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況回報

2015.10.31~11.01-新溪阿縱走路況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4
經緯度
0.00000, 0.00000

路況:

1.仁亭至水漾森林的亞杉坪林道全線暢通。中途的工寮旁有活溪水。

2.水漾森林至眠月神木,全線暢通。

3.眠月神木岔路至下切三溪匯流口,林道路徑較差。見廢棄山洞後,林道其實是崩掉,需從旁邊芒草路繞接林道至下切溪谷處,路徑約雙腳寬,需邊抓芒草走過。

4.下至匯流口,過第一乾溪至第二乾溪再上溯,找松山的登山口。後陡上接亞杉坪林道,即是廢酒瓶營地。

5.廢酒坪營地至松山,剛開始要循乾溝而上,之後循稜線一直陡上至嶺線。抵嶺線沿緩稜至松山,中途會遇到很神奇壕溝切開稜線。

6.松山至眠月線中斷處的松山登山口。稜線起伏不不大,中途有老樹與巨石共生,該路段需小心,有樹洞、地洞,該路段勿摸黑。過樹石共生區的稜線岔路下切處,下切至松山登山口甚陡。

7.眠月線中斷至塔山車站,路況良好。唯獨鐵道橋木板若潮濕會滑。若鞋子會滑可走外側的水泥橋樑柱,建議鞋底綁菜瓜布或穿釘雨鞋防滑。眠月線沿途會經過許多隧道及橋樑。眠月線可住宿地點為。一、石猴車站,候車處涼亭可搭營,離石壁水源不遠。二、石猴觀景台,可搭。石猴觀景台附近的石壁水源,水量穩定。三、廢棄眠月車站的廢棄派出所,乾淨且乾燥,但無水源。四、塔山車站平台,在隧道內有兩個白色水桶接隧道滴下的滲水。

8.塔山車站至大塔山登山口。進入隧道後會見到放在左側的白色水桶。該隧道很長需點頭燈,中間處的天井有坍塌,造成隧道中斷。不過坍塌處並未完全封閉,在落石堆積處的上方,有開口可重裝鑽通過。出隧道接第二明隧道,至第一明隧道的中間位置,即是明隧道整個被坍塌切斷,該處是整個溪阿縱走最危險之處。跨越欄杆沿明隧道地基下切至坍塌處,再援繩爬上約三公尺高的岩壁,再慢慢橫渡接明隧道。過此崩塌段就無危險地形,沿鐵道走至大塔山登山口、阿里山。

9.可利用營地。一、林道工寮,有活水。二、水漾森林,有活水。三、廢酒瓶營地,無水源(需從水漾背水)。四、松山三角點(緊急迫降),一頂兩人帳。五、2465鞍部(緊急迫降),無水源。六、石猴車站,石猴觀景台,附近石壁有活水源。七、眠月廢站,廢棄派出所可住,無水源。八、塔山車站,隧道內有兩水桶接隧道滲水。九、明隧道。十、大塔山登山口木造平台,無水源。


建議排三日行程(可利用公車,免僱車接駁):

一、溪阿縱走:

D1仁亭-林道(或鹿屈山)-水漾森林(宿)

D2水漾森林-眠月神木-松山-石猴車站(宿)

D3石猴車站-眠月廢站-塔山車站-阿里山


二、阿溪縱走:

D1阿里山-塔山車站-眠月廢站-石猴車站(宿)

D2石猴車站-松山-眠月神木-水漾森林(宿)

D3水漾森林-林道-仁亭


臺中往杉林溪的公車。
http://www.taiwanbus.tw/information.aspx?Lang=Cht&Line=4916


http://www.taiwanbus.tw/information.aspx?Lang=Cht&Line=4964


阿里山往嘉義的公車。
http://www.taiwanbus.tw/information.aspx?Lang=Cht&Line=9277



二日行程(需僱車接駁)如下:

一、溪阿縱走:

D1仁亭-林道-水漾森林-眠月神木-松山-石猴車站(宿),需排15小時行走。

D2石猴車站-眠月廢站-塔山車站-阿里山


二、阿溪縱走:

D1阿里山-塔山車站-眠月廢站-石猴車站-松山-廢酒瓶營地(緊急,無水)-水漾森林(宿)

D2水漾森林-林道-仁亭

所有回覆

  • 請教山友..有明隧道崩坍處的照片嗎?或blog/GPS軌跡檔可以參考...很詳盡的資料.. 謝謝


  • 您好:

    明隧道崩坍無相片,因為遇霧雨無法拍。

    航跡及記錄網路找一下就有。

    我的航跡及記錄現沒時間處理,航跡若處理好,我再上傳。記錄可能要等半年以上。


    主要的危險危就是明隧道崩坍、鐵道木板、山洞旁的芒草小崩廢林道、乾溝上溯一小段找松山登山口,這些危險只要中級山經驗的人,都不是很大的問題。

  • 需要登山接駁的話 也可以參考我們接駁喔

    坐滿8人 平均每人不到2000元 A端送 B端接


    我們是專跑山的司機所成立的【吃土人車隊】

    1. 司機皆熟悉山區道路 非一般旅遊包車司機

    2. 用T5 T6 或賓士新型商務車 安全舒適

    3. 每人500萬乘客險

    4. 用心接待及服務 不菸不檳榔


    請參考看看我們車隊的服務, 並給我們一個機會 感恩 感謝

    【吃土人車隊】https://www.mountaincar777.com/

  • 眠月叉路可續行至信義羅娜村,惟路徑稍差,需有經驗者同行

    松山沿稜也可接到瓊山,再接獵人古道,有陽光登山隊路標

    塔山站可下切石夢谷,路徑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