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神代池】H1523m→

【神代神木】H1488m→

茂安登山口H599m

茂安活動中心H601m(上車)

二、使用地圖 : GPS航跡圖

三、目的:蘋果自組隊行程

四、參加人員:小沈等20人(中巴)

五、類別等級:B / 25.7公里

六、爬升高度:最高高度1711m、最低高度598m

七、總 爬 升:約891m、總 下 降:約1541m

八、行程時間:09:32【07:10~16:42】

交通路線:台北火車站東三門→石碇交流道→

雪隧→宜蘭交流道→台七線→

台七甲線→四季村部落→

四季林道鐵柵欄(停車起登)。

行程記述:

【加羅山神社】

加羅山神社又稱 舊太平神社,現有3層平台,主殿前三階,鳥居前

七階,鳥居下二十八階,主殿的巨木駁坎,石階、平台、洗手台、

鳥居座、鳥居木頭 (已找無石燈籠與狛犬殘跡);神社下方尚有三層

平台,疑似社務所,警官駐在所或營林所工作站原址。

史料記錄於1920年代此地有舊太平小學,有疑似升旗台,與灶台駁

砍,下層平台土堆邊坡上散佈舊時生活品;包含日本各式酒瓶、藥

罐、化妝品罐及殘破的鐵盆、日本瓷碗、清酒壺、尿桶、平台外圍

約500公尺內,有發現少數鐵道枕木。

加羅山神社(位於舊太平山,有別於現在位於太平山莊後方山坡的

太平山神社(現址:鎮安宮)。

1914年(大正3年;民國3年)10月台灣總督府營林局派人前來宜蘭

,並組隊由武裝­警察20多名護衛之下,進駐梵梵山隘勇駐在所,並

以此為據點,深入對岸馬崙、天狗、多­望、加奈宇蘭等溪及遠赴四

季,眠腦(舊太平山)、三星山一帶調查。

1917年(大正6年;民國6年)3月開始生產,使用管流(利用濁水

溪溪水漂送原木)­的方式向外輸送原木,以今日之員山做為木材集散

地。當時為了確保森林採伐事業與日本工­人的安全,以及為了取締平

地人與擔任警戒及輸送物資的溪頭群接觸,因而增設十字路、神­代谷

及太平山等3 處警察官吏駐在所。

1922年 台灣電氣株式會希望利用濁水溪以建立水壩進行發電,勢

必影響管流的運作,因而決定興建­羅東森林鐵道以取代管流,木材之

集散地亦改設於羅東。1937年(昭和12年.民國26年) 林區生產中心

由舊太平山(眠腦、加羅山區) 轉移至新太平山。

【神代神木】

王大哥,a180489(祺盛)二位前輩於2014/09/11開闢(神代山、神代池)

新路線。幸福隊於同年09/18由老爺、林老師、大楊等六人踏查,並

於11/01由鄭玉珍、小俞帶領大隊人馬等45人,又在嘉平林道途中發

現【神代神木】,經整闢後,想必繼(羅馬縱走)後,為山界再次帶來

新盛況。

【神代池】

神代池係加羅湖群偏遠的一座湖泊,隱身在蔓草、箭竹林當中,如同

其他中級山的湖泊;美輪美奐湖光山色加上倒影真是漂亮,是最靜謐

而優雅;但湖畔草地部份形成沼澤,親近時須小心。

【神代山】

標高1565公尺,三等三角點6222號基石,於杜鵑林間小凹地;山頂

無展望,

06:52   清晨03:30起床,於04:20在石碇休息站轉搭小蔡中巴

往「四季林道」。

抵達(四季村部落)續往「四季林道」車上行;過(竹亭)

,小蔡續往上開,將抵鐵柵欄前約100公尺時,小蔡請全

體下車,因此路段有部分路基流失,唯有空車在加人力合

推,才將空車推送至(鐵柵欄停車處)

07:10   鐵柵欄停車處,勉強可停小車約八部,但鐵柵欄前約100公

尺,有部分路基流失,除非四輪傳動,否則建議車停往回竹

亭附近, 路旁可停二~三輛。

柵欄內仍是水泥林道可行車,惜柵欄左縫隙只能讓行人通

過;此地展望不錯,遠眺馬惱山、邊吉岩山。

07:23   大夥整裝上背包,由柵欄左縫隙依序起登;循寬敞水泥路

一路上行,沿途有幾處可展望「南山部落」及遠處的「雪

山主峰」。

遇水泥路崩塌點,只容許行人通過或機車,此處也是最佳

展望點,遠處的「雪山主峰」之皚皚白雪,清晰可見,讓

人興奮指數攀高。

08:12   抵林道【三岔路】,右往(給里洛山),不取;取直,等候

到齊續行,經廢棄【護管所】,不休續行;也是寬敞林道路

底,前行的路徑也變窄了。

08:22   抵【加納富溪】,有嚴重崩塌,大自然力量真令人震撼,取

水後續行。

08:37   續行即抵【三岔路】,右岔往「加羅湖」,不取;取右岔,走

(嘉平林道),林道寬敞好走,林相靜謐幽美,令人嘆為觀止

;林道左下方驚見一顆【檜木巨木】生意盎然,取照後續行。

09:35   續走幽美寬敞林道,經一展望點,朝西南遠方,清晰可見白

雪皚皚的「雪山主峰」及東邊的「大壩尖山」;讓大夥尖叫、

振奮不已;不休續行,經兩處水源處及另一顆巨木,美景處

處讓人驚艷,但林道因日照短又潮濕,致林道較多泥濘,幸

大夥都穿雨鞋才倖免;終抵廢棄【獵寮】,也是工寮遺址,

有寬敞平地,但雜草叢生,將遺址淹沒。

09:54   續走時,發現工寮遺址下行處是(土場溪)的水源頭;林

相也不若之前的林相優美,林道也轉為芒草路徑,主因是

無林木及日照多。

經一崩塌地,幸有闢徑,尚好走;終抵【加羅山神社三岔路】

,右岔下行往神社,直行續走林道,在此小休5分鐘。

10:32   取右岔依序陡下行,未久即見原始森林,松羅附生於原始

林、巨大檜木被切割只剩中空樹頭,其各種奇形怪狀,讓

人彷彿置生於侏儸紀公園般情境;陡下坡約130公尺落差

,花費時間將屆32分鐘,才抵達傳說中的【加羅山神社】

首先映入眼簾是(主祭台)擺放著許多日據遺留下各式酒

瓶及藥罐、化妝品罐及殘破的鐵盆、日本瓷碗、清酒壺、

尿桶等等!

大夥於大平台卸背包,拍照、逛周圍遺址,饗宴古人遺留

下之古蹟文物;小沈、小飛俠及雲行也同時煮開水泡茶、

薑母茶及洛神花,讓大家暖身、潤喉、提神;足甘心!在

此大休約50分鐘。

11:58   大夥於11:22依依不捨原路回(嘉平林道),小沈於上坡

不明顯岔路口取右岔上行(係周三隊新開的捷徑),雖有布

條指引,但路徑差,且陡上陡下,滿吃力的,終抵(嘉平

林道),大夥也陸續上爬抵達,但花費的時間不少還多出幾

分鐘,且離「加羅山神社三岔路」才約100公尺的林道,

此捷徑並不捷徑!

12:32   循林道續行,林相不如前段,且芒草依舊存活在林道上,經

一轉彎道,(神代山)已近在眼前,直線距離約1公里,但

林道開闢是依山型之山腰串連,恐要好幾公里才能抵達。

抵【小溪澗】,大夥在此取水午餐,余隊長、小飛俠及雲行,

泡咖啡、龍眼茶及烏龍茶與大家分享,太幸福了!午休約

45分鐘。

13:51   大夥於13:16起程,經一小溪澗,再經轉彎林道之營地,

林相再度轉佳,林道也寬敞乾淨好走,不久經凹溝的木馬

道,隨木馬道下行,終抵達【神代山三岔路】,部份山友

往「神代池」;我與多位山友再度探訪(神代山)。

14:08   下背包,循凹溝即木馬道下行,若逢雨季恐難行之,抵鞍

部,取右上行,經杜鵑林之榻榻米般的彈簧地,即抵達

【神代山】三角點,布條也增加許多,可見這段期間有很多

山友來朝聖,取團照後,原路回程。

14:43   回到(神代山三岔路)約花費14分鐘,上背包,續往(神

代池)前行,沿路松羅附生於柳杉林更是掛滿樹幹上,空

氣充滿原始芬香,但也隱藏不了檜木被濫砍之歷史痕跡。

走約8分鐘即抵(神代池岔路口),大夥依序下凹地探訪

【神代池】;(神代池)寧靜優美、湖光倒影,令人悠閒陶醉

其美景中,取照後,大夥帶著歡心、驚喜的收穫,離開

(神代池),即刻原路回林道岔路口往(神代神木)下行。

14:53   下行約10分鐘即抵(神木岔路口),先取遠照後,在下岔

路抵【神代神木】,然神木的空地變寬了,取景的角度也變

大,經雲行的介紹,從神木背後取照更加神美!的確美哉!

駐足幾分鐘,大夥收拾歡愉之心,回原岔路口,於15:01

續下行。

15:58   一路順著「嘉平林道」緩坡下行,抵水源頭,有些許水源

;續下行,路徑雖很明顯寬敞,但泥濘之程度若非穿雨鞋

,恐寸步難行,經(嘉蘭林道之牌告)不休續行,其泥濘

之路徑根本無法停留休息,唯有續行疾走!

離(嘉平林道)即轉入陡長下坡,抵【保安林界】基石,

取照後續行。

16:38   續行險降坡,今日每位成員各個是登山界前輩高手,雖險

降長坡,都能迅速安全下行,經幾處(展望點),可俯瞰

蘭陽溪之超級美景;行經好心的(原住民林先生)改道由

獵徑下「茂安部落」,此段更險坡,幸有竹林可攀拉,否

則更危險,若雨天應慎行。

終抵達【茂安登山口】,左前方過馬路係(茂安活動中心)

及(茂安部落);此時的寒緋櫻,正綻放著,也將部落點

綴了更加美麗。

於(茂安活動中心)換裝盥洗後,於17:10搭小蔡中巴

至(牛鬥鱒魚餐廳)享用美味晚餐(賦歸)。

後記︰

1. 本行程係由(四季林道)起登,總爬升:約891m、總下降:約

1541m長度約26公里;論一般登山者應可一日完成,但下(茂

安部落)係險降長坡,若遇雨天或摸黑應慎行評估山友之狀況

,否則易生事端。

1. 車行(四季林道)因之前公部門已將往(鐵柵欄)崩塌路段修繕

完畢,但鐵柵欄前約100公尺,有部分路基流失,除非四輪傳動

,否則建議車停(竹亭)附近;相差距離約958公尺,高度落差約

165公尺,行程時間約20分。

1. 【加羅神社】:(主祭台)擺放著許多日據遺留下各式酒瓶及藥罐

、化妝品罐及殘破的鐵盆、日本瓷碗、清酒壺、尿桶等等;請探

訪者只觀不取,續留給參訪山友觀賞古蹟文物,代代相傳。

1. 本行程之(嘉平林道)全線已泥濘不堪,尤其自「神代池」至

「嘉平林道」轉接下「茂安部落」的林道最泥濘又糟糕;請務必

穿長筒雨鞋。

1. 由(加羅山神社三岔路)下【加羅山神社】;建議原路退回原岔路

口,因(周三隊新開的捷徑)路徑未成熟,且陡上陡下,行程時

間兩者不差,請山友謹慎評估。

1. 參考資料:雲行(航跡檔)、一個人的旅行(旅記)
  2. http://blog.yam.com/cxlan/article/80786619
  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slNko5aj4Y

照片:http://photo.xuite.net/c220435988/19411992

陳生記述:http://blog.xuite.net/c220435988/123/302280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