不用開頭燈的溪邊擦澡,前晚睡不著加上今日走好走滿的狀況下,整晚超好眠。

04/17(日)晴朗,午後陰接近傍晚開始下雨。
◔ 06:05 出發。
◔ 06:43 到達加羅神社叉路口。路途中經過2處水源,1個營地,1處崩塌,其中一個營地之前夥伴來過時的駐紮過,較為平整乾燥,比起昨晚睡得木人樁營地好很多,建議可以在此處紮營,不過腹地有限,不適合大隊人馬。



◔ 06:57 嘉平林道與加羅神社下切口,在林道放下重裝,輕裝前往。
◔ 07:30 到達加羅神社。領隊開放尋寶時間,探訪好一陣子。

✍  新舊太平
1914-1936 舊太平山時期
指的是最早進行林業開發的多望溪西南岸之家羅山區。以土場為起點,蘭台為開拓站,小規模的沿著多望溪西南岸上游,順往加羅山、四季一帶進行開發生產。

舊太平山區各地關係位置圖 1996 林清池,圖片出處

*西元1914年 台灣總督府著手規劃太平山森林開發。
*西元1915年 完成台灣林也調查,規劃界線,統一管理。
*西元1916年 舊太平開始出材,第一批使用蘭陽溪的水流運抵宜蘭的員山。初期伐木、集材皆為人工作業,在山上以木馬道運送木材,由人力集運,從山上輾轉運至土場,再順著蘭陽溪水流放到員山儲木場。此方式稱為管流運材,只在舊太平時期短暫使用,當計劃使用蘭陽溪建設水力發電後被迫改變,西元1924年鐵道建設完成後,即停止管流運材,開始使用森林鐵路,是為平地運材,儲木場與集散地也改至羅東。
*西元1926年 太平山出張所改為太平山派出所。生產技術與規劃更進步完善,山地運材部分也開始採用自動式台車與山地軌道,運輸量大增,舊太平山林場的開發事業逐漸擴大,山上的員工從原本兩百多人躍增為六百人。
*西元1929年 四月,因集材機車頭噴火,造成森林大火,面積達24.3公頃,損失檜木估計約有三萬五千多株。
*西元1936年 從西元1915至1936年遷移至新太平山為止,舊太平山時代開發面積3,189.03公頃,林木開採積共1,192,358立方公尺,年平均產量為56,769立方公尺,總共運作了21年。
舊太平山派出所興建完成後,陸續完成醫務所、神社、小學校舍以及運動場等等,隔一年太平山郵便局成立,也開始裝設電話,主要用於站與站之間的通車聯絡,之後,電話線路衍伸至太平山,除了辦公廳各股設有分機,還普及到個宿舍及林木生產現場。
山上的合作社,稱為「酒保」,販賣各種民生用品,在員工增設至六百多人時,開始設有食堂。合作社對於員工,一律採取簽帳,月底再從薪資扣除,這樣的交易方式稱為「吃根」,除了便利,也很少有呆帳的情況。

最初舊太平聚落,引用多望溪溪水發電,由於電力有限,晚間只能供應到9點,但大自然的力量沖毀設備,因此舊太平又恢復竹莊照明的方式生活。電力、水源、通信與學校教育設備,都是由當時的營林所所負擔,稱為「生產附帶設備」,都是由林場照顧員工。
資料by世紀之森─蘭陽林業百年場記

1937-1982 新太平山時期
是西元1937年開發地轉移至蘭陽溪上游,和平西、南澳溪茂興線上的給里洛山、三星山、獨立山一帶,也就是我們今日熟悉的太平山。

新太平山區各地關係位置圖 參考來源《太平山開發史》,圖片出處

開始拜訪舊太平聚落。其實已經很多山友來到此地拜訪過,並且將神代山、神代池、神代神木跟加羅神社暱稱四神湯,來到加羅神社時,發現階梯幾乎都已經被清除得非常乾淨,似乎少了點味道,主殿石頭上則擺放好許多來到山友再次區發現後撿拾的瓶瓶罐罐。

加羅神社只是這個區域的一小部分,舊太平聚落範圍其實不小,除了神社外,聚落的其他地方都非常值得一探,於是在神社的階梯上開心的拍完團照後,就跟龍頭、一些夥伴到聚落的其他地方去探探,並且從之前的日本地圖還有照片,判斷舊太平聚落的整個範圍分布。

太平山派出所附近の全景。照片上的標示是我自行標示對照的。圖片出處

從上圖可以判斷,運材鐵道是從右方水平腰繞將過舊太平聚落,搭配地圖發現,之後再從左側方分成東西兩條路線繼續前進。龍頭先往左側探去,沿途已經沒有鐵軌,雖然有明顯的路基,但有地方坍塌無法過去,前方的多望溪水清晰可見。之後轉而探左方,沿途都可以發現有駁坎或是樓梯、斜坡可以通往聚落上方,像是村落的巷弄分佈感,沿途有看見一小段毀損生鏽的廢棄軌道,還有許多瓶罐垃圾,我們在此也尋了不少寶。實地探查後,的確發現神社在左上方,之後周遭有非常大片的聚落遺跡,不管是房屋地基、駁坎或是玻璃瓶罐,發現若是仔細探查,這一片還有很多小地方可以好好探詢一番,比上方的加羅神社更有趣味。

原先預定如果不能從鳩之澤過多望溪的話,就從留茂安上嘉平林道,從神代山附近的可能運材林道,一路走至舊太平聚落,而不是走嘉平林道進入舊太平,但可能也會遇到許多坍塌。

太平山神社舊照。圖片出處



✍  鳥居系統
分為 「神明」和「明神」兩種,主要差異點在於笠木的彎曲和柱子的傾斜狀態。鳥居結構中,最上面那一根稱為 「笠木」,另有人稱壓條。因此判斷加羅神社是「神明系鳥居」。神明系鳥居大多是直線性強而且造型單純。神明這個稱呼,是伊勢內宮的祭神~天照大神~的總稱。因此侍奉天照大神的神社都採用此形勢的鳥居。資料出處-懷古日式建築剖析圖鑑



舊太平聚落下方,應該原為運材道,右側未經過山坳處發現的零星鐵軌遺跡。

下層有更多的玻璃瓶罐遺跡。


猜猜這是什麼呢?是陶製的插座喔,這樣才能有效絕緣導電。


一層層的屋舍分佈,不只駁坎非常整齊,常常會有一段樓梯可供上下通行。


當時發現覺得很奇怪,龍頭回去一查,發現可能是早期照明工具-電土燈、電石燈,結構說明>>

這個基座很特別,不知道是幹嘛的?還有一些房屋地基,我們還沿著邊緣在想像模擬當時屋子的佈局是如何。

鳥居下方二十八層階梯,大部份人都會在此拍照留念。
回到加羅神社時,有些夥伴已經睡了一輪好覺,這時我在某處突然發現一個時光寶盒,打開後,發現裡面有幾個小玩具跟一個筆記本,封面上有寫座標、mail等等。一群三八的夥伴們,邊亂扯邊寫愛情浪漫劇本的,之後拍下封面,想說回來時也許可以跟對方聯繫看看,畢竟頗有緣分,一整群人在那邊好久,只有我找到那個寶盒,之後大家很有興趣在網路上搜尋未果,於是我就直接寫信給對方了,並且還有收到回信,是個意外的小樂趣。

◔ 09:00 離開加羅神社。
◔ 09:25 回到嘉平林道下切口,稍作休息。

途中經過一處大坍方,但被修築的還蠻穩固的,但雨天可能還是要多多注意。

◔ 10:23 到達一寬稜處休息,似乎是林道卡車迴轉處。

◔ 10:30 出發。
◔ 11:10 到達小溪流處,午餐休息到12:00。
◔ 12:14 離開午餐休息處。

龍頭發現的動物腳印,我回去後上網找資料比對後,猜測可能是黃喉貂。

◔ 13:11 到達保線所,休息。
◔ 13:35 離開。
◔ 14:26 到達四季柵欄口。往下走不久即遇到司機大哥,換完衣物後開始飄起雨,還好避過。

今日總距離 16.2km / 行走+休息用餐時間 8:39 / 上坡總計 391m / 下坡總計 754m / 最高海拔1726m / 最低海拔1170m

今日心得

一早大家乖乖起床,很有效率的吃完早餐收好帳,豐賓仍然用競速太極之姿帶領大夥熱身,雖然有人做起來像葉啟田...總之精神滿滿繼續踢嘉平林道,到達加羅神社叉路口。全團開始輕裝下岔路,開始看到被砍伐過的檜木大樹頭,在加羅神社拍完著名的階梯景點後,開始探尋這片曾經是太平山的熱鬧中心“舊太平聚落”,往下先尋找林道,往南看到疑似運材車會經過的隘口,往北邊則是找到廢棄軌道,這條林道可以通到神代山,並且直達十字路山下,並且都有路徑通往每層聚落,完整的駁坎遺跡,住宅基座、階梯概括,跟資料所顯示的古照片幾乎一致,心中滿滿的是感動,還發現一個時光膠囊,原來是有隊伍留下,想讓有緣份發現他的人留下些什麼訊息,非常有趣,不小心就在舊太平聚落逗留尋寶了好一段時間。之後沿著嘉平林道接四季林道出來,慶功宴時大夥沒在客氣的拼命奪取桌上的佳餚,三兩下就把整桌清光,開開心心的早早回到台北。

這次路線實在好玩,雖然重裝背水,找資料、比對古地圖雖然花時間,但越找越有趣,找路時,超強雙刀手前方開路還有龍頭領路指導,走在不多人去的路線,夥伴們互相幫助,搞笑、音樂讓大家適時放鬆,一路上嘻嘻哈哈非常愉快,更是個練習行進技能、體能、判圖的好機會,還認真了探訪舊太平聚落,欣賞到不只有加羅神社的精彩,剛剛好的路線,棒棒的夥伴們,感謝大家,有遺跡、鐵道跟訓練的週末兩日,豐盛又好玩。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好強喔!

    終於您們找出舊太平山路線,

    之前網站也查過並沒有人走過,

    您們完成後現在這條路線應該開始會有山友開始探路了。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10433

    2016-07-13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林務局羅東林管處經營管理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鳩之澤溫泉,悄悄改回仁澤溫泉,四十六年前命名的仁澤,意指「仁德恩澤」,被解讀為威權時代產物,改名挨批開民主倒車;林務局長李桃生則說:「想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