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行程紀錄

騎小折爬北三錐山

活動日期
2020/9/1 - 2020/9/1
所屬團體
個人
騎乘類型
公路OnRoad

三錐山 標高2,689M,山頂立有一顆編號6602號的三等三角 點,位於大雪山 森林遊樂區200林道內。在當年伐木的年代,林道上忙碌奔馳的卡車來來回回的運送木材時,車子可以開到登山囗,40分鐘左右就可以登頂了。台灣禁止伐木至今已有幾十年了,車子沒來,林道自然荒廢無法通車,加上林務局為了防患山老鼠,車輛全面禁止進入,所以山路全程非常原始,生態十分豐富,已成為野生動物的天堂。從神木停車場到北三錐山 登山口步行約9.5公里,但林道全線都是平坦好走幾乎無落差,號稱五星級步道。登山口到三角 點爬升高度約180公尺,這條路線應該算是逍遙遊的。
      爬北三錐山 並不困難,最費時間的可能是來回要走20公里的林道,有山友說如果能夠騎單車進入林道,爬這座山應該更輕鬆愉快,恰巧有九月1日及2日我有一趟大雪山 的行程,徵得領隊和司機的同意帶著小折上車,前一天秋娟領隊還在走大神木的路程上,特意指示往北三錐山 林道的入囗。
     109.09.1晚上我們住宿在大雪山 賓館,清晨三點鐘就起床,太太幫我準備早點,我整理裝備,吃過早餐後03:56出發,從賓館到大神木停車場有七公里 ,我預計20至30分鐘可以到達,那知道前五公里都是陡坡路,連續上坡騎車比走路還要累,乾脆下來用推的,氣溫約10幾度,但是我氣喘噓噓,滿身是汗,後面2公里緩上坡就騎得很自在了,05:08騎到林道的鐵柵欄,七公里 花了一小時十二分鐘,林道是一片漆黑,進入森林有沒有野生動物,有沒有「魔神仔」我都沒在想,只想著三角 點,只依靠頭燈騎在林道內慢慢前進,本來想林道應該是平坦的水泥路或是落葉鋪地的地毯路,那知道是碎石子,小碎子可順利通過,中碎子車子搖晃震盪而過,大碎石就只能牽著車通過,尤其前一晚剛下過雨,路面積水嚴重的地方只能提起單車跨過。 05:38天色已亮,騎車在顛簸的碎石路也較順手了,05:53路旁堆積大堆的木材,原來是林務局的疏伐作業,林道上的公務車,就是進來砍伐及載運木頭的車輛。06:13抵第二道鐵門處,該鐵門上端及兩側纏滿蛇籠,幸好鐵門未關閉否則難以越雷池一步:06:31進入林道支線1K處;06:43抵達登山囗,綁有很多布條,一開始就是陡上坡,山徑曲折好行,兩旁都是筆直的杉木林,07:08倒木區,一大片的倒木,跨過、鑽過都可以通過,07:13通過一小片箭竹林 後就到登頂看到三角 點。在山頂上休息10幾分鐘就趕著下山,總計上山30分鐘,下山28分鐘。
     在林道上騎車去程1小時35分鐘,回程花了1小時27分鐘,離開了林道騎回賓館因為都是下坡路段,我邊騎邊賞景,10:05抵達山莊,太太已在路邊等我了,我很高興目標達成了,太太更高興,因為她的煩惱、擔憂都解除了。


https://blog.xuite.net/tnwinsto893/twblog/58932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