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山裡的故事

1030419.雙龍林道-人倫林道-巒安堂-西巒大山D3:登山口崩塌綁繩垂降,有驚無險結束行程

早晨起得早,因為第一天行程的耽擱以及路況的不甚良好,所以今天大家起床的時間都特別的早,想要早點出發啟程,以免不小心會摸到很晚的時間才能回到雙龍部落。我整理好行裝,就先一個人到牡丹園附近走走逛逛,看看人倫工作站的往日風華。

人倫林道跟大雪山 林場的多條林道一樣,都是國民政府來台之後,為了砍伐當地的森林資源而修築的林業道路。所以工作站附近所遺留下來的"歷史垃圾",年代也比 較接近後期。不像一些日治時期的警備道路或是駐在所,可以見到一些年代更加久遠的清酒瓶,或是一些其他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老式手工玻璃器皿。我在工作站的屋舍遺跡與崩塌的瓦礫堆當中穿梭來往,看到了一些黑松汽水的玻璃瓶,還有一些早已經退流行很久的高跟鞋、平底鞋,甚至於還有一些已經"硬化"的老舊衣物、工作服。這次因為行程的時間有限,沒辦法細細地逛完整座人倫工作站,期待下回有機會可以再度前來拜訪,好好地再與之敘敘舊、重新把酒言歡。

正當我還沉浸在人倫工作站美好而遙遠的往日回憶中,耳畔傳來傑夫大廚喊叫的聲音,大隊人馬已經開拔來到了牡丹園,看看時間,也才5點35分。今天為了能夠早早下山,大家真的是全體都動員了起來。

天氣很好,再加上回程的林道是下坡路,大家隨意地走,速度就很飛快。日出的陽光燦爛非常,致使大家常常要停下腳步,從各個稍有展望的地方,捕捉其美麗的光影變化。0625就到達了有水溪溝旁的獵寮營地,在此大休了20分鐘,才又繼續前行。

林道雖然很好走,但是有些小坍方路段,若是之前走過來時記憶不是很深刻,走回去時就有可能會鑽錯路,最後還是得退回來,從好走易行的路徑穿越。我走在隊伍的最後面,始終跟隊伍保持著一段似遠還近的"美感"距離,可以較為從容不迫地東看看,西瞧瞧。其實在林道之上,我發現了很多樹幹之上都有樹皮被台灣水鹿用鹿角摩擦所造成的大塊掉落痕跡,依照前輩們的經驗,如果在附近的草叢、落葉堆當中仔細找找,也許有可能再度與掉落的台灣水鹿鹿角不期而遇,不過在現實上,這回不能脫隊太遠,所以也只能用想的,無法有立即的行動。不過,雖然沒有辦法撿到鹿角,我卻在大隊人馬走過的林道之上,發現了一顆看起來已經死亡很久的台灣水鹿的頭部骨骼。這個骷顱頭保存的很完好,不過鹿角部位看得出來是被人給鋸斷的。回家後仔細觀察這顆台灣水鹿的頭顱骨骼,才發現頭蓋骨上自然形成的接合線,真的是巧奪天工,讓人看了之後,忍不住要讚美一下造物主 的大能力與神秘的巧思。

0735我在第一個林道髮夾彎之前,抄了一下近路,趕上隊伍。之後又發現到通往停機坪的捷徑,就馬上二話不說左轉從捷徑下山,0745到達停機坪,此時已經後來居上,大幅度領先之前先行的大隊伍,在停機坪卸下背包,等待大家的到來。看看今天的行進時間,真的是比之前"想像"的要快上許多,看來今日絕對是可以提早乘車下山休息,準備慶功宴。

林道續行,路旁的一堆灰燼吸引了我的注意,趨前一看,才發現到是一副台灣長鬃山羊的完整骨骼,看現場的樣子是獵人在林道上馬上將獵物以火燒的方式去毛,並且將肉品分解完畢帶下山後所遺留下來的第一現場。前些日子MIT台灣誌曾經討論過開放原住民合法狩獵的問題,常常在登山的朋友一定都知道,就算是現在法律明文禁止捕殺保育類的野生動物,我們在市面上,或是山林裏面,仍然常常可以看到這類受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護的野生動物遭到人類的捕捉殺害。沒有開放都可以殺戮成這樣了,真的要是法律明文開放解禁了,我個人是不太相信大家會遵守法律的規範,依法適量的去狩獵,到時候,也許山林裡面的野生動物就真的要大禍臨頭了。

0903來到第一 段下坡路徑的轉折點,我晚了一會兒才到達,到達時看到大家停留在這邊七嘴八舌的討論到底要走前面這條路,還是左邊這條路,因為兩條路都有路條,路跡也都蠻清楚的。不過我則記得很清楚,當初是從左邊這條路上山的,現在都要回家了,強烈"建議"大家還是走熟悉有把握的路徑下山回家比較好,最後當然大家都一同走左邊的這條路下山續行。接下來的陡下路段濕滑不好走,崩塌地缺乏樹蔭,好天氣實在是非常的"曬"。0930到達前天背水上山的取水處,大家在這邊卸下重裝大休息。

0945再度動身出發,真的覺得跟著大隊人馬來登山,為了團隊的紀律,整個人就像是一顆不斷快速轉動的陀螺,或者是一盞環繞移動的跑馬燈,只能保持著一定的速度向前奔馳,整個行程的樂章都是快板、稍快板比較多,很少有休止符或是行板、慢板的存在。不過持平的來說,完全按照速度節拍進行的曲子,有他本身規律性的、自我節制的古典美感存在,只是這樣的美感體驗與強調彈性速度或是即興演出的浪漫主義情懷,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美感表現方式而已。馬鞭蘭還頭好壯壯地 守在路邊開放著,另外發現的一朵"倒卵葉裂緣花",則是山神送給我的一份額外的禮物,只是我很慚愧,當下沒有決定多停留一些時間給她,幫她留下更美麗的紀 錄。1055到達帆布汲水獵寮休息,我們在這邊看到了空氣壓縮機的管線,雖然我們都不希望這是盜伐者所遺留下來的"犯案"工具,但是大家其實都心知肚明,一路之上的所見所聞再再都明白告訴我們,這座山林裏面盜伐盜獵的行為實在是很普遍,所有的登山客都看見了,只有官方視而不見。

1110下坡續行,途中接近之前我們胡亂上切處附近,發現到有條明顯的路徑往下,看來也常常有人在使用,可能可以到達林道步行終點附近。沿著日治時期的警備道續行,路徑明顯好走,而且沿路都有路條,真是一條不折不扣地康莊大道。快要接近右轉下山叉路口附近,一連看到了幾處規模不小的樹木墳場,雖然現場所遺留下來的樹木屍體都已經被林務局噴上了紅色的油漆做上記號,但是一棵棵原本應該挺立在天地之間的大樹,卻早就已經變成了現場所遺留下來的可怖" 屍塊"。森林法相關罰則太輕,歹徒願意鋌而走險大撈一筆。大樹一棵接著一棵地被盜伐,平時雖然常常有盜伐者被繩之法辦的新聞,但是都是在樹木被砍伐之後,才有實證被捕獲法辦,這樣子的所謂緝捕的"績效",相信只要是愛山愛林的朋友們,應該都高興不起來的。

1125右轉循著路條指引的方向下行,下行的山徑非常的陡峭濕滑,走沒多久,就開始聽到有人被螞蝗親吻所發出的淒厲喊叫聲,不過因為我是走在10人隊伍的最後面,依照以往的經驗,應該是不會"中標"的才是。路徑上的爛泥巴和腐爛的樹葉,大大地增加了路徑"下滑"的困難度,幾位夥伴都在此地不小心滑了幾跤。眼見著GPS上的位置逐漸逼近林道,正要慶幸行程終於要接近尾聲之際,突然聽到打頭陣的豪哥喊著,路徑崩塌了,從這邊下林道可能要用垂降的。

林道登山口崩塌,崩的很徹底,旁邊的林道邊坡都是垂直的地形而且有不小的落差,大家稍微討論了一下,就決定把傘帶綁在一棵樹幹之上,然後大家依序用垂降的方式下到林道之上。大家都背著重裝,再加上垂降處地形內凹,沒有腳踏點,所以要完全用手臂的力量支撐往下滑,如此一來,進行的速度就不可能太快。輪到我時,已經是最後一個了,我先將背包吊下去,然後再抓緊繩索往下垂降。垂降的過程雖然因為速度有些過快,而有些危險,但是最後大家總算是全員平安順利地到達林道行車終點處,終於可以開始找有手機訊號的地方,打電話通知司機上來接我們下山,此時剛好是12點整,雖然有了最後綁繩垂降的意外小插曲,我們還是比預期的時間提早結束行程。1320接駁的小卡車搖搖晃晃地出現在林道之上,少了林道的崩塌,這趟回家之路終於不用像上山時多走那麼多"意料之外"的冤枉路了。

下山回到雙龍國小簡單的梳洗,打電話請村長通知校方工友來幫忙打開側門,讓大家可以將車輛開出雙龍國小。水里市區的天氣不錯,玉管處大門敞開,大家還開玩笑要不要進去"路過"一下。一桌3000元的慶功宴,吃的大家心滿意足,感恩大廚傑夫海派作風,招待桌上飲料。"茶"足飯飽之際,大家互道珍重再見,正式結束了此次多采多姿又有點"意外叢生"的登山行程。謝謝行程主辦人及所有隊員的辛勞,讓大家都能平安順利地下山。希望下回能有機會用更充裕的時間重遊巒安堂和治茆山 ,而這一天應該是不會太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