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留言版

反對在玉山開餐廳

xxaa22

2005/5/12


※、請貴會透過各種管道,向「玉管處」表達嚴正立場與嚴重關切之意。謝謝!

在玉山開餐廳,免了吧! ~~蔡信雄

報載,玉管處擬在玉山主峰線中繼站排雲山莊開辦餐廳,以公辦民營方式經營服務登山客。此一「點子」乍看似乎不錯,然深入探究實問題重重、處處隱憂,筆者已完成「百岳」,對山有一股難以言喻的眷戀之情,對山林環境之維護與生態保育之工作不遺餘力,今見玉管處如此違反常理,「標新立異」欲在深山裡開餐廳,可預見未蒙營運前(錢)景之利,實已對玉山山脈生態系之破壞將立即可見。
排雲山莊床位本已一位難求,平日僅允許九十人進入(假日則多開放四十人,惟須自備帳棚),若再開辦餐飲則須勻出相當空間設廚房與餐廳,屆時還剩多少床位?即使住進山莊又有幾人願花高價格去品嚐一般水準之餐點,另走了一天上到排雲山莊,體力已透支不少加上有高度適應之問題,除了登山老手外又有幾個新手有福想去消受這餐點?再說廚餘之處理由得標者派人背負下山,玉管處將監督追蹤,玉管處不是太天真就是太昏庸,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將使監督追蹤成為笑話,「有效管理」已成「自欺欺人」的說詞,百姓還會信嗎?
在此誠摯地呼籲玉管處在排雲山莊開餐廳的事,免了吧!提高民眾入園的機率與比例恐較為實際(一般登山客住排雲山莊的時間大多僅一個晚上而已),請玉管處懸崖勒馬,否則不但岳界不容,連一般民眾也不允!

※、本文摘刊於2005年5月12日「自由時報」第15版「自由廣場」。
傳自: 筆者 2005.5.12

所有回覆

  • 又來了! 上回聽說山上要蓋山屋,一大堆人跳出來[衛道],說了一大堆理由,就是不希望[蓋]! 結果:常有山友為了搶山屋,常在網路上對罵! 上回又說,蓋了攬車後,會[怎麼樣!又怎麼樣!] 結果:我猜想,蓋了後,會一步一腳印的[爬上山],會有人嗎? 想當然耳!等一下就會有衛道之士在樓上發表[環保]! 其實,只要您不要買來吃,不就沒事了嘛!那請問!您的廚餘都是怎麼處理?難道您都不煮熱食? 樓下這位說已完成[百岳]的前輩,我猜想,您應該沒有去過國外爬過山吧! (為了炒這話題,有必要再登錄一個名字嗎?)
  • 開餐廳 嚴格管制山友自行炊煮 是控制山莊垃圾量的一個好辦法 山友登山也會更有品質
  • 玉山主峰線已經變成健行級路線,更進入國際級健行路線,食宿是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按目前排雲現況,排雲的品質和馬來西亞沙巴神山比都令人汗顏,更別說是和日本的山莊比,以現況要重建排雲是比較困難(太多"能人"反對)此狀況下改善飲食空間多少可提升遊憩品質,說實際點:與其讓它地下經營,何不檯面化.合法化.以利管理監督,怎樣才能確保山友吃的衛生與品質,請各位大大不要再拿生態環保這個大帽子來反對了!
  • 個人認為這個想法很好,比較擔心的應該是管理問題. 題外話:日本山莊收費1宿2食日幣8500....><
  • 去年住合歡山莊,爬山後,有熱水洗澡,有熱飯菜吃,有房間睡,心中充滿幸福快樂。如果要發展高山旅遊,就得配合生態環境精心設計周邊設備。只要有心、肯用心, 我相信台灣有能力做到高山旅遊與環境保護的平衡發展。
  • 我希望管理機關玉山國家公園應當先基於對此山林管理之規範下,優先考量維護生態與景觀為前提,再慎重考慮開放餐廳之存在性,如果決定要在排雲山莊開辦餐廳服務登山客,我認為玉管處有必要多向社會大眾說明如此行政作為,是符合整體經營管理及社會之需求,同時對於提供之餐飲應是要滿足一般民眾需求,適合大眾口味,不要只追求奢華,價格卻讓一般人無法接受。此外,應於合約中特別規定,如果承包之民營廠商對廚餘處理或其他因經營餐飲而違反合約規定或國家公園法規時,應有懲罰性條款,同時管理機關亦應依相關法規處理,如此如果玉管處仍然可以義正詞嚴決定要開辦餐廳,我是樂觀其成,但如果將來管理機關無法有效監督,而對美麗山林生態造成不可原諒傷害時,管理機關應該要為此負責。
  • 其實我不應該跳出來評論. 但基於身為玉山國家公園的保育志工,我想應該說說會有這個構想的原委. 去年在登山研討會之前,林處長問及志工們在山上是如何處理餐食的問題,恰巧本人的背包中還有一份行動糧和正餐,於是拿出來給處長和副處長參考,並且示範如何處理. 我的行動糧是雜糧飯團佐以肉乾和一些炒甜豆. 正餐是飯加上自己做的燴飯料. 這些東西只要燒開水時,連同夾鍊包放入加熱,就可以有一餐熱騰騰的熱食. 所有的垃圾只有一只夾鍊包而已. 剛從沙巴神山考察回來的處長,大為激賞的說:如果我們也安排在排雲山莊,也用這樣方式處理餐食,供應給登山人士的話,廚餘和垃圾問題一定能大幅縮減......於是提供了一些菜單給玉管處參考. 開餐廳,別鬧了,只不過是提供鋁箔或是微波加熱的簡餐和咖啡'紅茶,價位在100元上下,有必要那麼反對和批評嗎? 君等,何不捫心自問或先想想,我們在山上的飲食習慣與處理方式正確嗎?
  • 其實識途老馬都知道, 早有人在排雲山莊開起餐廳來了. 一個超過十人的登山隊伍, 只要在山下先聯絡好, 上山時不用帶任何食物炊具, 就會有專人在排雲山莊烹調豐盛美味的晚餐. 如今開放餐廳, 讓人人都可享用, 豈不更好? 這也是先進國家經營高山小屋的方式.
  • 其實目前僅是討論而已,尚未達到評論程度,如果玉管處作為是正面的,就由官方說清楚講明白,讓大家放心就是,相信可以獲得多數人認同與支持,但實因地點位於生態敏感區域,我建議可先行試辦一段時間,經過評估後再決定未來發展。 另外我想說的僅是希望玉管處能更慎重其事而已,希望除了高山生態廁所外,多一件能讓其他山區管理機關學習的項目,也請各位先進多多給玉管處鼓勵與建言。
  • 呵呵..當初反對蓋山屋的那些人現在還不是在享受山屋所帶來的便利! 有時想想, 環保意識所帶來的是好還是壞?? 我想反對者多半是基於生態環境的保護和維持的立場, 這也是無可厚非 , 只是這些年接觸山林後發現, 一昩的禁止或規範是達不到多大效果的, 這些年玉山上沒餐廳, 垃圾還不是一堆, 與其讓這些登山客自己帶食物來 , 然後各自處理, 有良心的人會好好處理, 沒良心的你想結果會如何? 生態保護不是一昧的阻止, 有限度且低度的開發對山來說反而較有幫助, 因為其實, 大部份的人不會故意要破壞山林, 而是為了要圖個方便, 如果能有簡單的設施讓大家都能順利解決在山上的生活事, 我想大家為了 圖個方便而無意地破壞山林的行為或許能因此減少! 除非整座山不開放, 不然一定會有人的干擾和破壞, 要做的是如何讓破壞維持 在最低的程度, 如果真要談生態保育, 那乾脆整座山封起來不讓人進去不是更好!
  • 反對與讚成,都是為了保護這片山林而作的想法.個人有另一想法提供諸位參考. 國家公園成立後,開始作人口流量管制,目的是為了生態與自然環境的維護及保護.但每年卻花大量的金錢以人力,在設施及棧道的修護.又取消嚮導的帶隊. 一方面要管制,一方面又要鼓勵.然後不斷的投入金錢人力.造成許多的盲點.如果美其名是要維護保護這片山林,那麼應該順其自然,而不是大興土木,然後在來管制,似乎有點本末倒置.由於不便,人數自然會減少很多.(因為由於方便造成,人口大量湧入). 另國家公園設置後,似乎很少從環教著手,只是一昧消極的管制,認為管制人數就是保護,為什麼不從這些領隊或嚮導著手教育呢? 人都是要教育的,多年前個人的登山,所做的環保,自認是環保,其實也是個錯誤.因此覺得不是用管制或餐廳來取代,那天人數多到不得了時,是不是就要住進便利商店,避免山友帶太多物品進入,直接現場購買即可.
  • 引述jones兄:開餐廳,別鬧了,只不過是提供鋁箔或是微波加熱的簡餐和咖啡'紅茶,價位在100元上下,有必要那麼反對和批評嗎? jones兄應該是山界老前輩,怎麼那麼不了解台灣山友,鋁箔包簡餐跟燒酒雞怎麼比,不然又輕又方便早就自己帶上山了,何必吃餐廳的,所以簡餐餐廳開了也是沒人吃的,好吃的山友照舊大包小包美食往山上搬。 不是驕情,一天行程,我的背包向來只有水,早上吃飽一點中午少吃一餐也不會怎樣,頂多加個飯團或糖果餅乾防意外,卻經常看到同是一天行程的大隊人馬在山上大煮特煮。 再引述jones兄:君等,何不捫心自問或先想想,我們在山上的飲食習慣與處理方式正確嗎? 誠哉斯言
  • 建一座金氏紀錄電扶梯,直攻玉山山頂.
  • 轉貼一則跑者廣場討論區,玉管處覆拒排雲開餐廳說明,供大家參考。 敬啟者: 台端拒絕排雲設餐廳乙事,經查現有排雲山莊僅提供床位與炊煮流理檯面,並未有其他相關餐飲的配套機能,造成民間業者為了爭取生意 ,經常在菜樣與菜量上較勁,也發生廚餘棄置問題,增加本處管理困擾,有損服務形象,確實不利環境品質。 基於愛山人士相同認知,本處極希望在現有建築物承載規模下,考慮改善餐飲空間機能,以儉樸用餐原則,考慮透過規格化 餐飲供應(而非開餐廳),也應考慮不需提供餐飲者的需求,儘量避免過多廚餘,或有也能集中處理,以達到負責任的環境行為,這是全 民亟需培育的素養。 本處刻正研擬可行委外方案,希望投過合約管理方式,將現行業者或山友有害環境的行為,儘量化暗為明加以監督管制,以維護玉山的環 境品質。本案的現況考慮進度與 台端拒絕排雲設餐廳的標題仍有差距,僅此說明,望能諒解。 台端若有足資參考的相關意見,本處至表歡迎獻策。本處希望「生態玉山、文化玉山、安全玉山、效能玉山」的核心價值與行動,能保守 「可愛的玉山」榮顏。 耑此,順頌時祺。
  • 所以我認為如果排雲設簡易餐廳後,應該會對目前幾近辦桌式的炊煮行為有所管制才是.我想提供微波食品的服務,就每個人攜帶瓦斯彈上山炊煮所產生的空罐這點,不見得就不環保. 剛開始晚輩一日行的行程會帶泡麵或沖泡粥(比泡麵好消化)和蜘蛛爐上山炊煮,這是基於想藉由湯水來補充鹽分和熱量的考量,但後來和mikel一樣的想法(也因為自己懶)午餐吃吃飯糰,帶小攻頂爐和小瓦斯彈備用而已. 但是我覺得mikel兄的說法我不儘認同. mikel兄應該也是山界老前輩,但也不那麼了解台灣山友(因為我認為有點以偏蓋全了),鋁箔包簡餐跟燒酒雞當然不能比,但現在討論的是玉山,拿某些較輕鬆的一日登山行程和一日單攻玉山相比,似乎類比的不大好,因為後者需要趕路,不可能帶燒酒雞上去煮吧?而且為啥要先預設立場,認為設餐廰就一定比目前不環保?簡餐就一定不好吃呢?之前我看過一個日本電視節目,內容是節目要幫一位雙腳殘障的朋友圓夢登上富士山,在七合目上的山屋所提供的咖哩雞飯簡餐看起來就不錯吃;飛機上的簡餐,我看很多人也都全部吃完,不難吃啊?況且只要肚子餓(撇除因高山適應不良的食慾不振),即使普普的東西也會變得稍微美味一點不是嗎?所以以一般的兩日玉山行而言,如果排雲設餐廳的話,我會在那用餐的.因為我可以少背一點東西,多留一點時間和體力來親近和了解這條步道,而不是因為負重只想早早到排雲休息;而領隊也可以省下埋鍋造飯的時間來和隊員互動,解說環境… 小弟大學就讀的學系,在環境這門課程上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對於環保和生態保育上,雖不見得做得到,卻也是相當重視.但如何能夠在”三生”有幸的圈圈找到最大的交集,才是最樂見的,而非一切以環保為前提壓縮了其他的空間.玉山這條線能提供國人和外籍人士領略台灣高山、生態之美的旅遊”生產”產值;豐富了我們的”生活”以及實地的環境教育,也要兼具”生態”的維護.以目前登玉山的,多是參加職業隊的行程來看,在事前的登山教育(含環保)上,是做的最差的,而伙食的包辦,是這些職業團的利基之一,以設簡餐餐廳來改善一些不公平情況和充實步道系統內涵.應該是可觀察的方法…..
  • 你誤會mikel文章的意思了. mikel講的是反話,看不出來嗎? ^^
  • 先聲明我不是「山界老前輩」,老是真的,48歲時才開始爬山,也曾參加過2天1夜的「登山觀光團」,因無法認同,現在都一個人爬爬小山。 登玉山,除開有能力一日來回的登山人,這些行者輕裝來回,並不會製造問題,玉山目前要應付的正是「登山觀光團」,依照目前的標準2天2夜行程,中午前後就到排雲,距離晚餐還一大段時間,又不能叫他們去爬個西峰,咖啡茶座之議應是因此而起,卻擔心再來就是卡拉OK。飛機上的簡餐不是好不好吃問題,是沒有選擇,如果在登山口掛個「禁帶外食」或「禁止炊食」,並且嚴格執行,我當然贊成開餐廳,我只是怕美意付諸流水,空忙一場。 知我心者,jones兄也
  • 本人是贊成在玉山開簡易餐廳及有更良好的服務設施的, 如醫療室,台電供電源及暖氣設施(可供化糞池使用)等, 有良好之管理設施, 更可維護山林,減少破壞及污染. 排雲山莊附近可多開闢短程步道及景點, 上玉山/排雲山莊不一定非登頂不可, 即使是在排雲山莊喝個茶輕鬆坐一下午, 在排雲山莊那左青龍右白虎之山勢下, 享受片刻之寧靜,靜賞高山動(主要是鳥)植物(五月之高山杜鵑等) 及觀雲霧之變化,就很爽很值得了.
  • 我個人堅決反對在玉山該開餐廳 這比我想要把登山自行車扛上玉山在滑下還要瘋狂再瘋狂 如要在玉山吃美食我不反對 建議找能爬的廚師及能負重的嚮導或自己背 但絕對不要污染環境 玉山開餐廳遺害萬世萬萬不可 而且我不想在登玉山時 還看到一做餐廳在那 強暴我及他人的視覺 強暴山林原有的面貌 就像因把一位絕世美女 綁起來紋身一樣 還有一點 開餐廳須配套措施說不會污染環境 旦看看白木鄰展望台 及一些較看不到的地方 造就被污染不成樣 大家看看合歡山的下場 就是一直慢慢放鬆開放 現在已有數噸的垃圾無法待下山了 何不將在在玉山開餐廳的議題 改為大家上玉山清垃圾 比較有建設性 還有說當時反對建山屋的人...當時我是來不及反對 現在搶祝山屋太避重就輕了 以前登玉山搭帳棚是合法的 現在是違法 我就是不想住山屋也不行 我們已沒有露宿搭帳的權利 只有在一種情況下說 緊急紮營才能合法 我不說大家也知道 而我說安全露宿搭帳是一種享受 那我是不是要抗議還我搭帳露宿的權利 而在台灣登山爬百岳 也不是一定要有山屋才能安全登山縱走 談環保就乾脆封山 地球之所以有萬物 必有他的存在的道理 人與其他動物一樣遊走山林 是天經地義很自然的事 因此與環保無關 有關是人的德性行為 對山的傷害與保護 而萬物之中唯有人類破壞力與建設力最強 不應給予((衛道污名化)) 會而會污染環境的人是不會阻止自己不進山林 而的這種人才該打屁股被譴責 以上是我個人的看法 如有冒犯敬請見諒
  • 是不是不設簡易餐廳, 登玉山的人就會不煮或不用吃食了(可能煮的更多,吃的也多,當然留下的(如排泄物)也多), 設簡易餐廳好處是易於管理, 專人管理較不會污染環境, 全世界的國家公園(甚至富士山 神山)大都設有吃食部,它們的環境還是維護的很好, 當然別寄望山上有大魚大肉(自帶則有可能), 山上只是賣些高熱量污染性(廚餘)少的食物(排泄物也會減量), 有專人設計(食物)的管理,真的會比較好, 合歡山無專責餐廳, 無人管理(我從沒看到管理員在那邊),小販外賣雜亂, 當然是慘不忍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