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討論區

金山岬角的山寶鐸花

每年三月到四月中旬左右,我總會到金山岬角步道(又稱獅頭山步道)去走一走,因為這時正好是山寶鐸花的盛開季節,就在步道旁邊坡上,一串串開著黃色下垂花型的小花,夾雜在綠色草叢當中,顯得特別閃亮耀眼。
山寶鐸花是百合科寶鐸花屬的一種(另一種為台灣寶鐸花),它和百合科黃精屬的萎蕤花型很類似,都是黃色的下垂花型。不過山寶鐸花的花序頂生,而萎蕤花及花序是腋生。
和多數的百合科植物一樣,山寶鐸花也是一種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其莖葉花果等,在秋冬季時都會乾枯,只留下地下莖在泥土中過冬,直到第二年的二、三月再重新發芽,三、四月開花,五、六月結果,入秋後果實成熟掉落,莖葉就會漸漸乾枯,直到第二年又開始一個新的輪迴。

山寶鐸花小檔案:
百合科,寶鐸花屬。
葉莖生(及基生),具明顯地上莖。葉二列,披針狀卵形至長橢圓狀卵形,長4-8 cm,寬2-3 cm。花頂生(但有時似腋生),通常下垂,花柄長1-2.5 cm;花被片6,筒狀鐘形,白色、黃綠色至黃色,雄蕊6,離生。漿果藍黑色。分布於北部、中部及東部中海拔及低海拔林內。

文章附件

• 山寶鐸花黃色的下垂筒狀鐘形花型
  • 一串串開著黃色小花,夾雜在綠色草叢當中,顯得特別閃亮耀眼。

所有回覆

• 貼一張今天去基隆嶼拍的石板菜,小小花朵到處擠成一堆實在漂亮,可惜花太小,我數位又拍不好,模糊得很
  • 再貼兩張基隆嶼的鐵炮百合,滿山都是要看請早,第二張圖後面山坡一點一點白白的皆是百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