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困難度
類型
» »

mori(mori)

2010/7/9

平溪菁桐坑越嶺東勢格順登峰頭尖逍遙行

日期:2010/07/04
天氣:晴
隊伍:中華山岳藍天隊&台北市山岳協會
人員:20多人

行程紀錄如下:
08:17 下北宜高石碇交流道車行106縣道至菁桐過平菁橋,不久左轉產道到白石腳19-24號民宅附近停車 H250m。
08:21 往前步行到分岔路,直行產道可出一坑口『師功橋』106縣道59K處,取左入水泥路,行至大空地左側有一菜園,由此轉進山徑 H261m。
08:30 往上爬行至越嶺點,隨後轉入平坦的山腰路,一路上有水管相隨,路的右側下方可見一『彌陀禪寺』的廟宇 H298m。
08:33 臨溪而行,經一小欄水壩,續行不遠踏石過溪到右岸 H304m。
08:53 循溪上源而行,溪一分為二,取右股過溪 H339m。
08:57 越過乾溝,不見水流潺潺,原來溪水蟄伏而下 H357m。
09:03 涉溪過最上源,這時溪水至此已成涓涓細流,附近有個石洞 H388m。
09:15 循山谷陡上,今日悶熱無風,不一會兒功夫,全身早已汗流夾背,懶洋洋得不想前進!
09:37 一股作氣終抵支稜鞍部,陣陣涼風徐來,吹得人全身舒暢,好不快活! 在此泡茶聊天,偷得浮生半日閒,實乃人生一大樂事了! H580m。
10:30 休息夠久了,還是趕緊上路吧! 往左走腰繞路,接上主稜岔路,左往臭頭山、平溪國中,取右往峰頭山 H595m。
10:40 循瘦稜路,山徑土肉淺薄,兩側危崖峭壁處處,讓人怵目驚心! 右觀薯榔尖、石筍尖,左攬司公髻尾山駱駝狀連峰,巉巖嶙峋,奇石縈确,讓人驚歎連連! 抵峰頭尖,有一內務局三角補點 H618m。四周林木遮蔽,展望反而不如來時路。原路折回。
11:20 循稜右下走山腰路,林木鬱鬱蔥蔥穿梭其中,讓人怡然自得,轉左上走小段岩稜 H586m。
11:53~12:36 過一山又一稜,轉眼間抵582峰下鞍部營地,此處山凹處有涼風颼颼,吹得我們暑氣全消。這裡天然的冷氣房,實在不可多得。大夥決定在此埋鍋造飯。所謂的『飯飽足,正好眠』。小憩片刻,可惜又要起步動身,難免心中有些掙扎!
12:46營地分岔路,後往峰頭尖;直行往臭頭山;取右上582峰。爬過峰嶺,山徑急轉直下越過一小山崙,迤離往左下經一處石壁 H531m。
12:50 續下分岔路,有橫斷的山腰古道通過,左接東勢格古道,右下玉桂嶺山登山口 H493m。
13:12 陡下路,土石有些鬆軟,踉蹌而行,進入綠竹林,有些許的舊石階路,過小樹枝橋 H420m。
13:16 路順小溪下行,過一處溪澗,清涼一『夏』H399m。
13;23 抵東勢格 26-1號農舍,不久過小木橋,往後路徑明顯 H396m。
13:33 沿山腰保線路而行,過溪接上東勢格產道,路口有平石幹87電桿,左往東勢格,取右往玉桂嶺 H336H。
13:37 東勢格頭福德宮 H336m。
14:03 從其對面山徑進入到達東勢格27號,在此竹林下享受北市山岳潘淑玥嚮導的豐富的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