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留言版

20060903皇帝殿山難搜救事件

sumshow(三少)

2006/9/11

皇帝殿山難搜救事件
時間:20060903
地點:石碇鄉.皇帝殿東西峰
由於皇帝殿己成為多年來都市人常常去的登山健行步道之一,加上台北縣政府已於去年完成該處郊山步道施設,許多人對於皇帝殿崢嶸的山勢不再視為畏途,然而大家似乎都輕忽了登山應該了解的常識與登山必備的基本準備,山難事件也就迅速竄升中。

9月3日當天,有五名年輕登山客與四名大學生共計九人聯袂前往皇帝殿登山,抵達登山步道的時候已是下午3~4點左右。
這種時候上山,沒有注意到下山的時間天色會太晚,隊員之中竟然沒有人攜帶手電筒或頭燈之類的照明工具!
大約在下午6點左右,山區大雨陣陣,造成視線不良,雖然台北縣政府已經作好登山指示牌,這種時候,沒有很好的登山觀念和經驗輔助,往往就無法正確判定下山之方向.因而迷失於錯縱複雜的山徑上,錯切往石霸尖稜線的方向。

當發現情況不對之時,幸好該九名登山隊員的手機仍然可以向外界通訊,經電話回報留守人員求援,輾轉接通北搜成員林四季先生求助救援。
當時已經是晚上8點左右了!
林四季先生為石碇地區居民,對於皇帝殿山區地形相當熟悉,當時人並不在石碇家中,聽到求援時,二話不說,馬上從台北市開車趕回石碇,並立即向當地消防局報案。
到達黃帝殿東峰的大溪泔登山口時,將近晚上8點半,開始搜尋的先鋒人員是兩位年輕的消防局弟兄與林四季先生等三人。
他們一邊上尋,一邊用手機確認九位登山客受困位置。但是,晚上9點半,接近途中遭遇部份路段有坍塌現象,於是消防隊二位弟兄決定直接上切、開路。林四季以其熟練的攀爬技術由坍塌處右方高繞上去,再以聲音呼叫受困者,由其回應的聲音確定方位、距離,然後再朝回聲位置尋找,最後在往石霸尖的路上找到9位受困人員。
林四季以僅有的一只手電筒,將9位山友一起安全下撤回登山口,回到登山口約晚間11點鐘,11點半回到石碇消防隊製作筆錄,之後就個自回家。

林四季在最後給大家一個重要的登山叮嚀:「爬山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上山與下山時間距離的規劃;身上也一定要帶手套、手電筒、打火機、雨衣還有一日份的乾糧,以免在不下心的狀況下,走失山中又沒有足夠的裝備應付突發狀況,造成沒必要的危機。」

解析:
近年來由於政府大力推行戶外登山健行活動,在許多登山路線上,廣為施設登山階梯步道及指示牌示;然而,因為交通的便捷與網路資訊取得的方便,許多不常登山的人們憑藉網路資訊以及別人行我也行的意識形態,把郊山活動當作去大安森林公園般,且往往都不預留後路,率性而行,本案上山時間稍晚,卻不知配備手套、手電筒、打火機、雨衣還有一日份的乾糧等登山必備裝備;對於登山健行路線及方向,也沒有一個整體性的瞭解與認識,誤向石霸尖方向前行而不可自拔,等到天黑之後因為沒人帶照明設備,也已無力自行回頭尋找錯過的叉路口,終至向外求援的地步!
這是近年來台北近郊的山難事件發生的標準狀態,特別報導出來,並不想質問,只是特別提醒喜愛登山健行的朋友們,登山是有一定的程序與作業模式的。

編者按:
1.林四季為新店山岳會接第五屆北搜主任委員會時之搜救副組長
2.資料來源:林四季口述,陳馨銓專訪
[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特別報導]

所有回覆

• 不可輕忽小山, 我曾經在冷門的小山找不到路在山上過夜, 即使是小山仍要有充分的準備.看似輕鬆的小山, 事實上處處充滿了危險,之前才有人從皇帝殿掉了下去, 對於台北縣政府將皇帝殿理平的理由,(以為可以減少危險), 至今無法苟同.
  • 我覺得,應該宣導的正確觀念是, "無登山準備之遊客,勿隨興登山。" 登山是有風險的活動, 隨興只不過是把風險當隨便。 登山口(即使是郊山)應立牌告知: "您有注意上山時間是否太晚嗎(本路線一般來回約n小時)?" "您有備妥登山的基本裝備了嗎?" "登山路線,一般遊客請勿隨興進入,以免發生危險" 每每都是隨興入山的遊客走失居多 雖同情,但挨罵的卻是常爬山的人.....Orz
  • 其實像這樣的臨時登山客還真的不在少數.往往在登山過程中就會或多或少遇上那麼幾個.如情侶.如同學.或是其他的組合.小弟我總會打量一番並告知要小心不要迷路摸黑等等.至於他們有沒有聽進去就不得而知了!總之郊山發飆起來還是會要人命的.不可等閒視之.
  • 四季大哥是位看似粗獷 但內心溫柔且唱起詩歌 語音處處迴腸盪氣 是一位令人值得欽佩的朋友 這次救難行動多虧了四季大哥 在此替迷路的登山朋友代為謝謝林四季先生的救助 謝謝了林四季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