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困難度
類型
» »

mori(mori)

2010/12/8

◎鴻子山:早在清朝噶瑪蘭廳志描述:「鳳頭山俗呼擴仔山,以形得名,一峯突聳,高插雲端,山南有大小風洞,每當快雪時晴,四顧青巒拱列,而此峯奇特,正如水波凝結,跗萼梅花,亦蘭陽一偉觀也。」因山形像清朝官員戴的帽子,而台語稱官帽為「鵠仔」,所以有「鵠仔山」的稱呼;而「鳳」和「鴻」諧音相近,到了日治時代台灣堡圖則出現了「鴻仔山」的名稱,加上山形酷似日本富士山,因此有了「礁溪富士山」的雅號。山名幾經轉變,到了國府時代的經建版地圖,摽示為「鵲子山」,猜測應是「鵠子山」之誤植。
◎跑馬古道,位於台北縣坪林鄉和宜蘭頭城鎮交界的石牌附近「金面大觀」,到礁溪鄉五峰路,全程約5公里,為昔日「淡蘭古道」之一小段。修建於清光緒年間,先民常利用來搬運木材,上拖木馬搬運木材,因此有「木馬路」之稱。二次大戰期間,日本軍官常騎馬巡邏於此,居民稱之為「陸軍路」、或「跑馬路」。北宜公路通車後,又稱為頂車路。

日期:2010/12/05
天氣:晴
隊員:藍天隊17人
紀錄如下:
08:27 礁溪走`五峰路往右入跑馬古道至南口,再左轉陡上產道到清修宮停車 H224m。
08:58 取左山徑進入,沿途可見山豬掘食翻土的痕跡,行至一石堆疊牆,稍作休息 H347m。
09:37 續行經楓香林,可惜未有楓紅。來到十一股溪上源,有水管縱貫交錯,循溪左右跨行 H398m。
10:21 脫離溪谷,往右轉上稜,行行復行行,路旁有一四方大平石 H549m。
10:31 來到鞍部芒草茂密,行至分岔路,往左上到保線路林道上,對面即是高聳突兀的鴻子山。路口指標牌:右往圓通寺、水鴨池、後湖子;左往油杉保護區、五峰旗山、山豬窟、礁溪老爺飯店 H572m。
11:10退回到分岔路,改往右前行仍是菅芒充斥,一路揮刀前進。隨後轉陡上之字路,出雜木林,又見芒海一片,不久抵達鴻子山 有一三等三角點 NO.839 海拔679公尺,又有鳳頭山、擴子山、鵠子山、鵲子山、礁溪富士山等稱呼。四周展望受阻,依稀可見鶯子頂山、鶯子嶺及下方的蘭陽平原。
11:20~12:30 由於基點附近悶熱不宜午餐,只好退回至雜木林,樹下涼爽就此埋鍋造飯。
12:59 午餐過後先至鴻子山全體拍照留念,稍往後退回幾步,轉左下芒草高過人,沿山腰路急陡下轉進雜木林 H647m。
13:19 蜿蜒腰繞路,出山凹後有無敵展望,遠方的龜山島若隱若現,有股朦朧之美 H498m。
13:28緩上小山崙,通過國有造林地,植有烏心石、台灣肖楠、青剛櫟 H498m。
13:46 下至產道,有分岔路,左往圓通寺,取有行 H416m。
13:52 經過幾戶民宅,行至水泥橋前,不過橋循溪邊堤防而行,此溪為「猴洞坑溪」的上源,隨後轉進竹林地,過乾溪床到對岸 H398m。
14:02 續往上行山肩路,轉陡下至寬敞大空地,為『日據時期派出所遺址」』。對面有鐵柵門,由此進入原為「上新花園」,現變為養雞場。左往「石牌金面大觀」,取右下跑馬古道 H361m。
14:17 過猴洞坑溪,有『跑馬古道』的石勒,溪水清澄解熱氣 H340m。
14:24 昔日黑鉛礦場展望台 H336m。
14:29 走碎石子路,經麻竹坑溪旁樹蔭下大石片砌成『山神廟』H308m。
14:53 轉彎處木馬展示區解說牌。
14:59 十一股溪『玉龍宮』登山休息站 H158m。
15:02 古道南入口,由此搭接駁車回清修宮取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