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行程紀錄

2019年黃家小隊的第二趟的西巒大山

活動日期
2019/10/11 - 2019/10/11
所屬團體
個人
困難度
2
類型
» »

2019黃家小隊的第二趟的西巒大山

日期:1081011

人員:老爸、媽媽、阿寶、章老師、章宇呈、章老師的二哥、二嫂共7

 

黃家小隊闔家玩百之後,立下什麼目標呢?其實還在追尋當中。登山沒有壓力,沒有時間表,不限國內國外,喜歡就走,這兩年帶親戚與朋友們隨意走。或許哪一天,開始了下一輪的郊山與高山之旅。

108年的雙十節有四天連假,妹妹留在新竹練球,必須週六下午才放假,中間只有一天半的空檔,老爸要帶朋友去高山踏青,因一週前才決定,只能找免辦入園證的高山,那我們就再去西巒大山走一趟吧~

西巒大山,是百岳單攻行程中,挺硬的山之一,向來以溼陡滑聞名,路途遙遠,展望不佳。除了帶隊,一般山友很少會願意走兩次以上的。992月我們曾經走過一次,第二趟居然隔了十年,人倫工作站的規定也做了變更,柵欄以往是618開放。目前改為8121317點之間開啟,其餘時段不開放,這更限縮了山友時間彈性,意謂著若無法於17點離開柵欄者,勢必得多踢1公里多的林道。

 

10/10日(週四)天氣晴時多雲

中午努力將裝備搬上車,1245從台南出發,沒想到一路二高順暢到竹山交流道。到水里的全聯,媽媽加買一些蔬菜,準備晚上加菜。採辦完後直接到台2180K左右,橋前的路口,左轉進入人倫林道。沿途有一些叉路,大致上順著主線道前進,遇到第一個叉路時,左轉進入新倫路,到了2.54.5K有許多豬舍,傳來陣陣的濃郁豬糞味道,代表你沒有走錯路。沿途路況還可以,少部份有坑洞,每隔0.5K就有一個里程牌,因為正在疏伐杉木與竹林,所以路面有些藤蔓掉落,我還下去搬除了一回。小車可以抵達17K的工作站,最後3K路況略差,高底盤的車輛為宜。
   
一路順暢0345到柵欄處,按了對講機後,輪值的大哥來打開柵欄,檢查入山證之後放行,我們直接開到登山口,林道上較寬闊處即可紮營,第二登山口的柵欄處後面就有豐沛水源可取用。
   
整理好帳篷,開始炊煮,晚上主鍋是酸白菜鍋,還有餃類、滷鴨翅、甜鹹兩款油飯等,夜晚月明星稀,有時飄來一陣霧。大啖一番後,我們去林道夜遊,遇到基隆來的一對夫妻,剛走完郡大山,感覺太累,明日可能不走了。附近還有三腳貓登山隊8人組,其中秘書長-石大哥是7月底聖稜線上遇到的山友,2個月之後山上偶遇,大家開心的聊天說地。

傍晚一直到6點多都還有山友陸續下山,稍微觀察一下,發現越慢下山的山友臉色越臭,幾乎都笑不出來了,也難怪,各隊伍大約都是早晨4點出發,到下午6點,已經足足超過14小時了。最後,遇到22點左右下山2人組,火氣就更大了!希望我們明日不要遇到如此的狀況才好~

 

10/11日(週五)天氣多雲時霧

4點起床,一些早起山友已經出發,車停柵欄的山友也都趕上來。

0510整裝好出發。帶著頭燈登上第二登山口,很久沒有摸黑出發了。登山口紮營的山友都已清空。登山口處有大把的路條讓人不會錯過,走西巒大幾乎都要摸早黑和晚黑的特性,整個步道沿途都有路條,應該不致迷途才對。不久,進入人造柳杉林,地面上有水管,路徑清晰好辨認。

0638拉繩區,通過不難

0746到達第一瞭望台H2420M,瞭望台已經倒塌,上次來的時候他還可以讓我們上二樓遠眺日月潭、冶卯雙峰與集集大山呢!因為欠缺瞭望臺高度的關係,此地對外幾乎沒有展望,卻仍是重要地標,大家就地休息與拍照。空地上紮營2頂帳篷,因為沿途無水源,9成以上都是上升,甚少有人背水紮營。

0816離開,瞭望臺之後就進入高密的箭竹林

0839陡上拉繩

0921連續兩顆倒木90度連接形成的橋面,倒木上面盤根錯節,小心濕滑

0929陡上15公尺岩壁,陡峭拉繩,翻過去就是2830峰了。

1026紀錄上的唯一碎石坡,立即往右切,並沒有真的走入。

1045登頂西巒大山3081M,費時約5個半小時。山頂有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有現場製作的大木板牌,前頭有一座磚造水文站,單人床板安好,而破舊的瞭望台,樓梯已經毀壞,內部與附近地面都有碎玻璃,需要小心。適逢國慶假期,山友帶了一面國旗,大家輪流拍照。

    山頂上有一些雲霧,南面可以看到郡大山列,對面有玉山群峰,還有南二段與南三段群峰,走了許久的密林與箭竹林,算是難得的展望回饋。

    山頂上有十幾位山友,聊了一下,有幾位是從雙龍林道走巒安堂上來的,這路線前日才與老爸討論過,下次有機會再從不同路線來探探吧!

1100到瞭望臺後方陰涼處炊煮,拿出大鍋,大家都背了不少公水,可見得前幾趟的郊山訓練有些成效。除了煮一鍋6公升牛肉麵,還有兩盒餃子與青菜,能夠在西巒大山上享用熱騰騰湯麵,也是不容易喔!因為今日山友都是啃個包子、粽子就趕緊下撤了。來自基隆的夫妻檔也登頂了,真是快速。

1152消磨了一個小時,趕緊下山吧。下山路上,還有一些山友上攀當中,依此速度回程應該會摸黑。

1203看到一些裸露樹皮光溜溜的杉木,應該是松鼠幹得好事。因為濕滑加上拉繩陡下,速度不能加快多少,追上三腳貓友隊後,就走在一起。

1240通過15公尺岩壁拉繩,後面有一些突出樹根,需要注意被絆倒的危險。

1253小峭壁拉繩。媽媽一路往前快走,因為他不想多踢那1公里多的林道,所以開啟下山的暴走模式。

1350抵達第一瞭望臺,結束了密林與最難走的陡下路段,取回早上預藏的飲用水。休息吃一些餅乾與零食,沿途老爸控制速度,不能走太快,以免下山腿腳不舒服,老爸說下山感覺較輕鬆會想加快速度,但登山的上山與下山是整體的過程,寧願走慢個半小時,也不要讓腿腳受傷。1415出發

1425樹林營地。休息20分鐘,喝些水和餅乾,雲霧漫上松林間,非常寧靜與美麗,媽媽拉拉筋,我躺平休息。大家放鬆心情。爾後路況平緩,5點前回到柵欄處一定沒問題了。

1515扁帶拉繩區,土石鬆滑

1521進入人造林區,松樹上長了一排整齊的單片葉子,許多小蜘蛛都在葉子間蓋蛛網,一些是立體造型的,不禁讓人讚嘆動植物們的巧思與生命力!

1555緩坡,感覺快到了,但就是非常遙遠。聽到一群人聲,這下真的到了!原來只是廢棄林道叉路口,他們走累了,乾脆大休。我們只得失望地繼續往前走

1610終於回到第二登山口,真是開心呀!此行休息加上炊煮,走了11.5小時,與十年前相較,快了2小時,好像也沒多大進展,不過每一趟印下的都是成長的足跡。到車上換衣物與休息。

1645整理好發動車子賦歸,免踢林道。一路上看山谷山嵐漫湧,淡淡雲霧穿入林間。走過兩次,發現西巒大山其實也是有它的特色,下次會再來嗎?誰也說不定呀!?

1620水里,吃一頓豐盛慶功吃飯,感謝章老師二哥、二嫂招待小蔥花乾拌麵館。

 

※因為無法使用插入部落格功能,

若您需要參閱更多圖文,可以參考隨意窩,這裡記錄了我們的點點滴滴!如果想要認識黃家小隊,或與我們同遊山林,歡迎來此逛逛或留言唷!

http://blog.xuite.net/aet156798/twblog/