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谷關七雄老四】--波津加山(煙雨濛濛)

活動日期
2004/3/27 - 2004/3/27
所屬團體
週六登山隊
困難度
類型
» »

uank(圓開)

2004/3/31

【谷關七雄老四】--波津加山(煙雨濛濛)
日期:93年03月27日星期六。天氣:陰雨。
隊伍:週六登山隊。
隊員:13人。
領隊:徐代雄。
響導:王正本。
紀錄:uank。
****************************************************************
行程簡介:
露天溫泉登山口-(13分)→涼亭-(7分)→瘦稜鞍部-(8分)→稜線小空地-(30分)→稜線營地平台-(16分)→岩稜峭壁-(20分)→亂岩堆-(8分)→亂岩坡-(20分)→寛稜-(45分)→坡津加山

上山時間:露天溫泉登山口--→波津加山-----------------3小時15分(包括午餐)
下山時間:波津加山-----→捎來吊橋(中橫34.05K)-----3小時
◎前言:
 「波津加」台語唸成「坡真陡」,今天實際去爬,確實很陡,加上天氣陰雨潮濕,下山時頗辛苦。不過卻在回程時,看到了國畫般的景色,感覺不虛此行。

0635 台北車站,出發上中山高。
0715--0720 中壢休息站,接一位山友上車。
0840 過后里收費站後,於165K下交流道,接國道四號12.8K,左轉往豐原方向。
  ◎國道四號18.5K左轉→接台三線167.2K→過東勢大橋到159K右轉→接台八線(中橫)0K→至中橫34.5K左轉→過谷關大橋
0947--0950 汶山大飯店停車場,整裝後隨即出發。H770M
  ◎經過汶山大飯店前面,北向到路底為丁字路口,左往捎來登山步道路口,右往露天溫泉登山口。大隊人馬取左,我和另一位山友取右。
0953--1002 汶山露天溫泉登山口。H775M
  ◎登山口就在露天溫泉池右側,進入不久,因崩塌而改為循稜陡上,沿途也有不少登山路條,右下方為大甲溪底。
1015--1018 涼亭。H885M
  ◎跨過涼亭旁的欄桿,和大隊人馬在此會合,發現欄桿下有一顆「水資會大甲36」基石。
1025--1031 瘦稜鞍部。H850M
  ◎在稜左(西)側下方,有地下水道露出的沉澱池,循山谷往外望,可看見谷關溫泉旅館區。
  ◎由鞍部上登不久,在稜右(東)側,看見天輪霸建在遠方的山谷間。
1035 路右有舊木製指示牌「往波津加 TO MT PO JING CHA」。H870M
1039 上到稜線的小空地。H900M
  ◎由稜左(西)側續行,不久即開始陡上,直至山頂,很少緩坡。雨開始下大,山友們紛紛披上雨衣,或撐開雨傘。
1101 陡坡上至山腰路。
1110--1114 稜線營地平台,休息,到齊再出發。H1100M
  ◎由稜右循山腰路繼續上登,開始看出這條稜脈是岩稜。沿途看到不少癈棄的纜線。
1125 又上到稜線,樹幹上有廢棄纜線,上面掛滿了登山路條,有如「萬國旗」。
1130 岩稜峭壁。H1280M
  ◎跨過一些亂岩,由岩稜峭壁左側山腰路上登。
1144--1147 陡坡途中,休息等人。
1154 亂岩堆,約四、五十公尺長,小心踩踏通過。H1390M
1202 亂岩坡。H1440M
  ◎這條小山谷,岩石崩塌嚴重,見識了大自然的力量。有位山友在此滑了一跤,才警覺到這些亂岩很滑,要小心踩踏。
1215--1225 午餐,陰雨天不宜久留,吃飽隨即出發。H1520M
  ◎落後的山友打手機給我,說他不上山了,要原路退回,不用等他。
  ◎路邊有山杜鵑,一朵朵粉紅色的小花,花心鮮紅,點綴在綠葉間,非常顯眼可愛。
1233 經一段芒草區,來到寛稜,樹木粗大,空地寛廣,可容納大隊人馬休息。
1240--1243 得知在亂岩坡滑跤的山友,手受傷流血,為他敷上雲南白藥,貼刀傷絆,再帶上手套。
1303 藍天指示牌「往波津加山約15分」。H1700M
1306 拉繩上岩稜。
1312 分叉口,左為山腰路,取右上稜線,往波津加山山頂。
1315--1319 波津加山(H1772M,3-6583),白茫茫一片,毫無展望,拍照後隨即下山。
  ◎站在山頂,探望往前之路仍明顯,山腰路在前面不遠處又會合。由此繼續上登,可接大雪山林道的鞍馬山莊。
1331 回到藍天指示牌「往波津加山約15分」。H1700M
1335--1340 下山途中,另一位山友右小腿抽筋,幫他將肌肉放鬆,再給他喝一杯熱開水。
1350 回芒草區,有舊電線桿。
1357 回到寛稜。
1403 回到午餐地。
1411 回到亂岩坡。
1417 回到亂岩堆。
1445 回到「萬國旗」。
  ◎陰雨天,下陡坡,路滑難下,隨時要抓樹枝或拉繩。
1456 回到稜線營地平台。
1521 回到稜線小空地。
1526 回到舊木製指示牌。
1530 路左,看到東南方對面山頭雲霧嬝繞,有如國畫般景色。
1534 回到瘦稜鞍部。
1538--1540 路左,東南方視野寛廣,近距離欣賞才發覺,原來對面山腰的建築是公路警察隊。
1544--1546 回到涼亭,領隊到此迎接我們,改由捎來登山步道下山。
  ◎到涼亭時,山徑改為步道,分叉口左往汶山大飯店,右往捎來吊橋。
1611 稍來吊橋,下游不遠處有彩虹吊橋,為通往龍谷瀑布之路,但沒有遊客進出。
1617--1619 捎來登山步道路口,中巴在此等候,路口有間郵局。
  ◎步道出口距離中橫34K處約50公尺。
1704--1735 台三線2K處,路口有一家「香港肥羅粵菜館」,休息,晚餐。
1740--1745 過東勢大橋,台塑加油站車子加油。
1921 中壢休息站,一位山友下車。
1950 台北車站。

◎後記:
 一、波津加山登山口位置:
  1.谷關汶山大飯店,露營區旁,捎來登山步道登山口(步道整修得很好走)。
  2.谷關汶山大飯店,露天溫泉旁,舊有山徑登山口(崩塌嚴重,較少人走)。
  3.中橫34K,捎來吊橋,捎來登山步道登山口。
  4.大雪山林道43K,鞍馬山莊,森林步道登山口。
 二、「捎來」的傳說:
  1.相傳現今台中縣和平鄉南勢村及自由村一帶,泰雅族原住民之祖先,原世居於捎來溪河谷附近,該部落頭目名音為「捎來」,鄰近山溪遂以其名命之,如捎來山、捎來溪,今吊橋整建完竣,命名「捎來吊橋」,盼來此遊客均能捎來喜訊。
  2.原來這座吊橋剛好位於捎來溪河口附近,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捎來」命名,名至實歸。
 三、行程建議:
  1.鞍馬山莊(H2275M)-波津加山(H1772M)-------------------------陡下再陡上回來。
  2.谷關汶山大飯店(H770M)-波津加山(H1772M)-鞍馬山莊(H2275M)--一路陡上。
 四、參考資料:
  1.張茂盛先生紙上登山導遊:專輯(五)168、169頁。
  2.2003/10/07 波津加山獨行記 vedan
  3.2003/08/23 波津加山 jaers
  4.2003/07/06 波津加山(谷關七雄)一日遊 333666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這次波津加山煙雨濛濛之行,看到國畫般的景色,大呼不虛此行。
  • 波津加山的路況很好,非常「乾淨」,走起來很舒服。
  • uank(圓開)您好︰ 1、正想問問您們上週六是否上波津加山,今晚就看到您們精采可及的遊記了! 2、還是您們厲害,風雨中竟能6個多小時完成! 3、我們一家人可走ㄌ9小時ㄝ!不過天氣不錯,山頂展望也佳,只是路況濕滑了些!
  • anchen1219(恩仔)妳好: 1.看到妳貼的涼亭照片,才知道領隊說得沒錯,確實有兩顆基點,欄杆內外各一顆。我就是從欄杆那頭上來的,路較陡,崩塌嚴重。 2.走太快的缺點就是走馬看花,會錯失很多景點,如果時間充裕,我還是喜歡悠哉悠哉地走,收穫會更多。
  • 對面山腰不是公路警察隊喔!而是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谷關工務段 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