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指南

登山杖使用技巧

文章標籤
裝備報告

chiwen(及文)

2015/5/18


登山杖已經是很多人登山不可或缺的裝備之一,在山徑上看到幾乎是人手一隻了,它可以在下坡時減輕腳踝及膝蓋的衝擊力,並且在平路或上坡時提供一些助力。以下針對登山杖的使用方式提供一些實用的小技巧:

(圖: Master 登山杖提供)


1. 下坡調長、上坡調短

原則上,登山杖最好施力的角度是前手臂與地面呈水平角度時。也因此,為了因應上下坡時前方地面高低的不同,在上坡時會將登山杖調短,下坡時會將登山杖調長,保持前手臂的使用角度是水平的。不過也不必因為短暫的上下坡變換而頻繁調整長度,反而浪費時間,並因過度的走走停停而耗費體力。




2. 使用挽帶、手掌虛握

一般直握把登山杖的使用,都是需要配合腕帶的。若單純用手掌抓持握把,一整天行走下來,會發現手掌的抓握力越來越差,也可能引起水泡,萬一不小心脫手也不安全。搭配腕帶使用登山杖,除了可以適度地把握力轉移成撐扶的力氣,登山杖也不易脫手。使用腕帶時,手掌僅需要虛握登山杖控制方向即可,一但登山杖落地固定位置後,甚至可以單純靠腕帶來推撐就好,手指完全不需用力。

腕帶的正確握法參考下圖: 



3. 下坡在前、上坡在後

下坡時,登山杖永遠比腳先下,你會發現在行走時,登山杖總會在腳的前方;若是登山杖落到腳的後方,這時重量還是會落到腳踝及膝蓋上,便失去了分攤重量的用意。
上坡時,登山杖的位置在腳的旁邊或後方,這時候手臂不需花太多的力氣向上撐,即可獲得有效的推進力。




4. 使用擋片,避免彎折

擋泥片可以防止登山杖尖陷入太深的石洞或樹縫中,不小心造成登山杖彎折或折斷。有些登山杖還會附送一個橡膠的杖尖套,一般而言在一些石頭地面(如石階)比較需要使用,在泥土路面則不建議使用,使用杖尖反而抓地力更好;也很容易被土石黏住而遺失,留在山上變成垃圾。



5. 使用過後,乾燥保存

登山杖大多由鋁合金製成,使用時如果有碰到水或下雨,回家後最好將各節拆開靜置晾乾,否則很容易因為生鏽而造成管壁變形,不好滑動。如果很濕的話也可以用吹風機將內管吹乾。適當地保存可延長登山杖的使用壽命。



文章附件

所有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