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一日單攻北大武山(巧遇楊天攢單攻917次)

活動日期
2017/5/13 - 2017/5/13
所屬團體
阿蓮五虎兄弟登山隊
困難度
類型
» »

一日單攻北大武山(巧遇楊天攢單攻917次)

活動時間106.05.13

參加人員老大陳延得、老二陳倉安、老三陳廷進、老四金牌   記錄:金牌

前言:

單攻北大武山已成兄弟們回鄉例行的體能訓練,阿蓮五虎兄弟登山隊自老大身兼要職後久未再合體出擊,總是缺他一腳,這次老大在公務繁忙之際仍能撥空配合演出,可見內心深處山在呼喚,再忙也要擁抱北大武山,接受大自然的洗禮。

北大武山因地利之便,是南部人最容易親近的高山百岳,北大武山是排灣族的聖山,也是排灣族智慧與文化的象徵;楊天攢楊師傅自完登百岳之後,獨鍾一味,只專心爬北大武山,山友們尊稱楊師傅為北大武山之子,實至名歸;金牌兄弟於登頂前巧遇於山徑,今天是他的第917次單攻,金牌何其榮幸,見證這一刻,『名山如高人,豈可久不見』,名山和高人,金牌一日兼得,夫復何求~

攀登山岳:

北大武山,標高3092公尺,一等三角點,為中央山脈南段最高峰,也是南台灣屏東地區唯一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故有「南台灣屏障」之稱。

在台灣百岳之中,北大武山與玉山、雪山、南湖大山、秀姑巒山合稱「五岳」,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氣勢磅礡,雄霸一方。

行程記錄:(航點編號)

03:30阿蓮出發取道國道3號,下長治交流道走台24線,於三地門右接185沿山公路,依例於交會處7-11早餐後續行沿山公路,再左入佳泰公路經泰武鄉公所,續行至泰武部落由大武之門牌樓進去,由泰武村到新登山口的屏106縣道,路況已改善許多,一般小車皆可抵達。

05:15車停新第二登山口前轉彎停車處(001),H1206m,之前左側有架木梯為第一登山口,現已功成身退,廢棄不用;轉彎停車處地上有用紅繩圈地,方便大家迴車,山友千萬別亂停。

05:30新第二登山口(002) ,H1206m,起登沿產道走約80米,前行無路,由左側上登,開始第一段高遶。

05:37接林道取左(003) ,H1299m,第一段高遶結束,取左沿水泥產道續行。

05:45取左接山徑(004) ,H1348m,前面產道坍方,取左開始第二段高遶,兩段高遶較陡處皆有架繩,顯見林務局維護步道安全之用心。

05:57日湯真山岔路(005) ,H1457m,有路標指示左往日湯真山,取右往北大武山舊登山口1.5K。

06:04接最後林道(006) ,H1435m,第二段高遶結束,取左續行碎石子路,林道寬廣好走,右側護欄依舊完整,往下俯瞰瓦魯斯溪溪谷風光,近觀雲海翻騰,徜徉林道,好不愜意~

06:20-06:40舊登山口管制站(007) ,H1519m,北大武山步道0K,舊登山口前廣場,腹地遼闊,88風災之前都把車開到這裡,單攻北大武山少走了5公里(2.5*2),輕鬆許多;步道前有一新建管制站,才6點多管理員已就定位,繳交入山證並登記後才開門放人,領隊二哥簽名回條下山時要交回,管制如此之嚴,幾乎滴水不漏,詢問管理員現階段單攻仍只開放50個名額,顯見網路謠傳已取消是錯誤訊息。

06:49步道1K(008),H1529m,步道每500公尺都立有木樁。

07:12步道2K(009),H1720m,2K之前有幾段崩壁坍方,林務局佛心來著,皆有架網防止跌落。

07:15西大武登山口(010) ,H1734m,約步道2.1K,左往西大武山,回程再看看是否仍有餘力及興趣。

07:24木椅休息區 (011) ,H1766m,在步道2.5K後有兩排木椅可供休息,林務局真貼心,旁邊設有盥洗台,打開水龍頭有水流出,方便煮食。

08:05  步道3.8K光明頂(013) ,H2094m,有林務局解說牌特別推薦「喜多麗斷崖」觀景台,是北大武步道上欣賞落日雲海及夜景之最佳場所,距離檜谷山莊只有200公尺,不少人到了傍晚,會再走到這裡欣賞落日,之前住檜谷山莊時晚上都會跑到這邊小酌看夜景。

08:14步道4K檜谷岔路口(014) ,H2114m,有路標指示直往三角點5K,左往檜谷山莊0.2K,回往舊登山口4K,例假日檜谷山莊總是人聲鼎沸,不想去湊熱鬧,取直續行。

09:00紅檜巨木(016) ,H2451m,約步道5.3K,千年樹齡的紅檜,氣宇軒昂,是台灣特有種,高大挺拔矗立於此,見證了北大武山的古往今來。

09:24-10:05最後水源(018) ,H2639m,約步道6.3K,泉水順著右側岩壁涓涓流下,有一方型不銹鋼桶承接,溢出之泉水漫過岩石路基;左側箭竹林內有一平坦小營地,僅容一頂2人帳,這裡是單攻北大武山最佳中繼點,每次都會在這裡午餐泡茶儲備體力;泡茶後將爐具留下,回程再取回。

10:30上稜取左(020) ,H2880m,約步道7.3K,有路標指示左往三角點,回往檜谷山莊3.5K,這裡是南北大武山岔路,右側鑽入箭竹林往南大武山,12年前獨行南北大武縱走時曾重裝走過。

10:46岩壁斷崖,右側有新架好的繩索護網確保,通過不難;在這裡之前遇上兩位山友,遠遠的叫出金牌,竟連我本名也知道,原來是看了上星期日MIT台灣誌播出的谷關七雄八仙山篇,倒讓我受寵若驚。

10:55『高砂義勇軍』紀念碑,為一座方形水泥建築,是日治時代昭和19年(西元1944)所建,為了感念被徵召前往南洋作戰的原住民高砂義勇軍之戰功,選擇他們心目中的聖山,立碑紀念;有幾位山友在此午餐休息,後面即是大武祠。

10:57大武祠(021) ,H3012m,步道8K,為日據時代興建的神社,目前僅留下鳥居、參道及水泥神龕等結構,依稀可見當年神社的規模;大武祠建於昭和6年(1931年),當時日人預計建於北大武山頂,受到視北大武山為聖山的排灣族人強烈反對,最後改建於此。大武祠之後,走在中央山脈的主脊上,在箭竹林裡、鐵杉林下陡上陡下,起伏經過三個小山頭,山徑旁高山杜鵑盛開,美不勝收。

11:22 8.5K泥濘地(022) ,H2989m,還好有穿雨鞋不怕爛泥;這裡是北大武山著名的鐵杉林景觀,蟠龍般蜷曲的鐵杉林,樹型優美,生長在大武山南稜的原始鐵杉林,遒勁的樹幹受嶺上強風的吹襲,皆不約而同朝特定方向伸展,展現盎然的生機,屹立不搖,盡釋天地之美。

11:40-11:55北大武山(023) ,H3092m,岩石堆砌,腹地不大,一等三角點霸氣地裸露著。這是老三的第11次單攻成功,登頂前於山徑巧遇楊天攢楊師傅一日單攻北大武山第917次,真乃神人也,他大我一輪猶老當益壯、寶刀未老,對北大武山的癡狂,懷抱愚公移山之志,令人折服;登頂後開始起霧下雨了,仍有山友陸續上山,匆匆拍完照下山去。

12:23回大武祠,雖然天氣不佳,稜上的強風吹得我不寒而慄,我仍把握機會,走走拍拍,消磨掉不少時間及記憶卡。

12:52回南大武岔路,下了稜線後寒風稍歇;走在濃霧中的大鐵杉林裡,好像走進了魔法森林,如夢似幻。

13:10回最後水源,在這裡追上了楊天攢師傅,他們在這裡休息,又開始打開話匣子,楊師傅臨走之際,老三突然大聲冒出一句:楊師傅,我要跟你挑戰!挖哩勒~兄弟們一旁聽了都冒冷汗;再說下去,原來是要挑戰騎單車上墾丁,他已1千多次;拿騎單車上墾丁跟單攻北大武山比,藍鳥比雞腿,這也能比...;老大吵著要再泡茶,被我否決掉,不能太墮落了。

14:10回步道4K檜谷山莊岔路口,與楊師傅一行人邊走邊聊,聊不完的山經。

14:52回步道2.5K木椅休息區,在3.8K光明頂揮別楊師傅;今天星期六,一路上山友絡繹於途,他們今晚都是要住檜谷山莊,晚上應該很熱鬧。

15:45回舊登山口管制站,閘門關著,繳回簽名回條後管理員才開門,嚴格管制,看來以後不能偷跑了。

16:30回新第二登山口取車,簡單擦洗換裝後賦歸。

後記:

一日單攻北大武山0530起登,1140登頂北大武山,1630回到新第二登山口,路標里程來回共23公里,爬昇總落差上下坡各約2350公尺,含泡茶午餐共費時11小時,恭喜老三第11次單攻成功!

在山上我們很享受高山美景,與山友們的互動,兄弟間泡茶連絡感情,我們不求速度只享受過程。大武山步道設施愈來愈完善,登山相對安全許多,一般健腳來走,專心走,8小時內應不是問題,山友Alan Chen 回應說:時間不是問題,四兄弟一起單攻才是重點!

此次單攻北大武山最大的收穫,巧遇單攻917次的楊天攢楊師傅,沿路閒聊請益,受益匪淺;下山後適逢MIT台灣誌麥導來電討論,欲走白姑西稜計畫,有向麥導建議另開專輯,訪談北大武山之子楊師傅破千之旅,金牌樂觀其成。

楊天攢師傅在臉書回應說: 感謝大家安排與關心,北大武1000目標尚遠,能否完登,乃未定之天;個人會努力,惟不予強求,且不確定因素仍在,倘有這一天,竭誠歡迎山友們共同參與,感恩大家!

※更多的行程照片在金牌的臉書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

• 北大武新登山口與舊登山口來回多出5公里,高度差400m,單攻比起以往難度增加並不輕

鬆,大哥因公務繁忙一段時間未一起爬山,但

體力維持還不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大家聚會爬山聊天泡茶,享受大自然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