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夏天不想爬山的看這裡-北部免費海水泳場(一)

活動日期
2004/6/22 - 2004/6/22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Linmikel(mikel)

2004/6/22

夏季山區午後多雷雨,又多颱風,其實並不適合長途登山,俗云: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游泳也是不錯的選擇。

(一)、基隆外木山海興泳場

到達方法:自備交通工具較方便,國道3號高速公路過萬里交流道後,第二個隧道前靠右行駛(標示德安路出口),過隧道後隨即右下德安路右轉,遇紅綠燈左轉復興路往協和發電廠方向,經過經國管理學院在德和國小校門旁左轉進入文明路,開到看到大油槽即達,油庫大門對面右轉(標示往外木山漁港)20公尺有大型免費停車場。

泳場特色:自然天成,分成小池(半人工製長寬20公尺深50-130公分)、中池(環礁包圍長寬類似標準池深80-200公分)、大池(礁石線以內長200公尺寬50公尺深3公尺以上,但每隔20-30公尺有暗礁可休息)、外海(礁石線以外),以上水深依漲退潮變化,經過海興早泳會(民80年成立)多年自力建設,目前已獲肯定,基隆市政府預定93.7.4.在此舉辦挑戰外木山4000公尺長泳活動,上下樓梯步道及更衣室最近重新整修完成,適合全家大小來玩。

建議事項:
1、泳場屬岩岸,小、中池有扶梯上下,大池退潮時須由防波提或岩礁上下,小心濕滑跌倒及岩礁割傷手,最好穿浮潛用防滑鞋手套。
2、本來夏天經常缺水,今年去了幾次水量充足,可能找到新水源,仍請節約用水。
3、海興早泳會建有休息棚平台,歡迎使用,但最好勿入內飲食並請保持清潔。
4、請注意氣象局波浪及潮汐預報,浪高2公尺以上時只能玩中小池,颱風前後就別去了,漲潮時會帶進漂流物(垃圾、水母等),在下認為乾潮前後3小時大池泳況最佳,中小池則漲潮時較佳(垃圾進不來且水較多)。

在地人阿伯說:如果游泳能力依學歷來分級,小池是幼稚園玩的,中池是小學生,游大池是中學生,外海游一圈大學程度,游4000公尺到澳底漁港是研究所級,要是能游到基隆嶼就算出國留學了。(在下游泳能力和登山能力一樣爛,所以目前還在大池混,不敢游出外海)

附近景點:續行往澳底(大武崙)漁港海岸公路景觀極佳,尤其夜間情調無處可比,要上山的也可至情人湖、大武崙山(三等)、大武崙砲台、白米甕砲台等地,請參考站上蕭郎兄「基隆五大砲台連走」。(大武崙山五分鐘登頂,心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