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討論區

綠蠵龜洄游 專家:與洋流有關

ann469(雲英)

2004/3/4

海大教授衛星追蹤九年 發現海龜游動路徑具模式 將有助生態保育

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國立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花九年時間用衛星追蹤十四隻綠蠵龜,找出牠們洄游路徑與洋流方向有關係密切,有助於推動綠蠵龜生態保育。

程一駿昨天說,上月廿六日在中南美洲哥斯大黎加舉辦的第廿四屆「國際海龜保育與生物年會」上,曾發表研究報告,與會國際物理海洋學者紛表認同。

他從民國八十三年至九十二年,先後在澎湖縣望安鄉為十四隻上岸產卵的母綠蠵龜裝上衛星追蹤發報器,九年來從衛星追蹤觀察,發覺其中八隻龜棲息地在日本琉球、六隻棲息地在海南島一帶。前者沿著台灣海峽一路朝東北方向,游往日本琉球;後者每年都直接從海南島直線游到望安產卵,產完卵後就游往澎湖西北方的金門,再沿著中國大陸海岸一路南下海南島。

他說,九年來追縱綠蠵龜洄游路徑看起來雜亂,但經整理繪圖後,這些海龜洄游有一定模式,並非偶然現象。從研究分析發現,龜的游動有數學向量現象及水管效應。

他分析棲息地在海南島的六隻綠蠵龜洄游路徑指出,台灣海峽洋流由南往北流且流速強勁,海龜因而被洋流一路帶往金門;因中國大陸沿海有許多江河匯集,於是在大陸沿海又形成一股南向海流,海龜於是再順著南向的洋流到海南島。

國際海洋生物學界對洋流影響海龜洄游路徑投入不少研究人力,各方結論不一;特別是美國也有類似發現,只是台灣的發現,數據更具體,未來再進一步量化研究,應可找出關鍵因素。

程一駿還說,未來若能就台灣海峽洋流速度、海龜泳速兩個向量,將衛星追蹤所得的相關洄游數據量化,應可找出洋流對海龜洄游路徑的影響,進而找出辦法,避免海龜在台灣周邊海域誤陷漁網,這對瀕臨絕種的綠蠵龜保育會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