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北一段中央尖縱走死亡稜線至北二段(North Section 1.~2. of Central Mt. Range via Mt. Jhongyangjian dead crest line)

活動日期
2014/4/3 - 2014/4/8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類型
» »

北一段中央尖縱走死亡稜線至北二段

North Section 1.2. of Central Mt. Range via Mt. Jhongyangjian dead crest line

時間:103年4月3日~8日

地點:台中市和平區、花蓮縣秀林鄉

隊員:浩子及Sakuli共2人

嚮導:浩子

記錄:Sakuli

前言:死亡稜線,這個令岳界十分敬畏的地方,聽到這名字就令人不寒而慄,走百岳也無須走這段令人膽戰心驚的路線,而我,只是單純的想把幾年前漏掉的中央尖山給撿起來罷了,且對已走過中央尖的浩子而言,實在很不願再碰這座攻的很辛苦的山峰,然而從中央尖經死亡稜線到北二卻引起他的興趣,若要再戰中央尖,則要選擇這樣的路線才值得去走,因此就這樣決定了,而選擇從北一接到北二,也是考慮到若天氣不佳,則可以撿到中央尖後原路撤退,達成我的目的即可,天氣好的話,就越過死亡稜線到北二,面對這趟危險的旅程,我們以平常心去面對,沒有特別緊張或不安,只是覺得好像是要去完成一件事罷了。

D0-4月2日星期三             高雄→梨山→環山環清宮(C0)  天氣:晴、陰

本次原本羅美眉也要參加的,但因公事繁忙臨時取消,剩下我們兩個去挑戰這趟行程,下班後直奔高鐵站搭車至台中與浩子會合,一路上浩子一直在考慮是否要帶羅美眉拿來的那條15米繩索,深夜11點抵達台七甲線66k崩塌施工處,在這裡被管制站擋下,要到12點才放行,若12點沒過,那就得等到6點天亮才能通行,在等待的同時利用時間整理背包,最後浩子還是決定不帶那條15米繩索,因為多了800g,而且看了前人的紀錄認為,應該可以不用帶15米繩,但我們還是有各自帶4.6米的扁帶,希望這趟能如浩子所料,安全的通過這道障礙。

D1-4月3日星期四             勝光登山口→木杆鞍部→南湖溪山屋(C1)  天氣:晴、陰

05:30起床,先到環山部落吃早餐, 06:40接駁車載我們到勝光登山口。

07:24勝光登山口出發,沿著種蔬菜的產業道路而上,登山口旁的河床已整理成可以停多部車子的空地,以後來勝光較不怕沒有位子停車。

07:54登山口,再往上可見左側有一蓄水池。

08:17接到防火巷,小休。

08:29續行。

08:40接上林道(距勝光2.3k,距思源埡口4.8k,距雲稜山莊6.9k)

09:07抵林道6.8k登山口,小休。

09:22續往上,路徑開始之字行往上,約過了7.3k之後路徑趨向緩緩而上。

10:12 8k松風嶺下(距登山口1.1k,距雲稜山莊3.8k)小休。

10:23續行。

10:37多加屯山屋(距登山口1.7k,距雲稜山莊3.2k)。

10:42水利三角點

11:00路邊吃午餐(約9.2k處)。

11:20續行。

12:10木杆鞍部(距登山口4.3k,距南湖溪木屋1.7k,此處手機可通)。

12:19右下往南湖溪山屋,不久便接到乾溪溝,沿溪溝陡下,地面及岩石多青苔,較溼滑。

13:03接到另一條稍大的溪流,續往左。

13:15接到南湖溪,這是較大的溪流,左轉往南湖溪山屋。

13:17過溪處,在溪水較淺處越過南湖溪,此處有人把石塊堆成一直線到對岸,似供人過溪用,但還是脫鞋涉溪比較保險。

13:30南湖溪山屋。

山屋內部殘破,ㄇ字形的床位只剩面對門口的床位比較平整好睡,其餘兩邊的木板則已傾斜,今晚山屋只有我們倆人,除了水聲之外,感覺清幽,約兩點多來了一場地震,停止後隨即恢復平靜,原本氣象預測今天是會下雨的,我們也有心理準備第一天可能會淋雨,但想不到一直維持陰天,半滴雨也沒有,那往後的日子更應該不用擔心了,因為天氣會越來越好,第三天的中央尖將會是個好天氣,浩子表示木杆鞍部的乾溪溝比他們上次來時的水量更少,應該是有一陣子沒下雨了,上中央尖應該沒有問題,這是符合我們的期待,先睡午覺補個眠,好好享受這悠閒的下午。

D2-4月4日星期五        南湖溪山屋→香菇寮→中央尖溪山屋→中央尖溪溪邊營地(C2) 天氣:陰

05:30起床,昨晚鼠輩橫行,打算咬我們的食物,怎麼趕都趕不走,原本寧靜    的夜晚,被山中鼠大王搞的有點心神不寧。

07:12出發,開始陡上另一個松風嶺。

08:44越嶺點(指示牌標示距中央尖溪山屋8.5k?有點怪)。

08:50續行,路徑開始往下。

09:43過小溪流之後再往上。

09:54香菇寮營地,小休片刻,幾棵巨松散佈在平坦的營地中,是很不錯的宿營地。

10:04續行。

10:10抵達中央尖溪,往左沿溪流走,走了一小段後決定換穿溯溪鞋。

12:00中央尖溪山屋,屋況比南湖溪山屋好多了,一樣是ㄇ字形的床位,但木板都是平整的,屋內也比較乾淨,但屋內跟南湖溪山屋一樣陰暗,屋前有石桌石椅,上面有搭帆布,在此午餐並好好休息,天空中仍不定時地飄著細雨,希望出發時不再飄雨。

13:40出發,為了減少明日重裝上中央尖的艱困路程,我們必須把營地往上推,沿中央尖溪往上溯,邊走邊留意有無適合紮營的地方,一路上要涉溪走岩,有些還需沿瀑布旁的大岩石往上攀,溯溪有點消耗體力。

15:00溪邊紮營地,此處海拔高度約2,750m,再往上就是一大片倒木區,適合紮營的地點會越來越少,再加上陰天天色不亮,我們決定在這緊鄰山壁的一小塊傾斜地上紮營,清理地面後勉強容下這頂三人帳,但一邊出口靠近山壁,另一邊出口則僅剩一點小空間就有落差,所以兩邊出入都要很小心,在這高海拔的溪谷中,能夠找到這一丁點容身之處已經是老天給予的恩惠了,因為無須再退回去找下面的營地,地方雖小,但還是可以睡的很安穩,至少沒有鼠輩來打擾我們了。

D3-4月5日星期六  溪邊營地→中央尖山→死亡稜線→中央尖山西峰→甘薯東南鞍營地     (C3) 天氣:晴

04:00起床。

05:58出發。

06:30最後水源地,取水1.2L,此處海拔約2,912m,中央尖山東峰已經現身,看似近在咫尺,實則仍有段距離,無論往上或往下看,溪谷碎石路徑感覺很陡。

當高度來到約3,300m時部份路面已出現少許殘雪,還有從岩石滴下的水珠結成細細長長的冰柱,這一帶的碎石更細碎,走路都會稍微下滑,因此行進緩慢,撐過這段後,才又比較好走些。

08:50鞍部(距中央尖山東峰0.4k,距中央尖山0.9k,距中央尖溪山屋5k),此處海拔高度約3,500m,走到這裡感倒有點累,休息片刻才可準備最後一段路。雖然天氣比前兩日好,但四周仍有雲霧,無法看清中央尖山及東峰的面貌。

09:06取右往中央尖山,從鞍部往上的地形已經轉變為箭竹草坡(中央尖山北側為溪谷碎石坡及死亡稜線之風化碎石坡,其南側才是箭竹草坡),沿途的花草灌木仍有冰霜未溶,部份路徑或低窪處尚有殘雪,這段路雖然不遠,但我們因為溯中央尖溪陡上已經消耗許多體力,走的有點慢,接近峰頂為岩石區,有架設堅固之纜繩。

09:57登頂中央尖山,標高3,705m,三等三角點,編號6015號,名列三尖之北尖。爬到山頂真是太高興了,之前殘缺的北一段終於可以如願補上去了,之前聽浩子說單攻中央尖實在不輕鬆,要再來可真是興趣缺缺,這次藉由北一走死亡稜線接到北二讓他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才有這趟寶貴的行程,只是重裝上中央尖,真的讓我們吃足苦頭。

但好不容易上來,山頂卻是雲霧籠罩,沒有展望,若雲霧散開,想必視野應該很棒才對,只好先在三角點旁的避風處煮中餐,並到通往死亡稜線的岩石裂縫觀察地形,發現下面的岩石仍有殘雪,心裡顫抖了一下,懷疑我們真的要從這裡下去嗎?約10點40來了一位阿兜仔和一位東方人,他們6點半從木屋出發,中途超越許多人後殺到這裡,阿兜仔感覺一派輕鬆在三角點旁拉筋,脫口說了一句『好爽』!讓我們感受到他充沛的精力,阿兜仔還向我們打聽這裡、奇萊及安東軍山是否有溫泉(應該是詢問有無野溪溫泉),顯然很希望下山後可以好好泡湯放鬆一下,而那位東方人則穿了一雙日本三輪車夫鞋,有點訝異他穿這雙鞋在這段路上是否好走,這兩位上來也沒喊累或馬上喝水,真是佩服,阿兜仔看我們重裝也料到我們打算走dead crest line,果真是很瞭解台灣的山林。

11:00從岩石裂縫垂直往下,開始進入死亡稜線,一條扁帶綁在裂縫旁的一株灌木上,感覺不是很牢固,扁帶長度還不及底下,抓住岩壁小心往下,但我還是不慎在踏到殘雪時滑了一跤,幸好並無大礙,一下來之後沿山壁右轉,路徑在碎石路面陡下,一段路後再左轉進入死亡稜線橫渡段,而濃霧飄仍舊來散去的,希望誠如某位前輩所言,因為濃霧看不清底下的萬丈深淵,在不知有多危險的情形下安然渡過。

11:27準備第一段橫渡(從北二過來是第四段),從這裡可以看見兩段橫渡段,看了一下地形應該是沿著風化的山壁邊行走,地面的殘雪則透露出路徑的位置,傾斜的地形感覺很像南三段亞力士營地之後的大崩壁,只是後者並非碎石路面,幸好死亡稜線這段碎石路面還算穩固,但往下望則是令人驚心膽跳的碎石斜坡,每一步還是要很仔細小心才行。但還沒開始走就有落石從上面掉下(落石掉在第一段尾段,靠近第一、二段間的停留點),讓我們嚇了一跳。

11:37通過第一段橫渡,準備進入第二段橫渡(從北二過來是第三段),第二段的尾段也有少許落石落下,其結束的停留點有一橘色繩索。

11:45結束第二段橫渡,在中間休息點準備第三段橫渡。

11:55過第三段橫渡(從北二過來是第二段),此段應該算還好,在中間休息點準備第四段。

12:00結束第四段橫渡(從北二過來是第一段),此段有架設繩索往下,路徑較寬,已無須緊貼崩壁,較無前三段那麼危險。往後的路為持續往下的碎石路面,已無危險性,在抵達天空營地前的路面發現一疑似黑熊的大便,可惜沒有拍照存證。

12:10天空營地,一個被玉山圓柏包圍的小營地(約一頂4T),經過時並不以為意,然正在尋找時才發現已經過了,也沒拍照,若沒起霧,這裡的視野應該不錯,應該會有飄浮在空中的感覺。之後通往中央尖山與西峰間的鞍部更是直接陡下,一直下到鞍部間的森林中。

12:39中央尖西峰鞍部營地,位於森林中、大致呈長方形的平坦營地。

12:50續行。

13:44登頂中央尖西峰,標高3,412m,無基點,上面有一鋼製可移動的三角點,此峰為裸露風化的岩峰,峰頂腹地狹小不大,僅容幾人駐足。

13:53下山,有條長幾十公尺之黃色繩索供輔助下碎石坡,若沒這條繩索,這個下坡路也十分陡峭且多碎石不好走。下到底下的森林時,路徑開始時而腰繞,時而高繞。

15:20森林中的營地,地面有塊綠框的白板,上面有許多人留名,過此營地之後路徑開始往下,此段路徑多倒木、雜草、青苔叢生,部份路徑有點亂,有時要找一下路條,可能是有段時間沒人走了。由於甘薯東南鞍營地是比較靠近甘薯峰,因此這段路走起來感覺有點長,再加上今日體力消耗大,因此滑倒不少次。

16:26甘薯東南鞍營地

走到這裡我們已經感到很疲憊,看見前人在營地留下裝在保特瓶約4,000cc的水,真是感謝至極,因為我們無須再下切取水,紮營之後就可以煮熱飲及晚餐,這森林下的營地不大(約一頂4T及2頂1T),但也沒人跟我們擠了,今天重裝越過中央尖山再加上路途遙遠,我們真的累壞了,餐後早早休息。

D4-4月6日星期日  甘薯東南鞍營地→北一、北二叉路→甘薯南峰營地、甘薯南峰→鬼門關峰→無明山水池營地     (C4) 天氣:晴

05:00起床。

06:46出發。往前走沒多久卻發現走錯右下至去取水的路,部份路標還寫著春季水源不穩,那不就是現在嗎?還好我昨日沒有堅持要再多取水,否則只是自找麻煩而已。回到原路,前方有一大岩石,往左邊繞接到正路,此後路徑開始往上走,路徑跟昨天往甘薯東南鞍那段路類似,不太好走。

08:01接到北二段,往右上為甘薯峰,往左下為甘薯南峰。若從北二往甘薯峰的方向來看則是從稜線路上在快到甘薯峰前的小凹地,下去長滿草叢的小凹地後見右邊的路條後右轉即為通往北一的路,直行則為甘薯峰,據了解路條之所以沒有綁那麼近是怕有人走錯接到北一,回想去年今過這裡時,我們確實沒有發現往北一的路,顯示路條綁的位置沒那麼明顯,但我們對這小凹地確實有印象,應該建議太管處在此地做名確的路標指示,以免有人眼睛太銳利搞混了。走了一小段路後發現忘了把這地方拍下來,只顧討論卻忘了做正事,算了,都過了,只想趕緊到甘薯南峰,看看會不會遇到北二的隊伍。

09:38甘薯南峰營地。

走到這裡空無一人,還是沒有遇到北二的隊伍,心想這連續假期居然沒有人走北二,真是奇怪,印象中記得接駁車司機說這幾天有人上北二,但怎麼連半個人影都沒有,想與其他隊伍打招呼的機會都沒了。我們在這裡大休息,脫下鞋襪晒晒太陽,再到去年漏掉的南峰瞧瞧,只不過約30秒的路程而已,但山頂滿是樹林及灌木,幾乎沒什麼可立足之處,若非看到地上有人留下的紙牌,否則自己還可能會懷疑是否已登上南峰山頂呢!而為了瞭解天氣動向,我們在山頂打電話回去並上網查氣象以決定是否繼續逆走北二或改從耳無溪提前一天回去,回報結果明日的天氣降雨機率增加,氣象局這幾天又改了,再上網查梨山的天氣,明日整天降雨機率為30%,後天為50%,我們心想30%應該還可以吧!因此決定往無明山方向逆走回去。

10:58出發。

11:15經過大崩壁,去年順走北二時需拉繩索往下到較深之底部,今年逆走則可以從崩壁前端的小崩塌處上去,去年來時因為沒有假設繩,且索落差稍大沒有安全的踩點不易下去,這次來時則因為已有架設固定繩索,且旁邊又有崩塌的碎石堆疊上去,感覺好走多了,不必再從大崩壁的斜坡拉繩而上(順走北二是拉繩往下,逆走則是拉繩往上,現在改走小崩塌處較好走)。

11:50在鬼門關斷崖前的稜線路上午餐。

12:32往鬼門關斷崖。

12:39開始第一關,繩索綁在岩石中間的一棵樹上,過此關後為箭竹林。

13:05陡上第二關乾溪溝,有架設繩索,之後亦為箭竹林。

13:23開始第三關,分三段,前兩段為ㄑ字形往上,經過一轉折點,此轉折點有塊岩石,在此可展望中央尖~中央尖西~甘薯峰~甘薯南峰之連稜十分清楚,連峰底下雲海翻騰,真是漂亮,此地真是拍照的好地方,再過去的第三段則是從岩石間拉繩往上,沒多久便抵達鬼門關峰。

13:36鬼門關峰,標高3,395公尺,無基點。山頂腹地小。從鬼門關峰穿越樹林,沒多久便來到草原坡,不久即可見到無明水池營地。

13:51無明水池營地(手機可通,3G可上網)。

我們依舊選擇去年紮營的營地,這麼早就到營地,剛好可以好好休息以彌補昨日的辛勞,這幾天沒下什麼雨,因此已沒有看天池乾淨的水,浩子擔心喝無明池的color water後會發生他與羅美眉在干卓萬乳形峰東鞍營地水源的效果,因此感到有點忐忑不安,但取水煮後發現水質還好,因此放心了。

今天跟去年秋天來時的感覺很像,只是天氣比較熱,中央尖依舊聳立而且底下雲海翻騰,感嘆昨日上中央尖無法遇到今天如此好的天氣,否則從中央尖山頂眺望北一、北二應該是很漂亮才對,但依據過去的經驗,北一段的天氣總是如此難以捉摸,過去兩次上南湖都是遇到壞天氣,但離開之後卻馬上煙消雲散,好像是准你登頂摸點卻又不讓你擁有君臨天下的快感,等你悻然離開之後卻又馬上展露其帝王面貌讓你恨的心癢癢的,似在引誘你下次再來,我想應該是這個道理吧!

傍晚雲霧開始從閂山、鈴鳴山方面湧上,感覺天氣似乎要變了,果真晚上近八點開始刮起陣風飄起細雨,希望這只是短暫的鋒面速速離去,然而老天似乎不是這麼想。

D5-4月7日星期一  無明山水池營地→無明山→無明山西峰→鈴鳴東鞍營地→25k工寮(C5) 天氣:陰、雨

05:00起床,原訂4點起床,但因天候不佳,整晚斷斷續續刮風飄雨,所以往後延1小時起來,希望天氣能夠好轉再出發。

06:42出發,風雨已略為轉小,但還是感覺冷冷的。

07:13登頂無明山(標高3,451公尺,二等三角點,編號1450號,名列十峻之八),冷風持續地吹襲,又下著小雨,天氣惡劣,望了三角點後直接離開,與去年的風和日麗有如天壤之別。往下的路段有許多裸露的岩石及碎石坡,需步步為營、小心行走。

07:55岩壁擺盪處,有架設新繩索,可以直接垂直往下,比去年來時安全些,惟接近地面時因仍有段落差無踩點,需稍微跳一下才好著地。

09:15人包分離攀岩處,落差約3公尺,有架設繩索,直接往下。

09:30無明山西峰營地,再往前就是西峰頂(標高3,325公尺,無基點)。

12:22鈴鳴東鞍營地,在此午餐。

在未抵達營地前,我提議若能夠在11點前趕到,就直接翻越鈴鳴山直下25k工寮後再煮中餐,這樣不必在風雨中艱苦的炊煮午餐,但浩子怕午餐沒吃會體力不濟,不贊成,然而在惡劣的天氣氣中行進,感覺停下來休息後再走會像我說的般難過,因此又改成先越過鈴鳴山之後再找避風處午餐,但我們忘了營地其實距西峰有點距離,上上下下消耗不少體力,好不容易到達營地,因此還是決定先吃午餐後再走。而接近營地時也想到了,去年是好天氣,從鈴鳴東鞍營地走至無明山西峰時共花了2個半小時才到,當時便決定吃午餐,而今天天氣很差,且我們行進已經超過5個半小時了,到東鞍營地也應該要吃午餐了,再撐下去會有問題的。

12:55往鈴鳴山。

13:13登頂鈴鳴山(標高3,272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6373號,名列八秀之七),雖然天氣比去年來時略為好些(只差現在沒下雨),但浩子感嘆,似乎與鈴鳴山無緣,半年內來了第二次還是遇到這種爛天氣,看了一下三角點後便離去。

14:08下到林道27.5k登山口。

14:53 26k崩塌處,感覺崩塌的比去年來的嚴重些。

15:06 25k工寮(工寮門口手機可通)。

今晚的工寮只有我們兩個人,前人留下一桶約5公升的水,真是感謝,與去年來時客滿的情形相較之下,今晚顯得冷清多了,而寬敞的空間讓我們感到很愉快,換下濕冷的衣物隨處擺放都不會有人跟你搶位子,而且整晚似乎也沒有老鼠或黃鼠狼來騷擾,工寮處在避風處,聽不到外面的風聲,今晚真是太棒了。我們在想,這次北二遇不見半個人影,可能是那些隊伍只走閂山、鈴鳴或預期天氣轉壞提前撤了,才會發生連續假期卻遇不到半個隊伍的怪事,不過獨享25k工寮的事是我們預料中的事,因為是逆走,加上已經是星期一了,所以應該沒有人跟我們擠才對。住在工寮裡,管它外面是否刮風下雨,我們盡情地喝著熱飲,享受這趟行程的最後一夜。

D6-4月8日星期二  25k工寮→11.7k登山口  (C5) 天氣:陰

04:00起床,雨停了,但外面仍有濃霧,換回昨天溼掉的衣物感覺已經沒那麼冷了,但鞋襪仍是冰冷的令人有點難受。

05:56出發。

06:22 23.2k閂山登山口,右側視野略開,但山頂依舊雲霧籠罩。

07:43 17.5k登山口小休,一直在想去年恐龍打電話的土丘到底在哪裡,但還是沒看到就來到這裡,此一叉路口綁的布條似乎比去年更多了,感覺有點亂。

07:55離開。

08:20林道轉彎處空地打電話叫接駁車(約16k,從此處開始可以收到訊號),依去年的經驗,到15k小溪流打電話太慢了。

09:13 11.7k登山口,完美結束這趟艱苦的任務。

後記:

第三天快到甘薯東南鞍營地時才瞭解為何從北二過來走死亡稜線的隊伍都要在天空營地紮營,隔天再走死亡稜線上中央尖,原因應該是從甘薯東南鞍過來路途遙遠還要背水,走到天空營地已經有點疲憊了,若當日要越過死亡稜線再上中央尖山下中央尖溪山屋,那可能真的會很辛苦,橫渡死亡稜線雖然沒有繩索輔助(最後一段除外,前三段風化的岩壁上也難以架設繩索),但每踩一步仍要非常仔細小心,踩穩後才走下一步,有些地方我們還是踩到有點下滑,因此隊伍選擇在天空營地紮營是為了養精蓄銳以備次日的挑戰。

出發前看了許多前輩的紀錄發現死亡稜線雖然看似恐佈,但其實如果膽大心細的話應該不是問題,但需做好心理建設,畢竟一邊緊貼風化的山壁,另一邊即為傾斜的碎石坡,底下為萬丈深淵,踩點不大又要防範落石,走起來格外有壓力,若稍有不慎就會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此行我們從北一接北二是較少有人這樣走,因此在中央尖山頂需做好充分休息並填飽肚子才出發,以免精神、體力不濟,另外若遇雪季或雨季期間最好還是不要走,以免發生危險,雖然橫渡死亡稜線全程(從岩石裂縫下去除外)我們並未使用到繩索,但還是建議要挑戰的隊伍最好攜帶備用,以策安全。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這趟中央尖之行, 真是收獲滿滿, 有驚險的死亡稜線, 黑熊大便, 死掉的長鬃山羊, 拉繩陡下數十米的中央尖西峰碎石坡(爬山那麼久還沒遇到那麼長的拉繩), 還有感覺一直走不到的甘薯東南鞍營地, 最後到數第二天從無明山殺到25k工寮游了九個小時的箭竹泳行程, 再再讓這趟行程充滿難忘的回億.....

• 浩子

的確,這趟行程感覺是驚奇之旅,原本該淋雨的第一天沒淋到,卻在第五天溼了一整天,原本奢想再次上鈴鳴山應該是晴朗的好天氣,誰知道老天還是不領情,再次賞給我們這種爛天氣,雖然這趟行程部份有點硬,不過至少我們走過來了,希望給其他山友增加信心,雖然沒有見到天空營地真正美的時刻,但卻讓死亡稜線這段路不再寂寞,感謝你啦!!!

• Sakuli大大 有航跡可提供參考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