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山裡的故事

人人都可上玉山

經過了新白楊(休息)、武嶺(塞車)、霧社(輪胎沖水)、埔里(吃午飯、加油、添購調味品)、水里(路過)、信義分局(辦理入山證,位於進入風櫃斗的叉路前)、夫妻樹(拍照)、塔塔加遊客中心(遠眺群山、散步走走),近十個小時的遊覽、車程、休息之後,我們終於到達了「東埔山莊」,這是位於塔塔加附近,上東埔停車場下方的一個住宿地,(不是東埔溫泉山莊),今晚,我們就住宿在這海拔2584公尺,有熱水、棉被、墊被、還有原木桌椅、是可泡茶的地方,真是既享受又溫暖。
晚餐在領隊楊聰得主廚的領軍、隊員的合力之下,煮了大餐、吃的好豐富,以儲備明天的體力。
夜,好靜,沿柏油路、感應式路燈、夜遊至公路上的停車場,上弦月,離我們好近、繁星熠熠、在天空閃爍著,星座明顯清晰,心靈跟著清澈了。而樹林、小草、小花、清風所散發出的,是令人陶醉的氣息,真想,就地而臥,細數天上星星!
第二天,4/26 於山莊搭車至塔塔加登山口H2610m,天氣晴朗,遠望近觀都美極了,揹好背包,07:50 出發了!登山口距排雲山莊8.5公里,踩著碎石緩坡而上。
08:38 抵達1.6K處紅色木製的四角孟祿亭, 在此休息欣賞風景。
09:20 抵達2.7K處的前峰叉路口,海拔H2823m。 左手邊的叉路在陡上800公尺以後,可以抵達玉山前峰。
10:15 此時,我已走走停停,氣喘如牛,落後了!拿出相機,找藉口了!美麗的鐵杉群,高大枝椏橫生,蒼勁有力。再加上藍天白雲,直教人放慢腳步。到西峰觀景台、白木林時也不知道是幾點鐘了,再出發,地勢愈高,愈力不從心,玉山,雄偉的矗立著向你招手!
11:50 到達6.6K處的大峭壁H3137m。 峭壁幾乎高入雲霄,非常的壯觀。經一再拜託,請求,保證會小心謹慎,一定安全第一…..的懇求之下,響導進忠兄,才肯讓我一人墊後,不再尾隨保護。
12:00肚子好餓,好喘,卸下背包,任性的拿出一片土司,好硬、好冷、奇怪,前天買的時候,還是軟軟的呀!費力的吃了半片,喝一罐花生仁湯,一混就是半小時,糟糕,不能讓隊友等太久,趕緊再走。
沿著二葉松、白木林、鐵杉、冷杉、杜鵑、玉山箭竹、小花、棧道…….一路緩坡,雖沒有特別的高低起伏,但因地勢高、氣壓低又是重裝備,也覺得好喘好累!
過了距離排雲0.5公里路樁之後,13:15鄀琪出現了!她專程下山幫我揹背包,拒絕不了他的好意,也只好……..謝了!
13:32 數完82座棧橋,終於來到排雲山莊。全體隊友熱情的於山莊前歡迎,感動得,差一點不能自己,高小姐(嚮導夫人)趕緊送來一大杯熱電解水,還「命令」一定要喝完,文仁、聰得二兄泡了兩包燕麥片,要我趁熱吃完。而圍在身邊的惠美、添財夫婦、慶田兄更是慰問有加,感恩啦!
八位勇士,再登西峰,尤其添財夫婦最神勇,我們出發的前一天晚上八點才從大霸攻了四座百岳回來,嘴唇還龜裂結疤呢!
14:00進入山屋,溫度驟降,加上身體流汗後衣服濕度高,身體還有點發抖,脫鞋時,左大腿居然抽筋麻木,好痛,高雄山友找來他們的領隊陳小姐,又是鹽水、黑糖、側身拿杯子時,右大腿也抽筋了!陳小姐教我伸腿拉筋,雙腿並排蹲著,居然恢復了八九成。「不謝!以前也讓前輩幫過,只是回饋!」陳小姐瀟洒的說。
楊頭在廚房忙著,心中真是過意不去,幫忙洗菜、伸入水裏,手指居然刺痛紅腫:真是「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18:00 吃飯囉!拿著碗筷,在院子前一面欣賞山林,一面吃飯,想不到原本籠罩著霧氣的排雲山莊,不到五分鐘的時間竟然全部消失,露出下方美麗的雲海以及即將下沈的夕陽,讓我們驚喜萬分。我趕緊放下碗筷,相機拿了就開始猛拍,想把最美的景色留下來。不過,我還是沒有拍好,現場比照片漂亮不知多少倍,雲像排山倒海而來,真是氣象萬千!
幾十人(最大團的是明碁、友達的主管共62人,他們苦笑,你們是志願,而他們是規定的)擠在一間寢室裏,走道堆積如山的背包,得側身而過,睡上舖的要練輕功,下舖要小心頭上不要撞個包,人多,睡袋居然變熱了!
脫下睡袋、戴著帽子、頭燈、穿上外套起身至屋外上廁所,四周漆黑寒風刺骨,但依然可見少許星星…….雲層甚厚,明天要變天了!
4/27 02:30 在62人的大隊人馬起床吵雜催促下,大家跟著起床刷牙洗臉、整理睡袋。原本只有鼾聲的山莊,頓時比菜市場還熱鬧。由於他們人多,先行出發,約一小時後,04:30來自花蓮的「礦工」出發了!此時山友們各個神情興奮,似乎等待了千萬年,只為了這一刻的來臨。
從排雲山莊到玉山山頂只有短短的2.4公里,但是沿路全是上坡,感謝慶田、進忠一路護持,而且越到山頂路越難走,再加上空氣稀薄,幾乎每走個50公尺就要停下來喘息,一停,就冷,就要把外套拉鍊拉起來,帽子壓好,難怪,兩位壓陣的老師,邊走邊添加裝備禦寒。最後的400公尺全是碎石、岩石陡坡,雲霧越來越濃,風越來越強!山頂的風從四面八方吹襲而來,冷得受不了!還需逆著強風陡上,只好手腳並用,咬緊牙關慢慢的攀著鐵鍊往上爬。
06:50 終於抵達玉山主峰H3952M。 找個可以避風的地方,向東峰望去,環顧四週都是灰朦朦的一片,霧氣濃得鏡片都結了水氣,背包肩帶更結了霜。當然,更看不到玉山的日出。
07:00主峰拍照之後期待天氣好起來,霎時風起雲湧氣象萬千、東峰方向的雲霧居然散開,欣賞玉山群峰的英姿及中央山脈諸峰方位,站在雲霧之上看著延伸四方的稜脈(朦朧之美),處在諸河的源頭看著萬丈深淵(心神交會),真是感動得想哭。我想登山的樂趣之一就是這樣:好不容易登上一個山頭之後,發現前面還有一個山頭在向你招手歡迎……..難怪愛山的人無論年紀大小,一波波湧向玉山;登上日夜所思的玉山頂,她雄偉、壯闊的氣魄,真叫人對自己的體力、耐力和毅力感到「驕傲」,希望生為台灣的子民,人人都立下宏願:一生中一定完成「攀登東亞最高峰--玉山」的壯志!
07:13東峰露出兩分鐘陽光後又暗下來,拜天氣之賜,「健腳組」不再進攻東、北,我也少了負擔,阿彌陀佛!
07:20 下山了!這是一條陡下的碎石坡路,且強風吹襲,幸好整條路拉上鐵鍊供人扶持行走,但能見度低,鏡片「霧煞煞」(乾脆摘下眼鏡)、石塊潮濕打滑、難度也蠻高的。過風口、碎石坡、路況較好、雲霧漸散,才能欣賞玉山的雄壯威武、驚心動魄的大崩坡、玉山圓柏的蒼勁、冷杉林的翠綠俊美、含苞嬌羞的玉山杜鵑。
08:30到達排雲、整理裝備,準備提前一天下山、打掃寢室、環境、奇怪,除了把自己的垃圾帶下山、又要把廁所90幾人份一大包的污紙要我們帶走,不是繳了清潔費嗎?
09:30下山(事後回想起來,真是可惜,好不容易抽到籤的床位、放棄了),以輕鬆漫步的速度,邊走邊欣賞路上的小花和對面朦朧的稜線。
路上,遇到一隊隊男女老少,帶著虔誠的心,朝聖般的往排雲前進!
13:20登山口。少踢50分鐘的路,又搭車至山莊,山莊真好,還提供「售後服務」可以去洗澡!
15:00離開東埔山莊,經阿里山公路、由中埔上南二高、嘉南平原火紅的太陽、漸漸的消失於台灣海峽,19:50於東港吃黑鮪魚,今天,我們從東亞最高峰住宿到漸漸陸沉的東港,真是始料未及。
4/28 打道回府了!大鵬灣、枋寮、楓港、大武、卑南豬血湯、紅葉少棒村、高台、杜園、池上野生動物園、大坡池、瑞穗牧場、楊頭的家---。
再次的感謝,全體隊友的護持,加油、耐心的等待,我才能站在玉山主峰頂,見證寶島的美麗,但願有一天,所有愛山的朋友大家都能拜訪她、親近她---台灣的地標,玉山。

所有回覆

• 人人都可上玉山 人人都應該去玉山 在有生之年~~ 但決不是撘攬車 而是一步一腳印 瞻仰台灣之美 高山之美 更明瞭人類是渺小ㄉ 雖然我還沒去過 看到此篇 但我心已神遊其中 想像登山時ㄉ艱辛 攻頂時ㄉ感動 雲霧奔騰ㄉ壯觀 都等著下次親身去體驗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