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山裡的故事

礁溪聖母登山步道記行

在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報導全台各地都會下大雨的情況下,我仍然抱著與天氣賭注的僥倖心理,一早即驅車前往宜蘭,展開今天既定的登山行程,攀登礁溪「聖母山莊」。

從家裡出發開始,心情即一路隨著收音機播報各地降下大雨而忐忑不安。可是當車行穿越「雪山隧道」進入蘭陽平原,看到雲淡風清的天氣時,精神為之一振,方才陰霾的心情立刻一掃而光。到達約定集合地點,看到朋友一個不少的如期抵達,心裡更加高興:「風雨也抵擋不了我們喜歡爬山的熱情」。

會集好友後即往今天的目的地「聖母山莊」出發。

「聖母山莊」位於宜蘭縣與台北縣縣界稜線上,海拔865公尺,背倚三角崙山,面對蘭陽平原,可眺望海上的龜山島及平原的田園風光,景觀秀麗,頗有大山氣勢。我們曾於去年九月來過一次,當時即充分感受到這條步道之美。步道採用生態工法規劃整建,有堅硬石階、有水泥護欄,以圓木擋土修築階梯,和周圍環境充分協調,沿途景色非常優美,溪流不斷、綠意盎然;雖拾階登梯卻仍能腳踩泥土,走來柔和不會傷害膝蓋,讓人走過之後,雖然累個半死,仍會讚不絕口。

為了下週攀登「關山」挑選行前訓練場所,我立刻就想到這裡。若從380公尺的通天橋起登至聖母山莊,步道全長僅1666公尺,落差卻高達500公尺,全程都是搖扶直上、沒有間斷的陡峭階梯,與進涇橋上登庫哈諾辛山有異曲同工之妙,選擇「聖母山莊登山步道」做為攀登關山的行前訓練場地,應該是最適合不過的。

「聖母山莊」的由來充滿著傳奇色彩,據說是由一位服務於羅東聖母醫院的巴瑞士修士在1979年發願建造的。巴修士喜歡登山運動,多次攀登三角崙山,佇立山頂遙望蘭陽平原,靜觀天主造物的奇妙變化,使他對這裡產生深厚的情感。他不辭辛勞,在這片原始山區裡畢路藍縷、跰手胝足的興建完成一棟避難小屋;後經天主教友們全力贊助,修築十二苦路及可兼做禮拜的觀景台,並完成山莊,成為今天台灣天主教徒朝山祈福的聖地,一年四季都能看到來這兒朝聖的信徒,絡繹不絕。後來又傳聞曾有登山隊從坪林登山,經三角崙山走向礁溪五峰旗瀑布中途迷路,幸經聖母瑪麗亞顯靈引導保護,才能平安走出山區,更增添這兒清靈幽靜的氣息。

拜訪「聖母山莊」我們開車從礁溪五峰旗風景區前轉產業道路進入,行約1公里的土石路抵達「天主教五峰旗聖母朝聖地」。同伴們均將車停妥後即開始步行,我因一時找不到車位仍繼續向前行駛。可是產業道路上登山客人來人往的絡繹不絕,每個人都輕裝簡行、神情愉悅的快步行走,一看到有車開過來,即刻露出不悅的神色,對我怒目瞪視,幾個歐巴桑還喋喋不休的數落我是製造空氣污染,破壞清新環境的殺手。害得我不得不立刻停車熄火,下車步行,以免成為眾矢之的,被罵到臭頭!原來這段碎石產道風景優美,平緩好走,像極了陽明山二子坪步道,當地人都把這裡當成是運動健身的後花園,一大早就上山來運動,呼吸新鮮空氣,當然無法容忍汽車開進來排放廢氣、製造污染!

自「聖母朝聖地」到「聖母山莊」登山口「通天橋」的這段產業道路約有3公里長,道路兩旁林木鬱,青山疊翠、景色秀麗,可以遠眺蘭陽平原,視野遼闊。沿途經過桂林峰休息站、一水休息站。走約50分鐘的產業道路健行,輕鬆來到「通天橋」。橋下溪水潺潺,橋旁豎立「聖母登山步道」木製標示牌坊,鏤空出十字架形狀,相當具有設計感。走過通天橋,左側建有一座大型平台木屋,設有所、洗手台,裡面放滿許多工作器具、手杖和雨傘,是一個大型休息地點,一般的遊客通常都是走到通天橋就回頭。過橋的正上方,設有一尊聖母瑪利亞的雕像,右方沿溪上行的山徑,則是通往「聖母山莊」的登山步道。

一行人在平台木屋稍事休息,等待後來的隊友到齊後即朝聖母山莊出發。拾級登上圓木階梯即是挑戰的開始,因為接下來的山路陡峭,已不同於先前的輕鬆好走了。從通天橋往上走,開始攀登無止盡的階梯。無窮無盡,搖扶直上的陡升階梯,正是耐力的考驗。大伙咬緊牙關辛苦攀登,在這細雨紛飛、涼風習習的天氣裡,卻也走得汗流浹背、氣喘如牛。雖然山路陡峭,走來辛苦,可是山林景觀卻非常優美。放眼望去盡是林鬱青蔥的原始森林,一道小溪曲流疊瀑蜿蜒而下,清泉翠石、小瀑流淌。順著沿溪修築的圓木階梯緩步拾級而上,可以邊走邊傾聽潺潺的流水聲,以及觀看激流漱石的美景,讓人神情怡悅,暫時忘記辛苦爬坡的勞累。

告別溪流再往上走,階梯步道之字蜿蜒,穿梭在密林深處;這時天空早已下起小雨,可是走在層層疊疊的闊葉林下,完全不會被雨淋濕,讓人深刻體驗森林的奧妙。隨著高度的爬升,林相也漸次改變,愈接近山頂,樹林愈稀,霧氣也愈漸濃厚,身旁不再見高大喬木,變成風衝矮林。到了聖母山莊,四周植物已完全被箭竹林取代了。想不到這海拔不到1000公尺的小山,竟然有高山的植物景觀,走一趟不到兩小時的山路,就可以體驗到高山之美,難怪「聖母登山步道」會這麼受歡迎!

從「聖母朝聖地」算起,經過大約兩個小時的奮鬥,終於到達聖母山莊。山莊建在山坳裏,四周群山環抱;山坳中央有一片水泥空地,空地內築一方水池,池水綠波粼粼,水池前並列白色聖母雕像和巴瑞士修士的頭像,雕像下刻有紀念碑文。一群天主教朝聖教徒正圍繞雕像禱告祁福,我也入境隨俗的跟著雙手合十躬行禮。

轉過雕像廣場,拾階走往「聖母山莊」。「聖母山莊」是一棟簡陋的木造山屋,兼具避難小屋的功能,相較與山下豪華的「聖母朝聖地」,這裏是簡陋許多。但因僻處深山,與世隔絕,更增添了幾分幽靜肅穆的氣氛,讓人感覺更有靈氣,應該是一處非常適合信徒靈修的場所。面對山莊右側有一條隱僻小徑,入口小樹綁著許多登山布條,一看便知是通往三角崙山的山徑,雖然只需要30分鐘即可到達三角崙山頂,但大家都興趣缺缺沒有繼續攀登的意願。山莊內住滿一大群朝聖的教徒,不方便進入參觀。

退出山莊回到水泥廣場,再往右邊沿著十四苦像的階梯上登,來到立有十字架耶穌受難像的長方形平台。此時雨也停了,天空雲霧漸開,山巒翠綠清新,三角崙山鵠立在背,放眼望去只見滿山箭竹迎風匍匐,頗有大山氣勢。站在觀景平台上可遙望蘭陽平原,依稀可見海上若隱若現的龜山島。

由於天氣極不穩定,深怕隨時會下大雨,不敢多做停留就趕緊下山。回到路牌700公尺處的休憩涼亭,同伴們早已煮好午餐等候多時。大伙邊吃邊聊、談笑風生,共享歡樂午餐。飯後踩著愉悅步伐輕快下山,帶著聖母恩澤,充滿信心的準備挑戰「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