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山裡的故事

safa

2007/5/11

50 四月桐花五月雪,2007年桐花特別美,土城、三峽、烏來一帶賞桐花記

春風吻上桐花的臉
白了山巔
令人深深依戀
寄語如雪的桐花片片
芬芳流轉山間
沉醉在四月天

這是在土城〝石壁寮溪棧道〞上,所看到〝土城桐花季〞的桐花之描述,同時也將我在都市那顆煩囂的心轉換,進入了桐花的世界中。

五月一日勞動節,我從永寧捷運站下車,開始步行,轉入忠義路,再沿石壁寮溪棧道,接承天禪寺朝山步道,沿途人很多,大家都是勞動節放假日,上山欣賞油桐花開美景。

四、五月是承天禪寺、天上山系,最美的季節,當我到達天禪寺右側停車場旁的禪房屋頂時,已駐足很多人,在拍照。哇!遠山從甘露寺、天上山、桐花公園、三粒半、善息寺的山稜、山谷中,都開滿了油桐花。從最近的南天母路下方山谷、一直沿伸到桐花公園、再往上到天上山山壑中、稜線。有遠山、近景,層次分明,這裡的桐花景致,有一股靈韻之美,讓人慢慢咀嚼。這滿山白色桐花美景,讓我晃如置身在雪國的世界裡,美的讓我除拍照外,無法多說一語。沒想到就在車輛可以直接到達的地方,就可欣賞到如此般美景。

接著我由攤販旁的步道上山,要細細近看,油桐的細緻之美,走上了步道一分鐘後,離開吵雜的販賣區,首先眏入眼中,是有茶園、菜園,相襯的幾棵高大油桐樹,可以近距離欣賞,有兩棵相隣,也有三棵一字排開,或是單棵高聳入天際的大油桐樹,令人心曠神怡。沿著掉落滿地的步道,蜿蜒而上,穿過公路,來到三粒半(大家都很奇怪,為何稱三粒半地名呢?)的稜線平台上,有石桌椅,是中午休息地方。續行,往望月亭鞍部,沿途稜線上,也看到幾棵正開粉紅色花朵的高大喬木〝西施杜鵑花〞,從森林間縫中,也可看到山谷中正盛開的油桐花。

〝望月亭〞是日月洞、天上山、桐花公園、三粒半的稜線十字叉路,我花了半小時來回,到承天禪寺廣欽師父最早修行之處–日月洞,看那裡的桐花花況如何,結果除在陡峭山壁禪房旁那棵高大油桐花,仍盛開外,往新店、五城方向山谷花况似乎不如往年。

從望月亭,花15分鐘,續爬上天上山(二等三角點H430m),這裡是土城山列最高峯,展望超棒,承天禪寺就在桐花林中的遙遠角落,金龍寳塔也在文筆山下清可見,五城山則在另對面山頭相對看,四週羣山盡是一簇簇的油桐花,這個季節上天上山最美。我再從天上山縱走五城山,沿途也是走在桐花步道上,偶而會遇上一棵棵高大油桐花,它落花滿地引人無限暇思。五城山(H418m)雖無基點,但山友建有凉亭、山屋可休息。一路走來,脚也酸了,坐下休息,與常來這裡的山友,談土城、新店上山之步道與今年桐花花況。大家一致認為今年的花况比歷年好,因為今年油桐花同時璨燦盛開,所以感覺同一時間上,滿山白了山頭的油桐花,真是美麗極了。

由五城山往文筆山、翡翠湖方向下山,這段下山的路,油桐樹就長在山稜的兩側,盛開的油桐花更貼近山徑,所以油桐花感覺就長在身旁,那麼貼切,不再遙望不可及,也可以遠望南勢大山方向山稜的白了山頭桐花,或中距離欣賞甘露寺一帶美麗的山谷中,一棵棵如白色聖誕樹美景。今天油桐花登山行,就這樣我花帶著滿足的心,由翡翠湖取道土城石門路,到聯營245總站,坐上公車,到新埔捷運站,結束了永寧站~承天禪寺~三粒半~望月亭~日月洞~望月亭~天山上~五城山~翡翠湖~245總站~新埔捷運站。坐捷運,走桐花步道山稜線,全程約7小時。

就是因為今年桐花太美了,5月3日,天氣不錯,我騎機車再度來到承天禪寺,因為忘不了,承天禪寺這片桐花的五月雪美景,我多帶了一台可拍黑白的數位相機,為的是想看黑白世界中桐花,因為白色的茂密桐花樹,拍黑白照片,更能表現出五月雪的意境,果然黑白照片,表現出心中五月雪的美景。同時也在往三峽〝成福〞方向,半路上的一條溪谷中,拍到桐花掉落在溪谷中,飄在水上的桐花。我從〝成福〞又延紫微南路至紫微天后宮,再上到〝紫微森林〞的山上,這裡的桐花也很多,也可近看桐花樹。由紫微南路原路回到成福再往〝白溪行天宮〞方向而行,這段公路的油桐花開滿山谷,很美,可以說是桐花公路了,到了白雞行天宮,轉往三峽,再到復興鄉的三民去看隱藏在深山泰雅部落的美麗〝基國派老教堂〞(另文介紹),今日騎車賞桐花,也讓我甚為滿意。

5月3日到甘露寺拍桐花時,聽到兩位到那裡登山的山友告之:『烏來一帶的桐花也很美』。我怕週六鋒面到,大雨將至,今年美麗油桐花將掉光而結束花期,於是再5月4日週五,好天氣,我騎車從新店轉入往烏來的新烏路,到〝花園新城〞,左轉入〝花園新城〞社區,到了花園新城社區內,社區裡,種很多青楓,少有油桐花。我於是沿往“台北縣女童軍中心〞方向的社區道路一直上山,再下坡,終於接上了〝永福路〞,在這裡看到了對面,高聳的上山,滿山開花的油桐,山是很高、山谷中一棵棵老油桐樹,就如國畫般的美景,開著美麗的白花,羣山峻嶺,雪白油桐花,怎不令人心醉呢。記得〝永福路〞的油桐花美景,它不會讓你失望。

5月5日週六,北、中台灣,整日豪雨不斷,心想,經這場大雨,正在盛開的油桐花,不知還有多少花兒,完整留在樹上。林宗聖老師,七日早來電興奮告知,他在週六大雨來前的一小時,在苗桌獅潭鄉紙糊農場,舊台三線上,用攝影機記錄下,雨打落桐花的〝桐花雪〞美景珍貴影片,他說看了多年桐花,今年的桐花開得特別美,不只臺北三峽、土城,桃園的石門、十寮古道(4月29日,他們所拍的桐花灑滿泥土產道、古墓照片,美極了!),苗栗獅潭、三義山區,花況都很捧,有山友說:『今年桐花只看一次,都比別人看了十年,還滿足了』,可見今年花況真的棒。

為此,我也記錄著,今年大台北山區土城、三峽、烏來一帶,賞油桐花的一些點點滴滴記事。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safa兄: 看了你的大作,想請問可否到聯合晚報戶外版(每週六見報)來投稿,稿費不多,只是讓您的作品和喜愛戶外的朋友共賞。 我的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麻煩你回個信吧。 北極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